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估值缩水百亿美元!大数据独角兽Palantir跌落神坛?

2020-09-10 20:59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近段时间以来,美股市场再次剧烈震荡,但众多科技独角兽没有改变上市的计划。据海外媒体报道,硅谷大数据独角兽Palantir即将在9月23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不过,对于一家长期不能盈利的公司,投资者的信心也开始动摇。

盈利?这里谈“边际贡献”

由硅谷知名创业者和投资人Peter Thiel创办的Palantir,成立于2003年。据招股书披露,Palantir目前运营两大软件服务平台,分别对应政府用户和企业用户,随着客户量的不断增加,其收入在近年来也持续稳步增长。据金融数据公司PitchBook的统计,截至今年7月Palantir已经获得了33亿美元的融资。

不过,盈利似乎还是个难题。2019年全年,Palantir出现5.79亿美元亏损,但去除与股票激励相关的支出费用后,净亏损为3.38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收窄为1.65亿美元。更有海外媒体给其贴上这样的标签:成立以来都没有实现盈利的独角兽。

梳理Palantir的财报数据不难发现,运营成本飙升和过度依赖“个别客户”成为Palantir的最大障碍:今年上半年政府订单为该公司贡献了约15亿美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54%。

值得一提的是,Palantir刻意疏远与硅谷之间的关系,声称自己的业务模式与硅谷大数据公司完全不同,不希望外界将其看作是一家典型意义上的硅谷科技公司。有市场人士预计,凭借疫情期间推出的大数据追踪技术加持,Palantir今年将产生10亿美元的收入,并在其17年的历史上首次实现盈亏平衡,未来Palantir市值或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不过,从市场对其估值的预期上还是可以看出投资者的“忧虑”。据海外媒体前公布的一份报告,Palantir的目标估值为260亿美元,但目前基于二级市场交易,Palantir的估值大约在100亿至140亿美元之间。

面对市场的质疑声,Palantir也在招股书中提到了另一项指标:边际贡献,认为这一指标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衡量其运营效率的重要指标。据招股书,Palantir的边际贡献在2018年为14%,2019年为21%,今年上半年为48%。(边际贡献代表每一元销售收入是边际贡献所占的比重,反映产品给企业做出贡献的能力。)

有分析人士表示,许多独角兽企业虽然站在市场的风口,也拥有热门的概念,但却并非是企业今后能够走向成功的代名词。可以预见的是,独角兽企业今后也同样面临着失败的风险,特别是对于那些以亏损的财务数据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而言更是如此。

直接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Palantir采取直接上市的方式而不是传统IPO,这意味着该公司不需要借助承销商配售新股票,也不会筹集到任何新资金。Palantir也是继Spotify与Slack后,第三个选择直接上市的科技独角兽。

此外,直接上市还有一点好处就是可以避免传统IPO的“锁定期”,对公司现有股东所持股份没有限制,股东可以一次性卖出所有股票。在直接上市的过程中,公司不需要招聘华尔街的银行做承销,这为独角兽企业省去了可能高达数百万美元的承销费。在传统IPO中,公司必须保持一段时间的静默期,直接上市却不同,公司高管在上市前可以公开讨论公司情况。不过,直接上市计划也不乏批评之声。有反对者认为,该计划使公司可以规避IPO程序,可能损害投资者利益。例如没有银行充当“稳定剂”来支撑股票价格,在首次公开出售后价格急剧下跌将对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

目前,许多独角兽企业都传出准备上市的消息,其中包括民宿巨头Airbnb和美国外卖初创企业DoorDash,以及游戏引擎开发商Unity、云计算公司Snowflake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