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英国将“重磅亮相”进博会,聚焦食品饮料业

2020-09-27 22:2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今年6月初,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John Edwards)在上任甫始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独家透露,英国将重磅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

9月底,距离第三届进博会召开不到50天,《国际金融报》记者再次与吴侨文对话。这一次,吴侨文详解英国将如何重磅登场。

英国是2018年首届进博会的主宾国,那一年,英国代表团在创意产业、医疗、教育、能源、矿业和航空等多个领域达成了逾20亿英镑的商业协议。

2020年再次来到进博会,英国已经脱离欧盟,而全球经济正在试图从新冠疫情的重挫中复苏。

为此,英国有了更大的“野心”:超过120家企业参展,聚焦食品饮料行业。吴侨文说,进博会为中英两国进一步深化贸易合作关系提供了绝佳的机会,2020年来到进博会,要展示最好的英国。

聚焦食品饮料行业

吴侨文表示,食品和饮料是英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也是一个由中小企业主导以及遍及整个英国的行业。“我们此次重点是企业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我们希望展示从未接触过中国市场的最好的中小型出口商,从而将真正优质的产品带到这一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英国希望推动整个国家范围的出口,而不仅仅是具有优势的金融服务行业,在这一方面,两国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吴侨文表示,进博会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商品交易会,英国在2018年参展相当成功。英国在2020年进博会的展现将更具创新性和活力。

本届进博会的英国展馆以“珍馐美食在英国”为主题,300平方米面积的展馆将展示英国如何通过最尖端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超过120家参展企业包括在农业、食品和饮料领域的世界领先品牌。行业领军者帝亚吉欧公司(Diageo)、Baijiu Evolution、Slimfast、Kendal Nutricare、Ahmad Tea以及英国石油公司旗下的Wild Bean Café等。

9月底,英国在线虚拟展馆上线,这一作为数字展览平台将集中展示来自英国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覆盖食品饮料、日用必需品和零售等行业;实时产品动态和丰富的推广活动均会在平台上进行发布。同时,来自的中国买家还能与英国公司在线上进行商务接洽。

英方认为,随着英国“脱欧”以及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进博会为中英两国进一步深化贸易合作关系提供了机会。

两年间,中英贸易实现跨越式增长。2017年,英国和中国的贸易额接近70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5%。2019年,英中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000亿英镑。英国国家统计局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英国对中国出口商品约264亿英镑,创历史新高。中国已经成为英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地,仅次于美国和欧盟。

吴侨文认为,两国在创新、教育、农业、奢侈品、金融服务、医疗保健等方面都具有进一步的合作空间。

尽管拥有不同的海上风电以及海洋知识体系,但中英海上风电合作已经进入深水区,英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助力产业进步。英国海上风电的降本实践对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具有参考价值。

“中国计划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与英国‘净零排放’的计划目标一致。中国的作用不仅在于重建经济,还在于如何重建另一种经济形态,特别是绿色清洁经济上。”吴侨文认为,两国在绿色经济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

努力完成联合贸易投资评估

英国“脱欧”过渡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如期结束。在未来几个月中,确保英国与欧盟,以及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逐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是重中之重。英国期待,可以再次在推动全球贸易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迄今为止,英国已经与非欧盟国家或地区达成近20项贸易协定。这些协议将在过渡期结束时生效,不过仅占英国总贸易额的8%以上。英国政府表示,仍在与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内的其他多个国家进行谈判。

9月11日,英国宣布与日本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这是英国从今年1月31日正式“脱欧”以来,首次签署的重大贸易协定。预计双方贸易额将增加152亿英镑,未来英国出口至日本的99%货物将免关税。英国政府指出,与日本签署FTA,同时也是朝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跨出重要的一步。

与此同时,在英国与日本达成贸易协议后,英国外长拉布9月16日访美时表示,英国政府与美国政府都有达成英美自由贸易协议的意愿。5月5日,英美贸易谈判已拉开序幕,这是美国今年首个新的重大贸易谈判。

英方对与中国的贸易投资伙伴关系抱有很高的目标。吴侨文在6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未来希望能将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增加一倍,成为从当前危机中复苏的关键。

今年6月9日,中国英国商会发布《2020年在华英国企业建议书》,呼吁英国应该开诚布公地与中国合作,不要屈从于外部的政治压力,并请求英国政府将中国纳入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优先国家行列。

吴侨文表示,中英之间贸易量已经相当可观,目前,英方的重点是与中国商务部达成共识,努力完成联合贸易投资评估,总结两国经贸合作现状,交流两国贸易投资政策,研究两国经济互补性,探索中英未来合作机遇。“我们大约一年前开始做的工作就着眼于如何加深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未来还将做很多事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