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万亿机构炒股路线曝光!这一板块成"弹药"聚集地,两大行业也有重金布局,来看最新加仓名单

2020-09-02 17:26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邓雄鹰

随着上市公司二季报披露完成,保险资金权益投资布局浮出水面。

至8月31日晚Wind统计数据,按照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口径计算(下同),二季度末,保险机构重仓持股900.59亿股,持仓市值达1.24万亿元。

如果剔除中国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持股和国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下同),二季度保险资金在权益市场整体表现为适度增持态势:持股数量从一季度末的545.53亿股增至二季度末的594.91亿股,持仓市值从4610.53亿元增至5707.28亿元。

另据统计,今年前7月,险资投资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2.76万亿元,投资额较6月末增加了791亿元,占险资比例从6月末的13.33%进一步升至13.65%,持股比例达到了2016年以来的新高。

银行股占比仍超50%

保险机构持股风格一直以主板为主,偏好“流动性好、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的个股。从今年二季度具体持股情况来看,当前险资资产配置依然延续这一策略。

银行股一直是保险资金最青睐的投资标的,这一偏好在二季度也未改变。根据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二季报数据,保险资金目前持有的银行股共计357.52亿股,持仓市值达3143.19亿元,占二季度末保险持仓市值的55.07%。

二季度,险资对原有重仓银行股增持了2亿股。六次增持中有四次由中国人寿完成,分别增持农业银行工商银行1.15亿股和8681.66万股,中国人寿另外还减持372.3万股工商银行股票。

地产股也是险资传统重仓行业之一。根据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二季报数据,保险公司二季度末重仓的房地产股持股市值约908.62亿元。

二季度险资对地产股调仓四次,其中三次减持共计1399万股。最大的一笔减持是中国人寿个人分红账户对万科A减持1417万股。不过,与此同时,8个险资账户进入相关地产股十大股东之列,涉及股票分别是万科A、金地集团金融街金科股份大名城

从持仓市值来看,目前排名前列的险资重仓股票分别是浦发银行(615亿元)、兴业银行(440.7亿元)、招商银行(849亿元)、金地集团(310.9亿元)、华夏幸福(172.4亿元)、保利地产(110亿元)、民生银行(496.7亿元)、万科A(119.7亿元)、中国银行(60.8亿元)、金风科技(56.9亿元)、中国石化(56.7亿元)。

积极布局医药、科技行业

受疫情及国际关系影响,今年以来医药股、高科技股涨势惊人。高科技行业、医药行业、重点消费类股票均受到保险资金关注,险资的持仓市值明显上升。

以医药制造业为例,险资虽减持了733.46万股重仓股,但有9个新增险资账户进入相关个股十大股东之列,涉及股票分别是丽珠集团金城医药普利制药凯普生物新产业同仁堂羚锐制药。二季度末,险资对该行业的持仓数量从原来的4.39亿股增至6.67亿股,持仓市值达到175.22亿元。

以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为例,二季末,险资对该行业的持仓数量从原来的1.06亿股增至1.32亿股,持仓市值达到了128.13亿元。共有7个险资账户是该行业相关个股十大股东,其中3个账户是新增重仓,涉及股票分别是珠江啤酒青岛啤酒

再以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例,险资三次减持重仓股,但增持12次。另外还有19个新增险资账户进入相关个股十大股东之列。二季度末,险资对该行业的持仓数量从原来的6.9亿股增至8.09亿股。

与银行、地产等险资传统重仓行业不同,险资在高科技行业的投资分散在多个个股,且很多都是新增投资。例如,二季度末,险资对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持仓市值为102.59亿元,分布在38只个股中。

对于今年大热的医疗、科技类股票,平安资管副总经理张剑颖此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看好5G等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医疗、消费等领域也是关注的方向。不过,她强调不宜追高,实际上在这些行业估值尚低时,公司就已涉足其中并作长期投资打算,即使市场阶段性有波动,也不会对投资有太大干扰。

险资调仓效果几何?

