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记者采风|金融资金快马驰援,长三角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9-16 14:45 来源: 长三角日报 作者: 罗葛妹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到底给企业带来了多大影响?如今,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长三角企业发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加速回暖”“不降反升”“逆势而上”等成为这些企业的真实写照,也反映了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发展韧性十足、底盘稳固。

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的背后,离不开金融资金的驰援。正如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吴大器所言,金融是经济保障集成系统的核心元素,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金融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必将发挥其流通辐射作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民族品牌焕发生机

在南京中电熊猫园区,厂房生产线机组齐开,智能机械臂大显身手。这里曾是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熊猫-PANDA”是我国电子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

南京中电熊猫集团总会计师赵冀向媒体介绍企业发展历史

目前中电熊猫集团已初步形成了通讯、雷达、电子对抗、关键元器件、3C终端产品、系统集成及智能电子产品、照明产品、现代服务业八大产业。“我们很快就复工达产了,销售情况也加速回暖。”中电熊猫相关负责人表示。

媒体参观中电熊猫集团展览大厅

近年来,为帮助民族品牌焕发生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不断加大金融浇灌力度。

面对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对接中电熊猫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持续为集团及下属公司提供融资支持,通过综合化金融产品的运用帮助客户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针对集团成员关联子公司,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提供了综合金融产品支持,根据客户集团下属公司不同的行业需求,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如为新型显示制造公司熊猫平板提供票据融资支持;为电子装备制造公司熊猫汉达、三乐集团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为现代服务业公司熊猫贸易公司提供综合授信,包括贷款、票据、供应链、商票授信等,对企业及上下游公司提供更灵活的资金支持,加强供应链合作关系。切实有效地做到了金融服务实体,得到了企业认可。

目前,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同时为中电熊猫集团员工提供信用卡、信用贷及保险等服务。下一步,广发银行将继续与中电熊猫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关系。

1小时城市圈扩大

穿梭在今天的长三角,无论是交通轨道网络还是数字通讯网络,同城化、一体化感觉明显。在江苏省铁路集团,记者看到,“三纵四横”高铁网络建设宏图振奋人心。

据介绍,江苏省铁路集团是经江苏省政府批准,由原江苏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方式改建而成。截至目前,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占比96.25%,为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占比3.33%,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占比0.42%。实际控制人为江苏省国资委。2019年公司首次外部评级就为AAA。

集团重点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形成区域覆盖广泛、服务层次多样的现代铁路网络,支撑全面开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江苏省铁路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2020年,广发银行南京分行给予铁路集团3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额度、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有限公司20亿元的项目贷款额度。

江苏省铁路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其发展情况

其中,南沿江项目在2020年6月先期已投放1亿元,该城际铁路位于长江下游南岸,设计时速350公里,2022年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扩大长三角1小时城市圈范围。

中国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依托集团优势,探索“投贷联动一体化”,以信贷、保债计划、股权、类永续债、产业基金等多种形式,服务盐通高铁、宁淮城际、北沿江铁路等重点交通工程建设与互联互通,全力支持长三角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制造业有序复工复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奇瑞汽车1至7月销量为29.12万台,同比下降23.9%,同时,资金周转困难,外部融资压力增加。

了解到情况后,广发银行领导带队多次前往奇瑞汽车实地调查,了解其实际困难和融资需求,特别是针对疫情带来的问题和困难,开展全面分析和探讨。“虽然疫情期间出现了销量下滑,但2020年以来奇瑞在多款车型做了创新性的改革和布局,必将在‘后疫情时期’带来一波机遇。”经过调研后,该行一致认为,只有与企业共同成长、共度时艰,才能实现经济良性循环。

于是,广发银行主动采取降低融资利率、增额续贷、提升中长期贷款占比等措施。截至2020年8月末,广发银行为奇瑞集团下属9户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表内外授信业务余额超过50亿元,为奇瑞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如今,在奇瑞汽车的焊装车间、总装车间,均已恢复生产,一切有序进行。据介绍,2020年8月份,奇瑞集团共销售汽车64403辆,国内销量、出口和新能源分别增长20%、24.5%、21.9%。国内市场自主品牌方面,奇瑞汽车8月份销售40207辆,同比增长21.1%。

奇瑞汽车总装车间

奇瑞汽车焊装车间

奇瑞汽车焊装车间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透露,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并未受到影响,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速。

记者了解到,奇瑞集团位于安徽芜湖,是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与研发、装备制造业、造船、房地产、金融投资、服务贸易、交叉的大型集团企业,是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之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