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科技独角兽接连上市,顶级基金去美股赚钱!

2020-09-20 21:05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吴家明

最近,美股市场再现剧烈震荡,但丝毫没有影响科技股市场的“新股热”,多家科技独角兽企业接连上市,绝大多数公司的股票都有不俗的表现。既然美股市场热度依旧,到二级市场去淘金,这不只是一级市场投资者的个人现象,一些头部VC/PE机构也开始行动起来。

“短期投机炒作者”

这些天,日本软银集团可以说是站在风口浪尖之上:先是曝出大手笔炒作美股期权被当成“纳斯达克巨鲸”,再是出售王牌资产ARM给英伟达,现在孙正义又把私有化摆上了桌面。

据软银此前向美国金融监管部门提交的持股报告,今年二季度以来,软银斥资约40亿美元购买了特斯拉、亚马逊、Alphabet、英伟达、奈飞、Zoom、拼多多等多家科技股。同时,软银还拿出约40亿美元认购了这些科技股的看涨期权。此前,伴随美股科技股的持续上涨,软银持仓的科技股股价飙升,短期获利超40亿美元。不仅如此,软银可能是此前美股大型科技股大涨的幕后推手之一,事情瞬间就被联系在一起了。

只是,这也给孙正义贴上了“短期投机炒作者”的标签。有人说,软银的风格越来越像炒短线的对冲基金。就在8月中旬,孙正义表示正在建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以投资公开交易的股票。近些年来,软银通过旗下的愿景基金对大量科技初创公司进行了押注,但在共享办公巨头WeWork等企业的投资相继失利。为了弥补亏损,孙正义似乎将逆风翻盘的希望压在了二级市场。

只是,美股科技股最近出现剧烈震荡,投资者也开始担心软银的科技股敞口。

一二级市场联动

除了软银,还有红杉资本,这家老牌风险投资公司,因早期投资苹果、思科、谷歌等企业,长期以来一直是其同行惹人艳羡的对象。最近一周,红杉资本再次成为市场人士“羡慕”对象。

上周,硅谷独角兽云计算公司Snowflake上市首日暴涨超过100%,就连巴菲特也从打新Snowflake中豪赚8亿美元。紧接着,生产3D游戏引擎的公司Unity Software也在上周五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收涨31%,报68.35美元。

据海外媒体报道,Unity Software和Snowflake两家公司上市背后都有红杉资本的身影。截至上周五收盘,红杉拥有两家公司总价值近90亿美元的股票。其中,红杉资本持有Snowflake 8.4%的股份,也是Unity Software的最大股东。此外,红杉资本还持有上周登陆美股的Sumo Logic股票。

其实,美股IPO重启的速度之快也超出了红杉资本的预期,该公司在六个月前还向投资组合公司发送了一份备忘录,警告他们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潜在财务影响的准备。更有市场消息指出,今年8月红杉推出了以美元计价的红杉资本基金,初始资本超过3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计划投资于全球公开交易的股票。

投中信息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VC/PE市场数据报告显示,受突发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资本寒冬背景下的VC/PE募资市场再受重创,总交易规模仅631亿美元,约为2019年的三分之一。

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于初创企业是一级市场,投资成熟的科技公司是投资二级市场。投资机构不再局限于早期和成长期投资,转而购买处于发展后期或接近上市阶段的公司的股份,因为投资初创企业不一定就能买到好的资产,而且风险也比较大。如果投资成熟的上市公司,可以大量投入且风险相对较低。受市场形势所迫,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二级市场流动性高且收益见效快,只是风险同样不小。尽管如此,一二级市场联动将成为投资机构的新趋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