从持股量变化来看,二季度最大的三次增持全部由中国人寿所管账户完成。分别为中国人寿普通保险资产品账户和个人分红账户合计增持中国石化5.21亿股;中国人寿普通保险资产品账户和个人分红账户合计增持农业银行1.15亿股;中国人寿普通保险资产品账户和个人分红账户合计增持中国银行8681.66万股。

二季度最大的两次减持为天安人寿、华夏人寿减持江淮汽车,分别减持4597.88万股和1885.67万股,持仓市值分别减少9785.97万元和2771.76万元。第三大减持为中国人寿个人分红账户减持1546.98万股通威股份,但持仓市值仍然增加了4.26亿元。

总体来看,二季度险资加仓6.59亿股重仓股。此外,Wind数据显示,保险公司二季度新增持股103只,合计持股数量为16.46亿股,持股市值为249.53亿元。

从目前数据来看,险资二季度最“明星”的一次加仓是中国人寿加仓股价屡创新高的贵州茅台。今年二季度,中国人寿共计加仓10.39万股贵州茅台股票至384.51万股。截至二季度末,中国人寿持有贵州茅台市值增加14.68亿元至56.25亿元。

今年以来,茅台股价屡创历史新高,超越工行成为"A股之王",总市值超2万亿元。4月1日至6月30日,贵州茅台股价涨33.21%,6月30日收盘价为1463元/股。如果中国人寿持有贵州茅台至6月30日尚未卖出,投资茅台浮盈已超13亿元。

除了国寿精准加仓贵州茅台,泰康人寿二季度也大手笔加仓83.63万股鸿路钢构股票至395万股。截至二季度末,国寿持有鸿路钢构股票市值增加8312万元至1.45亿元。此外,泰康人寿还加仓了29.56万股金城医药至702.73万股,持仓市值增加6994.42万元至2.16亿元。

金城医药鸿路钢构均为泰康人寿带来了颇丰收益。4月1日至6月30日,金城医药涨幅达到42.92%。鸿路钢构股价在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涨幅达到了96.38%,4月1日至8月31日涨幅达到了217.27%。

当然,并非险资重仓股票都在短期内实现股价大涨。例如,中国人寿两个账户——个人分红账户和普通保险产品账户,在二季度分别加仓了124万股和74.8万股世嘉科技,但是市值分别减少了989万元和596万元。4月1日至6月30日,世嘉科技股价下跌了11.04%。不过,该股票价格二季度振幅20.03%,如果此次加仓在低点,仍有不错收益。

今年险资权益投资中,中国人寿调仓动作比较突出。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截至6月末的总资产为3.97万亿元,投资资产3.78万亿。在其大类资产配置中,权益资产占比16.53%,较年初有0.42个百分点的下滑。不过,中国人寿权益资产投资规模上升,期末权益配置6254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94亿元。其中,股票投资规模从2766亿元增至3050亿元,规模增加了284亿元,股票配比从年初的7.74%增至6月末的8.06%。

中国人寿资管中心负责人张涤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投资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市场局面,由于疫情的影响,股票市场也有很多的波动。中国人寿还是把握了很多机会,围绕着战略配置的中枢和上下限,进行了灵活的操作,内部做了结构调整和优化,上半年权益投资取得了比较良好的业绩。

对于下半年市场,她认为,从长期看,有很多因素在驱动股票市场长期向好,包括: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资本市场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变化,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等,因此对权益市场长期是非常有信心的。短期还需要关注一些风险因素,包括地缘政治、疫情反弹,也包括一些热点板块前期涨幅较高等等。

她表示,对权益市场,中国人寿会在长期坚持看好的前提下,围绕着自身战略资产配置的中枢和上下限,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把握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做好控制短期波动与获得长期收益之间的平衡。

谈及下半年投资收益表现和资本市场走势,太保集团总裁傅帆此前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权益类资产方面,7月以来,中国资本市场有一波不错的行情,公司仓位保持了基本稳定,所以也享受到了相关的收益。总体来看,下半年至今,投资收益表现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他同时认为,今年下半年面临挑战还是很严峻的,投资端长端利率下行趋势不可避免,资本市场的波动依然存在,各类外部因素的影响势必使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对投资业务会构成较大的不确定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