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注册制下创投迎IPO盛宴,投资逻辑如何谋变?

2020-09-02 20:59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资本市场开始启动3.0版本,创投机构有望实现良性循环。”

“注册制下,原有的投资逻辑逐渐失效,个人投资亏损将加剧。”

“高风险带来不了高收益。”

在日前前海基金小镇举办的“2020大湾区前海资本夏季论坛”上,多位创投界人士对注册制下创投行业的变化给出了自己的研判。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在深交所敲响了响亮的钟声,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科创板之后再一次盛事,注册制时代正式开启。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A股上市企业达119家,同比增长80%,IPO募资总规模已达1392.7亿元,同比增长超130%,创下5年以来新高。

毫无疑问,中国资本市场将在注册制改革下迎来一场IPO盛宴,同时对中国创投行业来说,也是一次退出盛宴,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已成为当前行业的共识。但在行业仍处于募资难的环境下,如何抓住这这一历史机遇,却引发了行业的深思。

创投开启3.0版本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创东方董事长肖水龙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而当前注册制的落地,则是中国资本市场开启3.0版本,创投行业也将在这个时候面临深度洗牌、重塑。

肖水龙指出,资本市场1.0时代下,企业上市以指标制为主,市场化程度较低,在这个时代中,人民币基金数量较少、规模较小,且以政府背景创投基金为主。受限于人民币基金的投资观念,本土创投在那个时候就错过了腾讯、阿里这种超级互联网企业,而美元基金则为当时的主导,中国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红利基本都由美元基金收获。

资本市场的2.0时代,则以审批制为主。这个时候,大量本土人民币基金开始诞生,从前期的PE为主,逐步发展为天使、VC、并购基金等多元化业务并存的格局。肖水龙回忆,2009年创业板开板以后,确实形成了部分企业的赚钱效应,于是后来的投资机构多、资金也多,不少资金在这种赚钱效应之下进行盲目投资,最后也有没赚到钱的。在随后起起伏伏的资本市场中,创投机构的项目退出也开始慢了,退出难成为行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注册制的来临,则是资本市场3.0时代的开启。肖水龙认为,一方面,创投机构此时的退出路径更加通畅;另一方面,创投行业依然没有摆脱募资难、投资难的困境。在此背景下,创投机构更需要进一步往专细化、早期化方向发展。此外,创投机构要更强调投资服务的体系化。“创投机构将面临优胜劣汰,优胜机构有望实现募投管退良性循环,持续发展。”肖水龙说。

向支持企业创新和价值投资转变

抓住注册制下的发展红利,成为创投业的共识。但随着注册制的来临,市场规则、投资逻辑、市场风险都将发生变化,创投机构如何迎变?

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指出,注册制下,创投的核心投资逻辑,将向支持企业创新和价值投资转变,包括对风险的判断,也会发生变化。对于注册制实施的效果,熊钢认为,未来的一两个月至半年,市场的走向都很难判断;而从中短期来看,也是利空的,原因是注册制之下,退市将变得更加高效和持续,企业退市会越来越快,原有投资逻辑逐渐失效,个人投资者的亏损会加剧。

但长期来看,熊钢认为,市场本身有内在的周期和规律,没有什么长期向好的市场,但在注册制的背景下,则可以做一些比较明确的预测:第一,随着注册制不断优化,追责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做空制度的推出,拥有技术和商业核心能力的企业可能会不断涌现,好企业会越来越多;第二,企业内在价值的判断逻辑将成为市场的主流,不是搞概念、讲故事、做预期。“长期来看,我们要像美国这样成功的施行注册制的资本市场靠拢,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熊钢说。

对于当下主流的技术投资,熊钢也谈到了几点认识:第一,从策略上来看,需要早期发现,并且提前布局,进而进行风险干预,提高资本的效率;第二,从企业的自身来看,技术壁垒是门槛,商业壁垒则是支撑;第三,从估值来看,要坚持以收入实现为核心的估值原则;第四,从投资来看,要挖掘概率错配的投资机会;第五,从企业的知识产权来看,这对技术企业至关重要,既要保护自己,也要不侵犯他人。

总结澳银资本过去十年的投资经验,熊钢给出了几条关于投资的告诫:1、高风险带不了高收益;2、市场中,平庸的企业永远多过出色的企业;3、没有企业是完美的,但必须清楚哪些缺陷是致命的;4、以高价买入并指望高价卖出的行为是投机,不是投资;5、不要相信三次都不能兑现业绩承诺的企业,它要么是骗子,要么是菜鸟。

需要补观念和人才的课

注册制的到来让中国资本市场再次进阶,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最后一波红利”。但对于是否是“最后一波红利”,业内人士却有不同的看法。“注册制的变革,让我们有种感觉,监管机构终于和创投的理念匹配起来了。”澳银资本董事、执行总裁欧光耀表示,注册制之下,只要企业的信息披露真实、完善、详细、准确,那么市场的价值风险都可以交给投资人自己判断。

“我不同意最后一次红利的说法,只要企业有成长性,红利永远都存在。”东方富海合伙人王懋表示。但是,王懋认为,注册制下创投机构确实需要抓住企业快速上市的红利,秘诀在于三个字:多、快、准。即多报一些企业,以及对所投企业的基本面有充分的把握,上市成功率要高,而且不能一上市就业绩变脸。

尽管当前呈现出一派热闹的IPO盛宴,但从短期来看,市场的波动不可避免,而长期来看,盛宴过后市场将如何走,也引发了业内的深思。在王懋看来,IPO盛宴过后或将一地鸡毛,原因是,注册制之后靠的是真本事,上市虽然容易,但想要退出获利却不太容易,不好的公司将被打回原型。

在此背景下,王懋认为,创投业需要补两个课,一是观念上的课,投一个企业关键要看企业能不能为社会、客户、用户创造价值,千万不能搞概念;二是补人才的课,当前国内的创投机构人才主要是金融背景、财务背景出身的人,从趋势来看,这个行业需要更多有产业经验、投资经验的人才,最好是产业里面做过老板、高管的。“做投资很关键的一点是,内心要单纯,不要挣自己不该挣的钱。”王懋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