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历史首次!万亿茅台出手,竟要发债150亿!这是要"拯救贵州"?

2020-09-17 07:3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泰勒

不差钱的万亿茅台,一则大消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竟然要发债150亿用于收购贵州高速部分股权!

茅台集团拟发行150亿公司债券
用于收购贵州高速部分股权

9月16日,据上交所官网,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茅台集团”)拟面向专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50亿元公司债券(含150亿元)。

先说明一下,这个茅台集团并不是A股的贵州茅台,而是他的控股股东。茅台集团持有贵州茅台58%的股权,持有市值超过一万亿。

对于此次发行债券的理由,茅台集团在申报稿中表示,拟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贵州高速”)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

贵州高速是贵州省公路行业的龙头企业,成立以来始终以贵州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管理为主,建成贵阳至遵义等四十余条高速公路,拥有贵州东西南北四条出省大通道。

但根据信息披露,贵州省国资委已将所持有的贵州高速的部分股权转让给茅台集团,转让价150亿元,和此次发行债券规模相同。一向以“不差钱”形象示人的茅台集团此次参股贵州高速为何全靠“举债”,这背后究竟有何深意?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贵州高速的营收为145.9亿元、167.4亿元、201.1亿元,为之对应的归母净利润3.4亿元、5.6亿元、3.2亿元。2020上半年,该公司由盈转亏,营收仅78.6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达19.2亿元。

茅台集团首次发债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披露的内容,这是茅台集团首次发行公司债券。也正因为发行债券要求发行人披露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茅台集团近年的财务数据也首次对外公布。

根据茅台集团的相关计划,上述公司债的偿债资金主要来源于其日常经营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

数据显示,茅台集团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2.5亿元、869.7亿元、1003.1亿元和52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8.6亿元、401.8亿元、471.9亿元和259.3亿元。

如此看来,茅台集团不仅不缺钱,而且可称得上“手握重金”。那么为何还要发债?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称,对于贵州省而言,财政收入有限、而基建项目投资缺口大,且基建对经济的回报周期需要耗时较长,茅台集团作为省属国企参与投资承担一些此类长期性项目也是合理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也直言,茅台集团此举或主要是基于政府层面的考虑,“2019年贵州省GDP为1.67万亿元,现在贵州茅台酒的市值已经超2万亿元了。”

贵州茅台也有动作

而就在上一日,上市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则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其资本总额的70%。

固定收益类证券是一大类重要金融工具的总称,其主要代表是国债、公司债券、资产抵押证券等。

市场有分析解读称,茅台财务公司将购买贵州城投债,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城投债的销售压力,帮助贵州化解债务风险。因为贵州非标债务违约较多,贵州一些区县甚至地市级的城投债很难卖出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