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九轮融资,估值超500亿美元:快手寻求赴港上市

2020-09-17 22:01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罗曼

快手上市传言再起。据外媒报道称,短视频巨头快手计划赴港上市,该上市计划是在其竞争对手字节跳动成为美国政府对数据安全性关注的目标之后提出的。

对此传言,证券时报记者向快手求证,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市场传言暂不予置评。

传言快手赴港上市

每隔一段时间,快手就被传上市。9月17日,外媒报道称快手计划赴港上市,集资最多50亿美元(约390亿港元),最快于明年1月进行IPO。证券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美银美林、华兴资本与摩根士丹利为快手赴港上市的保荐商。

随后记者向快手求证,但对方回应称,对于市场传言暂不予置评。

受到快手赴港上市消息刺激,A股相关概念股日出东方首都在线午后拉升封板,截至收盘,日出东方涨5.77%,报5.68元,首都在线涨16.28%,报32.5元,引力传媒微涨1.29%,大众公用涨2.25%。

快手成立于2011年,于2012年底转型短视频社区,至今月活跃用户近5亿,日活跃用户突破3亿,企查查数据显示,快手自成立以来一共经历了9轮融资,背后的投资机构实力雄厚,包括晨兴资本、红杉资本、华人文化基金、百度、腾讯、淡马锡、云锋基金等。在最新一次融资轮次中,快手融资了近30亿美元,估值达到了286亿美元。截至目前,快手目标估值超过500亿美元(约3900亿港元)。

(数据来源:企查查)

据悉,在最后一轮融资中,腾讯的投资额度占到了67%,回顾融资轮次,从2017年的D轮开始腾讯就一直是主要投资方,有分析认为,在短视频领域,抖音和快手的领先地位短期内无法动摇,通过大笔投资快手,腾讯可以保持在短视频赛道内的话语权。值得注意的是,马云持股40%的云锋基金此前也投资快手,市场猜测阿里试图想借快手深挖更多直播电商的流量红利。

9月16日,快手电商宣布2020年8月快手电商订单量超5亿单,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成为电商行业第四级,并且仍在快速增长。当前,快手电商日活已经突破1亿。

快手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快手电商近日正式启动116招商计划,届时将有巨额流量、亿级现金补贴以及红包玩法,重点扶持优质中腰部主播商家涨粉与销售成长。9月22日,快手电商还将召开服务商大会,会上将发布针对快手商家与服务商的最新政策与扶持计划。

此前,快手电商已经推出商家“双百”扶持计划与服务商合伙人计划。

据悉,未来一年,快手电商将投入百亿资源包,为生态伙伴创造百亿级收入,孵化10万+个年销售额过百万的新商家。同时快手电商计划在全国打造100+精品产业带基地、数百个官方服务商、孵化1万+个产业带中腰部主播、开展100万+场电商直播。

虽然对待上市传闻,快手依然不予回应,但纵观历次互联网巨头上市传闻大概率最终都会被坐实,此次快手赴港上市传言也并非空穴来风。据外媒报道称,快手上市计划是因竞争对手字节跳动成为美国政府数据安全性关注的目标之后提出的。

眼下抖音国际版TikTok惨遭美方打压,此时快手寻求上市融资究竟是嗅到了出海扩张的危险,还是害怕估值跌落而寻求资本快速变现,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快手上市注定是资本市场的又一次狂欢。

进击的快手

作为国内最大的两个短视频平台,快手和抖音一直都被拿来比较,9月11日,快手创始人程一笑在华为开发者大会松湖对话上表示,快手和抖音还是比较像的,但在分发维度上有些不同。程一笑认为,快手会更加忠实普通人,抖音相对更重推头部用户,但根本上两家都是以推荐算法为主的内容性平台。

从用户属性来看,快手吸引的是草根用户,而抖音是年轻人的潮流聚集地。然而,从数据来看,抖音似乎更胜一筹,今年春节期间,通过春晚红包等系列推广手段,快手与抖音的DAU(日活跃用户)差距一度缩小到5000万以内(3亿VS3.5亿),但是春节期间快手新增用户的粘性似乎较低,今年4月份以来,双方的DAU差距扩大,9月15日,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公布抖音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日活跃用户超过6亿。

为了应对竞争,快手开始加大市场投放,建立APP矩阵,并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今年5月份,快手进行核心高管轮岗,原运营负责人马宏彬将与原商业化负责人严强调换岗位;原产品负责人之一徐欣,将调任负责用户体验中心;原产品负责人之一王剑伟,将收拢产品和直播业务汇报线,成为产品最高负责人,组织架构的大规模调整都是为了提高执行力以及效率。

与此同时,快手还将大量资源投入到游行发行、游戏联运、二次元等领域里;长期来看这些领域或许会带来下一阶段的增长,不过在短期很难造成决定性的贡献。总而言之,与打法果断、资源集中、执行力极强的抖音相比,快手最近半年的情况要稍弱一些。

过去两年,快手VS抖音的战争主题是一以贯之的:快手要往上走,抖音要往下走,双方都要做全品类、全调性、全人群覆盖;双方也要争取有限的广告主预算和直播打赏收入。在这方面,快手有其先天优势。

优势在于,快手强调关注机制,具备一定的社交属性;所以对于UP主来说,快手粉丝的价值更高。快手的产品运营模式,赋予了UP主更大的自由度,使他们更能经营自己的“私域流量”(虽然自2019年以来大幅收紧)。快手的用户下沉远远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甚至比拼多多还要下沉,可以直接触达乡镇一级;抖音再怎么下沉,也很难去争夺这块市场。

据媒体报道称,2019年快手总收入为500亿元左右,其中直播收入接近300亿元,游戏、电商等其他业务收入为几十亿元。但快手对这一数据并未进行回应。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