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京东数科递交IPO申请 估值超过2000亿

2020-09-12 08:09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余胜良

继蚂蚁集团启动A+H上市后,定位于“数字科技”的京东数科也准备上市了!

昨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披露京东数科招股书。京东数科拟通过科创板发行不超过5.380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京东数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203.67亿元,其中,37亿元用于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升级建设,23.06亿元用于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升级建设;7.87亿用于新兴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升级建设,18.63亿元用于开放平台升级建设;39.81亿用于数字科技中心扩建;57.0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按照增发10%募资203.67亿元粗略估算,京东数科估值已超过2000亿元。

京东数科为人所知的是“京东白条”,实际上京东白条只是京东数科众多项目中的一个。

2013年独立 

京东数科是京东旗下的一个部门,2013年开始独立运营,成立之初主要是为京东集团电商平台的商家和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后来业务开始向外围扩展,走向平台化道路。

京东数科按照其服务行业和客户类型将其主营业务,划分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三大块,实现ToF、ToB、ToG的全覆盖。

截至2020年6月,三大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41.48%、52.37%和5.57%。

2017年到2019年,以及今年上半年,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收入分别为 0.73亿元、1.47 亿元、8.41 亿元和 5.75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239.05%。

一开始,京东数科名字为京东金融,提供的是京东白条这样的服务,靠借贷赚钱,后来京东将服务深入化,开始提供数据服务。

截至目前,京东数科已服务600家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100多万家小微商户、20多万家中小企业、700多家大型商业中心、超40家城市公共服务机构,营销网络覆盖300多座城市以及超过6亿人次。

从金融借贷,到基础数据服务,京东数科估值由此提升了一个级别,毕竟市场并不青睐一个靠借贷赚钱的公司,银行已经如此赚钱,依然引不起投资者兴趣,但是如果转为一家科技公司,估值将飞速上涨。

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90.7亿元、136.16亿元、182.03亿元、10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8.29亿元、1.28亿元、7.7亿元、-6.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 54.69%、64.38%、65.77%和 67.08%,呈上升趋势。

尽管还没怎么赚钱,但是由于前景良好,2016年1月完成66.5亿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2018年7月,京东数科与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投资人签署协议,融资130亿元,投后估值约1330亿。

财报显示,6月下旬,京东集团宣布与京东数科达成协议:京东集团将行使双方在2017年框架协议中达成的关于京东数科利润分成权的股权转换权利,并以现金方式向京东数科追加投资17.8亿元人民币,以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对注册资本的最低要求,从而持有京东数科36.8%的股权。

按照京东数科IPO材料,京东数科已是2000亿元估值,这样的公司IPO价格不会太低,IPO后有会上涨,京东数科市值值得期待。

京东数科覆盖业务众多,既有金融业务,也有TOB业务,对应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和阿里云下面的TOB业务,对应腾讯的理财通和TOB业务。

刘强东持股过半

从全资子公司,到只持有京东数科36.8%股权。因为增发引入了一部分投资者,更因为刘强东占有了更多股权。

刘强东直接持有京东数科8.86%股权,通过领航方圆、宿迁聚合、博大合能间接控制京东数科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41.49%,共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50.35%,通过特别表决权安排控制表决权总数的74.77%。

从股权比例上看,通过京东数科剥离独立发展,刘强东持有了更多股权,是最大受益者。受益者还有京东数科CEO陈生强,陈持股比例为4.23%

外界常常将京东数科和蚂蚁金服拿来对比。

蚂蚁金服更早披露招股书,在A+H两地同时上市,京东数科应该只是在上交所上市。

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是蚂蚁金服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国泰君安和五矿证券是此次发行的联席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2017-2019年,京东数科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8.40%、1.44% 、4.53% ,今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为-3.62%。

蚂蚁金服2017年和2019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ROE)都在10%以上。蚂蚁金服发展多年,盈利能力更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