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股"期神"首次失手,8天亏掉7000万!此前"神操作"大赚7.6亿,股价早已翻倍

2020-09-24 00:0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长留

首次失手!炒期货不到5个月狂赚7.69亿,被外界誉为“期神”的上市公司秦安股份,在过去8个交易日亏损近7000万!

9月23日,秦安股份公告称,2020年9月12日至2020年9月22日,公司根据对已建仓期货的后续价格走势判断,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亏损6952.55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8.93%,平仓亏损将计入公司2020年度损益。

秦安股份表示,公司安排相关人员密切关注市场波动情况,针对可能存在的各项风险及时评估分析及汇报,由期货管理小组或经授权的人员做出相应风险管理决策。

8个交易日平仓亏损6952.55万元

9月23日,秦安股份晚间发布的关于投资进展事项的说明中表示,2020年9月12日至2020年9月22日,公司根据对已建仓期货的后续价格走势判断,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亏损6952.55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8.93%,平仓亏损将计入公司2020年度损益。

此次转入前期期货收益4500.41万元,截至2020年9月22日公司投入期货本金49999.98万元,加上累计平仓收益合计使用资金为84653.38万元,未超过公司董事会授权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秦安股份在公告中明确说明是从4月份开始投资期货,从铝、锌、铜、黄金等价格来看,4月份正好是一个金属板块的阶段性底部,可以说秦安股份,确实是一个抄底高手。

在此公告之前,到今年9月13日,秦安股份共发布了21次关于获得平仓收益或期货交易实施进展的公告,交易操作无一亏损,累计收益已经超过7.6亿元,是2019年全年利润的6倍多,相当于公司上市3年累计净利润的3倍有余。

不过,进入9月份之后,包括铝、锌、黄金在内的多个金属品种,进入震荡调整阶段,行情波动加大,个别品种回调趋势明显,期货操作难度明显加大。

目前,秦安股份可用于期货投资及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的额度累计不超过9亿元,其中本金5亿元,投资收益4亿元。在上述额度及授权期限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而一旦期货亏损达到5亿元、自有资金的15%——即7500万元时,将进行平仓止损。

期货操作更聚焦铝价?公司股价已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前几次公告,此次秦安股份的投资事项说明中,更着力强调了铝价波动的影响。

秦安股份披露,2019年原材料铝的采购额占公司产品制造成本的21.34%,预计2020年铝采购量将继续增加。基于长期跟踪铝现货价格走势的判断,为能在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中把握节奏,降低现货采购成本及增加公司收益,而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用自有资金进行期货投资及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

而此前9月13日公告则披露,秦安股份目前期货投资品种主要包括铝、锌、铜、黄金等,作为汽车制造企业,上述主要投资品种与秦安股份生产经营所需原材料紧密相关,公司也长期跟踪相关价格走势。

秦安股份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铝等大宗商品价格在2020年上半年出现大幅下跌。该下跌幅度远远超过正常经济环境下的正常价格区间。基于对汽车行业长期发展、中国工业体系强劲韧性的信心,公司认为特殊情形下大宗商品的异常下跌未来必将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回到正常价格区间,因此,在2020年4月份逐步建仓,进行铝等产品的期货投资。

9月11日晚间,上交所对秦安股份下发关于投资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后,秦安股份连续发声,强调始终专注主营业务,期货投资收益是偶发性行为,不具有可持续性,公司后续将有序退出对大宗商品期货的操作,降低期货交易规模。

不过,在期货投资收益大幅攀升的推动下,秦安股份也一路上涨,从4月份建仓期货头寸开始至今,股价也从不足6元,一路飙升,一度攀升到12.4元,随后陷入盘整。

得益于期货投资,秦安股份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比增速为541%。在半年报中,秦安股份也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行,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了重大不利影响。面对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公司管理层在夯实主业确保稳健经营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理财和期货投资,增加了公司收益,有利于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进一步改善了公司财务状况,提高了公司抗风险能力。

期货交易投入资金8.46亿元,强调四类风险

从资金投入的情况来看,根据9月23日公告内容来看,秦安股份表示,截至2020年9月22日公司投入期货本金5亿元,加上累计平仓收益合计使用资金为84653.38万元,未超过公司董事会授权额度。这个金额相较于9月13日公告来看,有所降低。9月13日公告来看,实际投入资金8.71亿元。

具体到期货投资的操作过程,秦安股份表示,公司成立期货投资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总经理、财务总监、财务主管和子公司财务主管、出纳等,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由期货管理小组和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投资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或价格阶段性异常的铝、铜、锌及黄金等品种,由期货小组根据价格走势判断是否进行建仓或结算。

在9月23日公告中,秦安股份期货交易操作主要目的是部分对冲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风险及增加公司收益,但同时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1、市场风险。期货市场自身存在着一定的系统性风险,同时套期保值需要对价格走势作出一定的预判,一旦价格预测发生方向性错误有可能会给公司造成损失。

2、政策风险。期货市场的法律法规等政策如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引起市场波动或无法交易,从而带来的风险。

3、操作风险。期货交易专业性较强,存在因操作不当,产生相应风险。

4、技术风险。由于无法控制和不可预测的系统故障、网络故障、通讯故障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使交易指令出现延迟、中断或数据错误等问题,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秦安股份表示,公司安排相关人员密切关注市场波动情况,针对可能存在的各项风险及时评估分析及汇报,由期货管理小组或经授权的人员做出相应风险管理决策。此前,秦安股份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公司的最大风险敞口为9亿元,但如果相关期货品种出现大幅波动,不排除无法及时平仓、风控失效的可能,公司可能将承担超额亏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