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我国新冠疫苗最新动态:新技术路线进展积极

2020-09-21 08:06 来源: 时报新药观察 作者: 陈永辉

在我国4款新冠疫苗进入3期临床、智飞生物重组蛋白疫苗即将进入3期之后,9月19日, “中国创新疫苗论坛”传出消息,以新技术路线为代表的我国新冠疫苗第二梯队进展也较为积极。

国际上新冠疫苗的开发策略以核酸疫苗技术为主,我国艾棣维欣和艾博生物布局的正是核酸新冠疫苗,目前处于一期临床尾声。

9月19日,在泰州举办的“中国创新疫苗论坛”上,艾棣维欣表示,其DNA新冠疫苗预计在10月初在美国启动II/III期临床试验,国内将同步启动二期临床。

艾棣维欣的DNA平台技术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安全性数,其基于DNA技术平台开发的新冠疫苗正在全球进行多地开展临床试验。康泰生物与艾棣维欣签署了新冠疫苗《战略合作协议书》,共同致力于研发新冠DNA疫苗。除了与艾棣维欣合作开发新冠DNA疫苗,康泰生物还和阿斯利康合作在中国开发腺病毒载体疫苗AZD1222,AZD1222正在美国开展5万人的3期临床。近期康泰生物曾称,与阿斯利康的合作正在推进,可以直接借用他们的三期,进度快速提高,成本大幅降低,目前车间的建设也在推进,预计年底之前完成2亿剂量的产能建设。

9月初,艾博生物CEO英博在上海分享全球mRNA新冠疫苗研发现状和趋势时称,艾博生物的mRNA新冠疫苗1期临床数据基本拿到了,但要等沃森生物来公布。艾博生物即是沃森生物mRNA新冠疫苗的合作方。照此看,沃森生物有望近期公布其新冠疫苗1期临床数据。

据介绍,该mRNA新冠疫苗基于艾博生物开发的mRNA体外合成平台以及脂质纳米球制剂技术,其中mRNA及脂质纳米球均由艾博生物自主研发生产。对于疫苗产品而言,稳定性对于疫苗的运输和储存至关重要的。目前,Moderna和BioNTech的mRNA疫苗运输温度分别是-20℃和-70℃,在大批量运输和储存中存在诸多不便,而沃森生物与艾博生物合作的mRNA新冠疫苗具备良好的热稳定性,运输温度为2-8℃。

万泰生物与厦门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研发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于9月1日启动1期临床。9月19日,在泰州举办的“中国创新疫苗论坛”上,厦门大学 NIDVD副主任张军教授在介绍该疫苗的研究进展时称,目前已免疫了60多人,没有出现3级不良反应。按照入组人数推测,该疫苗1期临床或已接近尾声,也有望在10月进入2期临床。

万泰生物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是目前已获准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中唯一采用鼻腔喷雾接种方式的疫苗,通过模拟呼吸道病毒天然感染途径激活局部免疫应答和全身性免疫应答而发挥保护作用。前期动物实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