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中纪委通报:深圳市委原副书记给黑社会、A股实控人充当"保护伞"

2020-09-23 08:01 来源: 证券时报

9月16日,深圳市检察院以涉黑等11宗罪对ST中科创(002290)实际控制人张伟提起公诉。具体请戳:唏嘘!又有A股实控人栽了:被控涉黑涉毒等11宗罪,昔日百亿帝国再转型

22日,张伟背后“保护伞”现身。

李华楠为张伟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

9月22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六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其中一例指出,广东省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为张伟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

通报称,2010年以来,以张伟为首的涉黑组织利用金融平台利诱受害人借款或融资,通过迫使债务人违约、虚假诉讼等手段获得债务人或担保人的不动产,使用软硬暴力非法攫取巨额财富。李华楠明知张伟有涉黑背景,利用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帮助张伟当选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并介绍张伟认识法院和公安系统干部,为其赢得虚假诉讼提供便利。2016年,李华楠向相关负责人打招呼,使深圳市公安局对张伟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作不立案处理。李华楠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对这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中纪委点评指出,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重背离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的直接组织参与黑恶活动,长期把持基层组织,攫取非法利益,有的明知黑恶势力为非作恶、违法犯罪,却贪欲膨胀,与其沆瀣一气、同流合污,将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或为其生产经营搭桥铺路、提供资金政策支持,或对其违法犯罪活动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或案发后通风报信、说情抹案,致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大肆侵占国家资源、破坏自然生态,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市场经济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受贿人民币2600余万、港币1000余万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李华楠获刑15年

2018年10月9日,中纪委网站通报,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主任李华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4月,李华楠被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他存在“违反廉洁纪律,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等问题。

2020年7月3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李华楠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李华楠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追缴全部违法所得。

法院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8年,李华楠利用担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建设、案件诉讼、职务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600余万元、港币1000余万元。

综合考虑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以及认罪悔罪态度,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官方履历显示,李华楠出生于1959年6月,安徽太和人,早年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作。

1993年11月,李华楠由安徽调任广东省深圳市法制局任职,后任深圳市法制局局长、党组书记,深圳市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办、法律顾问室)主任、党组书记等职。

2005年6月,李华楠担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任深圳市中院院长。2011年11月,他晋升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秘书长。

2015年5月,李华楠出任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期间,他先后兼任市社工委主任、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等职。

张伟被控涉黑涉毒等11宗罪

而中纪委昨日通报中提到的张伟,则是A股上市公司ST中科创的实控人,16日因涉黑等11项罪名被深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张伟自2004年11月始陆续成立中科创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并以自己持有或委托他人代持的方式控制上述公司,以笼络乡邻、招揽小弟、聘用员工等方式,逐步形成以其本人和王涛(系张伟之妻,另案处理)为组织者、领导者,以被告人韩作纪和王栋为骨干成员,被告人黄彬等人参加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以张伟、王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套路贷”等方式进行高息民间借贷,并通过暴力、威胁、“软暴力”索债,多次对借款人实施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以商养黑”“以黑护商”,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扰乱正常金融秩序,侵犯他人人身、财产权利,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据记者了解,张伟集团进行“套路贷”的主体叫“88财富网”,这也是曾经让张伟引以为傲的产品,88财富网将P2B和O2O两种模式融合,当时一度被盛赞为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2014年,88财富网还入选了第十三届博鳌亚洲论坛银牌战略合作伙伴。论坛上,当时意气风发的张伟提醒投资者,应该警惕那些高收益的产品,太高的利益说明企业有问题。

2015年前后,是88财富网最为辉煌的时刻,赞助并参加APEC峰会,还签约钢琴家郎朗为其代言。2015年初,88财富网对外宣传的数据是:“迅速跻身行业前十,交易金额已近22亿元,注册会员客户约16万,服务企业超百家”。

2017年2月份,88财富网突然宣布停运。据网贷天眼报道,截至2018年12月,88财富未兑付本息共计约7.53亿元。而中科创给出的理由是集团战略转型,停止网贷业务。

2018年12月,88财富网发布公告称,已基本完成标的兑付,网站将关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