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二级市场疯狂下注,孙正义很拼

2020-09-06 21:11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吴家明

图片来源:东方IC

提起日本软银集团,提起孙正义,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是愿景基金和一连串科技初创企业的名字。不过,软银现在似乎又有了新目标: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软银被指购入了约40亿美元的美股龙头股看涨期权,此举推高了交易量,一时间引发了美股交易狂潮,软银也因此被称为是“纳斯达克巨鲸”。

早有端倪

据海外媒体报道,从8月初开始软银已通过一系列的交易购买了约40亿美元的美股期权,主要集中在科技股上,对应标的股票价值大约在500亿美元左右。对此,软银的发言人拒绝就上述消息置评,但已经有海外媒体提供的截图显示,目前可以查到二季度软银新进的一些热门科技股包括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英伟达、特斯拉、奈飞、Zoom、拼多多等。此外,软银的第四大股东——日本政府养老金正在间接买入苹果和特斯拉的深度OTM价外看涨期权。

此前,美国股市持续走高,科技股成为当中的领头羊。此时,软银可能是最近几周美股大型科技股大涨的幕后推手之一,事情瞬间就被联系在一起了。

美国科技巨头的股价持续上涨让投资者担心,若科技股的看涨期权合约被提前终止,可能会拉垮大盘。这几天,美股突然大幅下挫,软银这只潜在的“纳斯达克巨鲸”也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可以说,近几天美国科技股的大幅回落对持有大量看涨期权的软银来说是痛苦的事,但软银的持仓应该还是获利颇丰。只是,软银“吞下”的期权规模太大,连软银内部的一些人都感到紧张,期权市场本身就会给股票市场带来巨大的泡沫,而且软银这类期权的规模还可能继续扩大,“鲸还在饥饿。”

其实,从软银近年来的投资轨迹来看,关于软银成为“纳斯达克巨鲸”的说法似乎有迹可循。

近些年来,软银通过旗下的愿景基金对大量科技初创公司进行了押注,但在共享办公巨头WeWork等企业的投资相继失利之后,市场观点普遍认为,除了科技初创企业,科技股以及相关期权上的举措有可能为软银在投资领域翻开新篇章,而且在今年出售美国移动通信巨头T-Mobile股份之后,软银手头上的现金流充裕了不少,孙正义显然有足够的资金继续去大肆购买科技股及相应的期权。而在上周,软银还宣布将出售旗下价值140亿美元的日本通信子公司(即软银公司)股票,这是软银年初承诺出售资产募集逾400亿美元资金目标的最新动作。

就在8月中旬,孙正义表示正在建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以投资公开交易的股票。而在上一财季,软银的投资业务获益就高达9830亿日元。

不忘初创公司

毕竟,软银2019年的巨亏就是因为自己投资的独角兽。那么,软银从此成为了美国科技股疯牛的“幕后黑手”?其实,软银也一直没忘记科技初创企业。最近一段时间,软银仍在频频出手。

据悉,线上教育平台Unacademy近日宣布获得由软银“愿景基金二号”领头的新一轮1.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14.5亿美元,成为印度估值仅次于Byju's的教育科技创业公司。此外,软件创业公司Biofourmis获得由软银领投的1亿美元C轮融资,软银也是通过“愿景基金二号”完成了这笔投资,此前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EDBI、MassMutual Ventures、Openspace Ventures和红杉资本也参投。Biofourmis成立于新加坡,随后将公司总部迁往美国波士顿。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个性化护理服务,致力于预测心脏病患者的病情。

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于初创企业是一级市场,投资成熟的科技公司是投资二级市场。现在,软银投资初创企业不一定就能买到好的资产,而且风险也比较大。如果投资成熟的上市公司,可以大量投入且风险相对较低,没有PE、VC的风险那么大,当然收益也就没有那么大。现在,软银追求的投资策略或许是更想长期、短期收益的平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