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黄金ETF火了!今年规模暴增近70%

2020-09-14 11: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张燕北

今年以来金价屡创历史新高,年内累计上涨逾28%。国内4只在今年以前成立的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的份额与净值也随之双双走高,助推基金年内总规模激增69%,接近25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黄金市场真正的价格突破或需等待新的市场契机,在此之前耐心与坚定或将是长期守住回报的重要基石。

黄金ETF规模年内激增69%

在当前全球市场多空消息持续拉锯的背景下,金价经历回调后在近期持续横盘震荡。刚刚过去的一周,尽管美元指数连续第二周反弹,现货黄金震荡略偏上运行。按照主力合约计算,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周累计上涨0.7%。

华南一位中型公募研究员表示,“上周,由于投资者担心冠状病毒疫苗研制工作将推迟,叠加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维持在高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因素的增加增强了避险资产的吸引力。”

富拓外汇指出,政府债券收益率处于低位至负值、美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上升、美元走软,这些因素仍对黄金价格形成了支撑。

美尔雅期货期权分析师戴霞在研报中指出,尽管美元指数上周反弹,但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元仍有一定的下行风险,而且靓丽的非农数据也不构成做多美元的理由,与此同时上周美国股市大幅下跌,新冠疫情持续,避险需求仍存,逢低买盘仍帮助金价守在1900美元关口上方。永久性失业人数增加,政府的各类救助计划逐步到期,引发了人们质疑经济从新冠疫情引发的深度衰退中复苏的可持续性。

事实上,尽管金价近期震荡走弱,年内已积累了不少涨幅。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年初以来COMEX黄金期货主力涨逾28.16%,吸引资金涌入黄金ETF。截至9月11日,易方达、博时、华安、国泰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黄金ETF资产净值规模合计247.69亿元,较2019年末146.74亿元的总规模猛增68.8%。若将今年4月成立的华夏、工银瑞信、前海开源旗下的三只黄金ETF基金计算在内,黄金ETF最新总规模已经达到252.32亿元。

就单只产品而言,易方达黄金ETF年内规模激增1.22倍,最新规模为45.5亿元。而作为目前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华安黄金ETF规模增加72.54%,达到120.69亿元。博时黄金ETF规模增幅为63.32%,最新规模74.62亿元。

三季度以来,金价创新高后震荡走弱,截至目前累计上涨8.34%,上述4只黄金ETF规模增加18.67%。其中,易方达、博时旗下黄金ETF规模分别增加27.92%、27.93%,国泰、华安旗下的黄金ETF规模增幅分别为19.27%、10.67%。

随着金价震荡走高,黄金ETF业绩也水涨船高。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4只黄金ETF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过21%。

金价或将延续宽幅震荡

展望黄金后市,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指数触底反弹以及机构减仓对金价构成一定压力,短期黄金或将宽幅震荡,但中长期看黄金仍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标的。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总体而言,黄金市场近期较难突破上下两难的境地,真正的价格突破或许需要等待新的市场契机。在此之前,耐心与坚定或将是长期守住回报的重要基石。”

王祥认为市场陷入两难的根本原因或在于美联储给市场划出的底线思维。美联储近期表态给市场的底线思维是,除非经济面临大幅触底风险,或短期的市场流动性链条如3月那般再遭破坏,美联储才会再次下场扩大政策边际。这限制了市场债券利率进一步走弱的空间,也改变了市场交易者的预期,从而使得实际利率的前段——市场名义利率将陷入泥泞盘整的境地。后续对实际利率的主导将转向通胀因素的变化,而全球通胀的风向标原油价格在近期再度承压下行。

“另一方面,受到美国权益市场波动加剧的影响,黄金的对冲诉求与长期宽松格局也限制了金价大幅调整的空间,这就造成了当美国ADP就业数据疲软时金价不涨反跌,而非农数据稳健时,金价却不跌反涨。”王祥补充道。

上述公募研究员表示,由于通胀预期将继续走高,实际利率将会走低。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持有黄金等非收益率资产变得更有吸引力。

华夏黄金ETF基金经理荣膺认为,为了应对疫情引发的冲击,世界各国央行纷纷大幅降息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以期稳定和刺激本国经济。然而,这些行动正对资产表现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影响。具体包括:全球股市估值飙升,但这不一定有基本面支撑,因而加大了股市回调的可能性;企业债券价格也在上涨,进一步压低了信用质量曲线;短期以及优质债券的上行空间有限,对冲风险作用下降。

在荣膺看来,这些情况加剧了资产配置风险,黄金反而在投资者的组合构建中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比如,使用黄金缓解股票波动带来的风险、考虑用黄金来替代部分债券敞口。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