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创纪录!1小时狂卖102亿!5只蚂蚁战配基金引爆市场,银行打响“资金保卫战”

2020-09-25 22:2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蒋金丽

5只可战略配售蚂蚁集团的基金,果然卖“爆”了!

9月25日零点,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在支付宝准时上架。

“蹲点”的大军一触即发,抢购盛况堪比“双十一”。

仅用时2分钟,5只基金就卖出10亿元。

1小时后,销售额达102亿元,创下公募基金销售新纪录。

支付宝“重磅首发参与蚂蚁上市”页面在零点上线后,累计关注人数持续攀升,截至晚上7时,累计关注人数超过343万。而《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同一时间认购的份额,显示认购编号为1939371,这意味着认购人次接近194万。

据渠道人士透露,早上10点前,已有一只基金触及120亿元募集上限。记者注意到,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的销售页面显示“已售罄,换一只”。

易方达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该产品是在下午3点下架的,原因是已经达到销售上限。目前,汇添富、华夏、鹏华、中欧基金旗下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仍在销售中。

三大卖点引爆市场

这批基金的爆红,在市场意料之中。除了产品自身的卖点外,还离不开基金公司和作为渠道方的支付宝前期所做的大量营销工作。

格上财富高级研究员张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主要有三大卖点:

第一,10%的仓位参与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相当于100%中签蚂蚁集团IPO;

第二,这5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多数是投资者认可度比较高的明星基金经理,或者近两年基金业绩涨幅很亮眼的新晋基金经理,具备一定品牌效应;

第三,这几家基金公司都是权益类基金业绩较为优异的公司,具备一定的认可度。

尽管主打卖点是战略配售蚂蚁集团新股,但这些基金的最终业绩更多取决于其他90%的资产配置。

“拉长时间来看,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才是最终业绩好坏的关键。”张婷指出,这5只基金都是创新未来的主题基金,从5位基金经理的历史持仓和行业选择来看,有3位符合科技成长的方向和行业选择,另外2位过去主要在大消费以及价值股里面进行投资。

张婷提醒,投资者不可盲目追爆款。这5只基金主要投资于权益类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要匹配自身的风险偏好。如果难以承受20%以上的回撤,就不要盲目参与。另外,这5只基金有18个月的锁定期,在此期间不能赎回,投资者要兼顾自身的流动性需求。

“销售争夺战”打响

火热的抢购背后,是互联网平台一次里程碑式的尝试。

和以往基金销售以银行、券商渠道为主不同,此次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除了在各家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上销售外,仅在支付宝上销售。且和银行、券商早上9点开卖,下午3点停售不同,支付宝是24小时线上销售模式。

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5家基金公司选择只在支付宝首发基金,彻底打破了银行、公募基金和支付宝三者之间的平衡。支付宝的这次成功试水,撼动了银行长期以来的垄断地位。

过去,以支付宝为首的基金电商销售平台尽管分流了大量基金客户,但银行依然牢牢占据了公募基金利润最大的一块蛋糕。而今天600亿元的基金发售权几乎全部交给了支付宝,银行连参与的机会都没有。

此外,支付宝还做了史无前例的大促销,未对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收取惯例为1.5%的申购费,等于整整让利9亿元。

这样的“疯狂”,让部分银行产生了危机感。今天,一张据称从银行内部流出的微信截图不胫而走。截图称,“蚂蚁计划通过此举抢夺银行百万客户和千亿资金。对此,分行制定了应对策略,应对产品和话术,请各机构结合季末大额资金管控要求,打好这场季末保卫战!”

尽管截图来源和真实性有待考究,但一位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坦言,这场营销大战,基金公司或者基金产品并不是重点,以支付宝为主的互联网渠道和传统银行渠道之间的PK才是最大的看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