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基因测序设备第一股来了!华大智造启动上市辅导,正与行业“头把交椅”激烈PK

2020-09-02 20:57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国内基因测序第一股即将到来!9月1日晚间,深圳证监局官网公示了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智造”)辅导备案文件。公告显示,华大智造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现已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并于8月21日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据了解,华大智造从事的基因测序设备研发制造在全球的市场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全球基因测序龙头Illumina。这意味着,若华大智造此次成功上市,将成为国内“基因测序设备第一股”。

资本动作频频

天眼查APP显示,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注册资本约3.72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牟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机械设备(测序仪配套设备)、仪器仪表(基因测序仪)、生化试剂(测序试剂)、生物试剂(酶试剂)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的大股东为深圳华大智造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2.77%,实际控制人为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100%控股。第二大股东是西藏华瞻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同由汪建100%持股),持股比例为40%。

事实上,早在2018年,华大集团子公司华大智造IPO的消息就在市场上传开,但官方对此一直“不予置评”,在今年5月宣布B轮融资时,华大智造则回应媒体称,具体上市事宜将根据公司发展和政策变化而定。

而近两年,华大智造的资本动作频频。今年5月28日,华大智造宣布完成超过10亿美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IDG资本、CPE,华兴新经济基金、国方资本、华泰紫金、钛信资本、上海赛领、基石资本、上海鼎峰、国泰君安创投等跟投,老股东中信证券/金石投资、松禾资本等追加投资。此次融资创下近年国内基因领域最大私募融资金额纪录,华兴资本为财务顾问。这是继2019年5月首轮募资后,华大智造完成的第二轮大规模融资。2019年5月9日,华大智造披露首轮募资规模超过2亿美元,投资人为中信金石,松禾资本、东证资本等。

华大基因关联公司

疫情之下,华大智造受到了更多关注——其基因测序仪率先完成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组装,为后续病毒检测试剂盒的快速研制提供了关键性指引。但华大智造与华大基因的关系,也备受外界关注。

8月18日,在被投资者问到:华大智造与华大基因的关系时,华大基因方面表示,华大智造系上市公司的关联公司,上市公司和华大智造独立运营。资料显示,华大智造与华大基因同属于生命科学前沿机构华大集团旗下,背后实际控制人为华大集团创始人汪建,但定位和华大基因有所区别。华大基因主要提供基因组学类检测和研究为主体的先进服务;华大智造则立足于先进制造领域,为生命科学研究和产业应用提供全套生命数字化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

据了解,华大智造由华大集团原本的测序仪板块独立拆分而来,该板块则源于2013年,当时华大收购了美国Complete Genomics公司,获取核心专利技术,随后组建测序仪研发团队,实施国产技术转化。

成立以后,华大智造涉及的基因测序仪业务就是华大控股“基因组学应用”全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据2019年华大智造方面的披露,公司已累计投入约50亿元研发经费,主力机型是MGISEQ-2000,其单次运行能够完成最大1080Gb的下机数据,在PE100读长模式下满负荷运行可产生60Gb的下机数据,仅需不到48小时,平均一天能完成24个肿瘤样本的快速检测。三年来,其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0%,在中国基因测序仪市场已占据约1/3的市场份额。截至目前,其全球装机量超1100台,涵盖16个国家及地区,用户超过300家。

国产替代或将加速

据了解,华大智造所从事的基因测序仪式基因测序产业的上游平台,在基因测序行业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且有很高的技术门槛。测序仪的研发需要包括生化、光学、流体、机械、软件算法等学科结合,是生命科技领域当之无愧的核心工具之一。

目前,在这个赛道上,领先的企业是美国的Illumina。根据该公司2019年财报,Illumina公司收入35.43亿美元,较2018财年的33.33亿美元增长6%。毛利率69.63%,净利润9.9亿美元,净利润率27.94%,净资产收益率为23.94%,研发投入6.47亿美元,研发占比18.26%。但在2012年,该公司的总收入仅为11.5亿美元,利润为1.513亿美元。短短8年间,营收上涨了300%,利润增幅则更大。

Illumina的发展状况也反映出,这项技术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诱惑力。BCCResearch数据显示,仅在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基因测序领域,全球基因测序市场预计2023年将达到244亿美元,中国基因测序市场规模预计2022年将达到29亿美元。

而拥有全球第二大市场份额的华大智造,在基因测序应用上的不断拓展,还不断进军国际市场,与Illumina展开较量,如今还准备登陆资本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颇有弯道超车的意思。更重要的是,华大智造若成功上市,将有助于推动国内生命科技相关产业打破对海外依赖,加速国产化替代,引领全球生命科技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