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二师兄”大涨可能性小、房价不会硬着陆!这场发布会还透露四季度经济有这些看点!

2020-09-15 15:5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江聃

9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8月份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在增多。从主要数据来看,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货物出口累计增速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也是年内首次转正。需求恢复成为本场发布会主要关注点。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消费有望继续回升,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有望加速回升。

发布会上,付凌晖还一一回应了猪肉价格、秋粮生产、房价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月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消费前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随着经济的恢复,消费整体上也在复苏,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增加。

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上个月是下降1.1%。其中,商品零售额增长1.5%,上个月增长0.2%,比上个月加快1.3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都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此外,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是在恢复的。在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是在稳步恢复。

如:8月份餐饮收入降幅比上个月明显收窄,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也在收窄,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长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

“由于出国旅游受到国际疫情的影响,基本停滞了,但也带来一些国内的中高端旅游热度的增加,特别是一些比较热门的旅游景点,已经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付凌晖说。

财信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记者表示,预期消费还会继续恢复:一是疫情得到控制后,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如旅游、餐饮、文化娱乐等将继续恢复;二是随着社会经济活动趋于常态化,疫情冲击下减少的就业机会,也将逐步恢复,收入有望趋于好转,消费能力增强。

民银智库宏观团队认为,国内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居民消费将会进一步正常化,特别是线下服务型消费将会继续展开。同时,各部门各地区把促消费作为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利用“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通过举办购物节、发放消费券等系列活动,引导网上消费、带动实体消费、挖掘潜在消费。不过,考虑到去年后几个月基数逐步抬升,今年汽车销售增速预计会继续回落,而居民部门杠杆率的持续抬升以及失业率仍在较高水平,也将会对消费形成抑制。

需求带动工业生产加快恢复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02%。工业生产加快恢复,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实现了由负转正。

伍超明表示,生产端好转趋势有望延续。一是二季度以来工业生产的加快,背后原因是投资需求尤其是基建和房地产拉动下PPI降幅逐步收窄,带动企业尤其是上游企业利润改善,预计未来国内经济和全球需求将继续改善,因此PPI降幅收窄、企业利润回升、生产增加的逻辑依然成立。二是国内消费增加将支撑生产,供需互动有望好转。三是对高技术产品供给的国内替代化,将继续支撑工业生产结构优化,在大力发展高科技国民共识和政策配套支持下,高技术制造业生产有强支撑。

付凌晖表示,从工业情况来看,需求的改善对工业的带动在增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个月加快0.8个百分点。同时,随着生产的回升和居民消费的增加,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都在改善。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4%,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投资结构继续优化。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4.1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0.3%,制造业投资下降8.1%,降幅分别比1-7月份收窄0.7、2.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6%,比1-7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

民银智库宏观团队认为,展望后几个月,各地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和建设推进,尤其是度过“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之后,中央部署加快水毁工程建设等灾后重建,重大项目施工进度逐步恢复,均有助于扩大有效投资。中央部署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8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放量发行,同时货币政策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实施结构性“宽信用”,金融机构加强对“两新一重”、制造业、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均将为投资提供资金保障。预计投资将延续修复回升步伐,9月转正可期。

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有明显加快 四季度经济运行有何看点

从三季度当季情况看,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当季来看都比二季度改善。付凌晖表示,如果9月份这种态势能够延续,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的加快。

付凌晖进一步表示,下半年减税降费、金融系统合理向实体经济让利等为助企纾困政策还会继续发挥作用。

在谈及后期经济运行风险因素时,付凌晖表示,国际方面,世界经济整体上复苏比较艰难,特别是疫情的蔓延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输入性压力比较大,经济的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方面,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行业和企业还是比较困难,存在复苏不平衡的状态。

对于四季度经济运行有何主要看点,伍超明对记者表示,一是消费需求有望政策和季节性因素的共振下,呈现加快态势;二是基建投资有望加速,1-8月基建投资增速低于预期,但8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达到6300多亿元,年内还有8500多亿元待发行。

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均仍处较低水平

发布会上,付凌晖还对一一回应了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

有记者问:今日公布的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是984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比前7个月收窄了2.5个百分点。再结合昨天公布的房价数据,整体仍呈现上涨势头。有分析认为,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从紧,房价会有硬着陆的风险,请问发言人怎样看待?

对此,付凌晖表示,近期房地产的回暖,有前期疫情中一些压抑性需求释放的因素,也有金融增加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原因,引导了市场利率下行,中长期利率有所降低,客观上也降低一些购房者负担,这也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恢复。

“但是总的来看,无论投资还是销售状况来讲,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并没有恢复到正常的状态。未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随着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等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保持总体稳定还是有基础的。”付凌晖说。

猪肉需求恢复,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

有记者问: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2.6%,比上月回落33.1个百分点。请问怎样进一步控制和稳定猪肉价格的上涨趋势?关于蔬菜价格的保障措施,怎样保证它的相对稳定?

对此,付凌晖表示,在产能恢复的状态下,由于经济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秩序的恢复,市场对猪肉的需求在增加,客观上猪肉价格环比是在上涨。但是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是比较高的,从去年8月份开始到四季度,整体上猪肉价格持续攀升,这导致了8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总的来看,随着生猪供应的存栏量增加,猪肉价格将保持稳定。后期虽然需求有所恢复,但是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8月份当月蔬菜价格的变化主要还是由于一些地区汛情的影响,导致生产和储运发生变化,蔬菜价格同比涨幅扩大。总的看,由于蔬菜的生产周期较短,对价格的影响不具有可持续性,主要是短期影响。

付凌晖还表示,从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全国的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还会有所增加。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状况,秋粮实现丰收的可能性较大。再有一个多月,新玉米就要上市,价格上涨态势会得到明显缓解。

PMI月度波动不改企业预期向好的趋势

有记者问:8月份制造业PMI为51%,比上个月略微下降了0.1个百分点,想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恢复进程在放缓?

付凌晖表示,从今年来看,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高于50%,就意味着大多数企业认为下一期比上一期要好。从短期看,月度之间的波动是很正常的,但最重要的是看长期趋势。从PMI的变化状况看,随着经济的恢复,企业的预期是向好的。

就业任务完成逾八成 大学生群体成稳就业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1-8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8%。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均较上月有所下降。从重点群体来看,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是5.4%,比上个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20-24岁专科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调查失业率比上年同期高了5.4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总体看,就业状况保持了基本稳定。政府大力推动灵活就业和新型就业,积极发展平台经济,为就业的改善创造了良好条件。但确实也要看到今年就业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就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7月份调查失业率比较高,到了8月份一般都会出现回落。但是今年由于前期疫情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失业率在8月份有所上升,说明就业的压力还比较大。”付凌晖说。

付凌晖指出,应该看到,随着经济的恢复,稳就业力度的加大,就业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要着力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扶持政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