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特斯拉“电池日”: 马斯克为何先泼冷水?

2020-09-22 21:05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当地时间9月22日,特斯拉就要举行公司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电池日”,马斯克早早就开始为这个大日子造势,说届时将会有许多“惊喜”公布。

不过,就在“电池日”到来前夕,马斯克却大泼冷水:关于“电池日”的重要说明。“电池日”展示的技术将影响长期生产,特别是Semi、Cybertruck和Roadster,但这些技术在2022年之前都不会达到严格意义上的批量生产水平。

特斯拉原定于今年4月举行“电池日”,以便向投资者介绍公司最新的电池技术成果,但受新冠疫情影响,“电池日”的举行日期被多次延期,最终推迟至9月才得以举行。外界对此次特斯拉的投资者活动抱有极高的期待,特别是在传统车企纷纷向电动化领域转型,特斯拉需要展示其在电池领域的技术实力,以吸引投资者继续押注特斯拉。

电池、电池还是电池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电池日”举行前几天,有媒体曝光了特斯拉自主研发电池项目Roadrunner的产品,该产品为一款圆柱形大电池,直径是目前特斯拉正在使用的2170圆柱电池直径的两倍之多,2170圆柱电池由松下在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的Gigafactory生产。此前,马斯克曾抱怨松下的电池生产速度限制了Model 3和Model Y的产量,这从侧面反映出马斯克可能会开始自己制造电池。而且,最近特斯拉的收购交易、泄露的照片、专利申请资料都指向一个事实——特斯拉已经开始转向自主生产电池。

此外,特斯拉或将在“电池日”上推出“百万英里”电池。路透社报道称,这款全新的“百万英里”电池将与中国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联合开发。所谓“百万英里”电池,是指在电池使用100万英里(约合160万公里)后,仍然持有70%以上的容量。这款新电池有望将特斯拉每千瓦时成本降至100美元以下。据悉,千瓦时是衡量电动汽车电池组容量最常用的能量量度单位。有专家认为,如果达到这一标准,特斯拉电动汽车售价就可以与燃油动力汽车相持平,从而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

马斯克曾公开表示,希望从特斯拉的电池中剔除钴元素。早在2018年,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特斯拉的电池中,钴的使用量不到3%,新一代电池钴含量将为0。因此,“电池日”给了马斯克一次机会,他可以详细阐述如何做到“消钴”。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推出一款名为Autobidder的新产品,这款新产品允许客户参与到特斯拉住宅储电项目中来:客户在他们不需要的时候将能源卖回电网,就像一个虚拟的发电厂网络。这可不是天方夜谭,特斯拉已经申请成为英国的电力供应商。

为什么马斯克先泼冷水?

除了发布新款电池外,特斯拉此前还上线了电池回收计划。公司官网介绍,特斯拉的锂离子电池使用的材料可以回收再用,“电池材料经提炼制成电池,在使用寿命到期时仍保留在电池芯内,届时可提取有价值的材料供再使用。”无独有偶,特斯拉前首席技术官JB Straubel创立的公司Redwood Materials就是专注电池回收技术,而且该公司的地址就在特斯拉工厂的附近。

那么回过头来看,市场既然如此期待,为什么马斯克还要先泼冷水?

有分析人士表示,马斯克之前在特斯拉公开活动上大肆宣传的几款产品几乎都没有实现商业化。甚至有海外媒体这么说:“马斯克之所以成为颇具争议的人物,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常常过度承诺。”

有海外媒体举例说明:特斯拉向来以领先的自动驾驶的领头羊形象示人,马斯克曾在去年4月表示,2020年会有第一批投入商业运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而且任何客户都可以申请加入特斯拉出租车网络来赚点零花钱,还说预计两年内特斯拉将停止生产带有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的车。

马斯克当时还说,到2020年中将有超过100万辆特斯拉电动车奔驰在路上,而且这些车将能够完全自动驾驶。不过,现实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