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人事任命不断出炉!谋得瑞信方正控股权,研究部新任主管上位

2020-09-19 18:06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闫晶滢

在谋得瑞信方正控股权后,来自瑞信方面的人事任命正不断出炉。

在董事长、总经理、投行负责人等重要职务落地后,近日瑞信再次公布重要人事任命。据瑞信方面介绍,其新招聘的11名证券研究人才将集体加盟瑞信方正证券,以此充实瑞信在华券商合资公司的整体实力。

瑞信表示,新团队将由顶尖中国证券分析师刘帅率领,以有效提升瑞信在消费、医药、互联网、可再生能源、科技以及公用事业领域的证券研究实力。在加盟瑞信方正前,刘帅曾任职于瑞银证券和高盛。未来刘帅将与瑞信香港及中国证券研究部主管黄翔紧密合作,开辟独特研究视角。

在瑞信控股之前,瑞信方正长期处于“小而美”的状态,业务范围和员工数量长期未有起色。

瑞信方正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仅有员工154名,其中研究部仅有6名员工。

从高管变动领域上,也能一窥这家小型券商变身“洋券商”后的布局所在。准确地说,是瑞信这家欧资机构对中国业务的雄心。不难发现,瑞信近期发布的业务高管任命集中于投行和研究,而投研联动本是国际投行最熟悉的发展思路。后续瑞信方正研究业务的“打法”,或许也与内资券商研究所有所差异。

瑞信再发人事任命

在获得瑞信方正控股权后,瑞信对其人事安排的干预也更为“名正言顺”。

日前,瑞信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该公司多项人事任命。据介绍,瑞信任用11名证券研究人才,配合瑞信进一步加强在华业务布局。新招聘的研究团队将集体加盟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瑞信方正),以此充实瑞信在华券商合资公司的整体实力。

瑞信方面表示,此举符合瑞信进一步夯实其中国证券研究差异化优势的战略目标,也反映了瑞信亚太区证券研究深度聚焦MSCI中国A股指数重点板块成分股的战略定位。

对于此次人事任命,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唐臻怡表示,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显示了中国市场在瑞信整体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同时也是瑞信发挥其财富管理和投资银行业务优势、积极建构中国市场竞争力这一战略规划的必要组成部分。“未来我们会继续引才纳贤,在这一重要市场抢占人才高地,为中国的本土和海外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瑞信亚太区证券研究主管潘嘉怡则表示,随着全球资本持续流入中国A股市场、纳入全球主要股指的中国公司数量逐步增加,中国A股市场对于国内外投资者的重要性和相关性也会日渐提升。面对这一趋势,作为亚太区三大证券经纪商之一,瑞信会继续发挥重要桥梁纽带作用,为跨境资本的双向流通提供便利。

资料显示,瑞信拥有亚太区领先的证券研究业务,提供亚洲地区约1300只股票的全面分析。此外,瑞信专有分析平台HOLT覆盖全球70个国家的逾20,000家公司,为机构投资者提供独特观点。

瑞信方正研究主管上马

不难看出,此次瑞信发布的人事任命,意在打造瑞信方正的研究实力。

据瑞信方面信息,此次瑞信方正大举引入的新团队中,团队leader将由“顶尖中国证券分析师”担任,以有效提升瑞信在消费、医药、互联网、可再生能源、科技以及公用事业领域的证券研究实力。

刘帅将作为董事并出任瑞信方正证券研究部主管,同时还将兼任中国公用事业和可再生能源板块研究团队负责人。瑞信介绍,刘帅曾任职于瑞银证券和高盛,“是中国公用事业板块和可再生能源板块的金牌分析师之一,在中国本土及海外客户中拥有相当高的影响力。”

中证协信息显示,刘帅在2013年8月初次登记,执业机构为北京高华。此后,2015年8月,刘帅执业信息变更为瑞银证券,任职5年有余。今年9月,刘帅执业信息正式变更为瑞信方正证券

从刘帅的公开简历来看,他曾在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并在瑞银工作期间获得社科院的金融博士学位。在工作经历方面,其信息登记为高盛的分析师(Equity Research Analyst)和瑞银的执行董事(executive director)。目前,刘帅的职业信息已更新为瑞信方正证券的研究主管(Head of Research)。

瑞信方面表示,未来刘帅将与瑞信香港及中国证券研究部主管黄翔紧密合作,开辟独特研究视角,结合瑞信的全球化、多元化业务网络,挖掘具备商业价值的投资观点。

或许是由于瑞银的低调,近期刘帅在市场上的公开发声寥寥。今年3月,刘帅作为瑞银证券公用事业及新能源环保行业分析师,在媒体电话会上介绍其新能源观点。会上,刘帅表示,关于“十四五”规划中新能源目标的制定,新能源的装机目标将比以往更乐观。疫情对于光伏、风电行业的影响较小,市场会出现明显的“抢装”。考虑到疫情对海外的装机需求影响更小,今年全球再生能源投资或者装机较之前的预测降幅也有限。

“变身”后人事变动频繁

从获批增资控股,到完成工商变更,瑞信方正已“变身”洋券商。

今年6月初,瑞信宣布称,其已完成对瑞信方正的6.28亿元增资。增资完成后,瑞信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取得在华合资证券公司的控股权。

同期,瑞信宣布瑞信方正董事长的任命:瑞信中国区副主席、瑞信方正现任董事胡知鸷获任命为瑞信方正董事长,负责推进瑞信在华发展战略以及合资公司未来业务计划的落实。

据瑞信方面介绍,胡知鸷在瑞信任职将近二十年,在投资银行领域有着深厚经验和卓越成绩,在团队领导和业务管理方面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的理念,是业内中国项目经验最丰富的投行专家之一。

随后,瑞信于今年7月再次宣布三项重大人事任命:涂雷出任瑞信方正总经理,现任总经理汪民生出任副董事长,邱若扉担任瑞信方正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短期内,瑞信方正已实现“将帅双换”。

在瑞信控股之前,瑞信方正长期处于“小而美”的状态,业务范围和员工数量长期未有起色。

而从高管变动领域上,也能一窥这家小型券商的布局所在。准确的说,是瑞信这家欧资机构对中国业务的雄心。不难发现,瑞信近期发布的业务高管任命集中于投行和研究,投研联动的思路本是国际投行最熟悉的打法。

瑞信方正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仅有员工154名。就业务人员来看,主要以投行人员为主,共有85名,占比达到55%。作为一家合资券商,瑞信方正主要从事投资银行业务,以及在深圳前海地区开展证券经纪业务。2019年,瑞信方正在投行业务取得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569.0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41.77%。

相比之下,2019年年底,瑞信方正研究部仅有6名员工,难以保证日常工作开展。不过,在瑞信方正的业务资格中,也仅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业务(限广东省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并不在内。瑞信方正研究业务的“打法”,或许也与内资券商研究所有所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瑞信方正补充“新血”趋势明显。中证协登记信息显示,2020年瑞信方正新招入的员工登记数量约在20人左右,且首次执业的“新人”为数不少。这对于一家仅有百余人的券商来说,已是明显改变。瑞信方正成为“外来僧”后如何念好“中国经”,值得业内期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