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武汉创投疫后逆袭:300亿基金“剑指”四大产业,还有各类资本在路上

2020-09-28 20:46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曾经是疫情重灾区的湖北武汉,在时隔半年后,再次被聚焦。

9月28日,一支总规模达300亿的政府引导基金——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在湖北武汉宣布设立。据介绍,该基金首期10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8年,由洪泰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并将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募集。

一直以来,湖北武汉科创实力备受投资界的关注,在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武汉也首次跻身世界创新集群前30强,并实现了连续3年排名持续上升。虽然受到疫情的重创,但经过顽强的抗疫之后,湖北开启了逆袭之路。

在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设立的当天,武汉还宣布了“黄金十条”,围绕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线上经济、新能源等多个新兴产业给予了多项优惠政策。

在多位投资人士看来,武汉具备较强的科教资源优势,借助资本的力量,武汉将具备成为全国科创中心城市条件,也将迸发出更多的投资机会。

01

300亿基金“剑指”四大产业

据介绍,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总规模 3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8年,由洪泰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基金目标是抢抓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历史机遇期,为湖北省和武汉市打造一批高素质的上市后备企业,在湖北省及武汉市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在出资方面,该基金首期由武汉市和武汉经开区两级政府指定出资平台合计出资40%,拟向国家级母基金、中央企业等定向募集部分资金,目前已达成了初步意向。

该基金将以湖北省优势产业为基础,依托洪泰基金深度行业研究和专业投资能力,投向湖北省内外符合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企业,为湖北省及武汉市引入重点产业的优质企业。

在投资方向上,将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目标,重点聚焦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等四大产业,充分挖掘处于快速成长期、具有上市潜力的高新科技企业,同时积极发掘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兴产业项目。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认为,当前后疫情时代的武汉乃至湖北创业投资环境,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况。资本也要迅速开始行动,对于极具成长潜质的企业以及行业赛道的“隐形冠军”企业,要做到尽早发现、尽早投资。

02

“黄金十条”培育新动能

除了300亿的发展基金外,武汉还发布了“黄金十条”政策,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据了解,“黄金十条”围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线上经济、加快发展新能源和网联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壮大网络安全产业、加快发展医疗器械、提升生物医药研发水平、推动服务业创新升级、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深入推动企业上市等10个方面出台鼓励政策。

比如,在总部经济方面,对经认定的武汉总部企业,按一定标准给予落户奖励、投资奖励、经营贡献奖励、企业壮大奖励、企业办公用房补贴、人才奖励、土地政策等7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其中,落户奖励、投资奖励、经营贡献奖励最高2000万元,企业壮大奖励最高1000万元,企业办公用房补贴最高800万元,人才奖励最高200万元;在提升生物医药研发水平方面,政策对企业自主研发并在本市实现产业化的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按照研发和产业化的不同阶段分步给予资金奖励,最高奖励2000万元。

而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对在与中国证监会签署监管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的交易所完成直接或间接境外上市的武汉市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的,可一次性从所获奖励资金提取相当于募集资金总额的2‰,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高管,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湖北共有上市公司140余家,2020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8家,境外上市公司2家。其中,武汉上市企业共计62家,35家主板企业、7家中小板企业、2家科创板企业、18家创业板公司,总市值约7832.9亿元。8月,武汉更是创造了5天内3家企业上市的佳绩。

在创投机构方面,湖北创投势力,是中国创投版图上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清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湖北省2019年投资案例数量位列各省市的第八名。湖北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方面透露,目前湖北省持牌的创投机构有200多家,其中不乏知名机构的湖北分支机构,拥有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及省内民营集团背景的机构也占了大多数,从基金背景支撑来看,总体稳定。

03

科创实力吸引各路资本

疫情期间,除了湖北人民的安危备受牵挂以外,武汉这片近年来不断升温的投资热土也让投资界心心念念。盛希泰表示,尽管疫情使得创投机构一度放缓了实地尽调的步伐,但机构并没有放弃对武汉的关注,而是通过远程技术,给武汉乃至湖北的高新技术企业做尽职调查和投资价值评估,还有很多机构动用大量资源,帮助被投企业度过难关、复工复产,以及协助他们整合产业资源进行产品升级与拓展新市场。

而就在近日,湖北省还发布了2020-2021年度上市后备“金种子”、“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将153家企业进入重点上市后备梯队,这让众多创投资本看到投资武汉、投资湖北的巨大机遇。

盛希泰表示,一直以来,洪泰基金始终看好湖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湖北在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等四大高新技术产业赛道存在无限发展潜力,值得创投资本密切关注。

鼎心资本创始合伙人胡慧则认为,武汉优质科创企业让创投资本“怦然心动”。“武汉拥有良好的制造业产业根基,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是培育创新型企业的沃土。作为创投机构,我们已经逐渐察觉到武汉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升级方面发生的一些变化,优质的科创企业不断涌现。”胡慧表示,武汉拥有众多顶尖的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建议武汉能够积极出台多层次、有竞争力的人才激励政策,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将丰富的科教资源转化为新鲜的行业创新力量。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也认为,创业投资进入到了新基础设施时代,这包括通用硬科技构建、增强新基础设施,以及新基础设施重塑传统产业。在这方面,武汉具有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坚实工业基础,在打造全国科创中心上具备优势。接下来,武汉可以做大做强母基金,吸引更多的风险投资,构建更好的创业生态体系,特别是在母基金的政策上要有创新和突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