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巴菲特又有大动作!超400亿买入5家日本大企业,还要增持到9.9%!

2020-08-31 12:2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李迪

巴菲特又有投资大动作,这次看中的是日本股市。

巴菲特购买五家日本贸易公司
斥资超400亿

CNBC今晨报道,在90岁生日这天,巴菲特宣布已重点投资了五家日本贸易公司(也称商社),分别为伊藤忠商事(ITOCHU)、丸红(MARUBENI)、三菱(MITSUBISHI)、三井(Mitsui & Co.)和住友商事(SUMITOMO)。

在过去12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伯克希尔从东京证交所购入上述五家公司的股票(regular purchases)。

目前,伯克希尔对每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微微超过5%,

按照上述五家公司过去12个月的平均股价粗略估算,购买上述5家公司的5%股份总共需要59亿美元左右,约合407亿人民币。

据CNBC测算,根据上周五的收盘价,上述股份的总价值已达到62.5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29亿。

伯克希尔表示打算长期持有上述公司股票,并还将继续增持,可能根据股价增加对任何一家公司的持股至9.9%。据悉,除非上述贸易公司董事会同意,伯克希尔对上述公司的持股比例无法超过9.9%。

据CNBC,上述日本贸易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将海外商品(能源、金属、食物、纺织物等)进口至日本,上述公司也为制造业提供服务。

巴菲特称,“伯克希尔能参与日本及上述五家公司未来发展,这使我很开心”。巴菲特还提到上述公司在全球有许多合资企业,“我希望在未来将有互惠互利的机会”。

巴伦周刊称,“伯克希尔购买日本股票的动作令人惊讶,因为其很少对日本股市进行任何大规模投资。”

五家公司涨幅最高达11%

股神不仅已重金投入上述公司,还宣布将继续增持,这使得上述五家公司的股价应声大涨。

丸红涨幅一度超过11%,市值突破一万亿日元。

三菱商事和住友商事涨幅一度超过9%,三菱商事市值飙升3122亿日元,约合203亿人民币。

三井涨幅一度接近7%。 

市值最大的伊藤忠涨幅也一度接近5%。

上述贸易公司的大涨还带动了日股的整体上涨。据彭博,今晨,贸易公司上涨成为东证股价指数(Topix index)的第二大提振因素,仅次于电子板块(electronics)。

上周,日本股市因首相突然辞职而跳水,本周一早间,东证指数收回上周跌幅。 

东京东京研究所(Tokai Tokyo Research Institute Co.)首席全球策略师平川昭二(Shoji Hirakawa)表示:“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杉木(Suga)将竞选安倍的职位,市场确信政策路线不会发生大幅度改变。” 彭博称,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现在是买入日本股市的好时机。

今年2月,上述几家贸易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了较大下跌,但目前已经收回部分跌幅。

伯克希尔今年发日元债超百亿

今年以来,巴菲特在日本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除了投资股市外,还发行了大量日元计价的债券。

今年4月上旬,伯克希尔公告称再次发行日元计价债券,此次发行的债券规模总共为1955亿日元,约合1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百亿。这是伯克希尔自去年9月发行日元债券以来,债券发行规模最大的一次。

此前,伯克希尔曾于今年3月两次发行美元债券,规模分别为5亿美元和11亿美元。

去年9月,伯克希尔首次发行以日元计价的债券,发行规模约4300亿日元,约合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67亿。

值得注意的是,伯克希尔并不缺钱。今年二季度末,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达到了146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万亿,再创历史新高。

据CNBC,伯克希尔在巴菲特生日当天还表示,尽管伯克希尔押注了大量以日元计价的债券,但由于有6255亿日元的债券(59.3亿美元)将于2023年至2060年之间的不同日期到期,因此不会受到汇率波动的过多影响。

“股神”今年投资意愿较低

虽然手握巨额现金,但伯克希尔近期的投资动作并不多,主要投资了黄金、能源等传统行业。

在宣布投资日本股市前,伯克希尔于今年二季度罕见建仓了黄金股。据伯克希尔的最新13F报告,该公司在二季度唯一新建仓的个股就是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共买入了2092万股,金额为5.64亿美元,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2%。

今年7月,巴菲特还大手笔收购天然气公司道明尼(Dominion Energy)旗下的中游能源业务,交易总额高达97亿美元(约合685亿元人民币),其中40亿以投资方式进行,另外57亿以承担债务方式进行。

此外,自7月20日至8月4日之间,伯克希尔几乎每天都在增持美国银行。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在7月31日至8月4日期间买入1360万股美银股票,耗资近3.1亿美元,还在7月20日至22日期间买入3390万股,7月23日至27日期间买入1640万股,7月28日至30日期间买入2120万股。在上述三周中,伯克希尔已经累计买入20.7亿美元,在美银的持股比例升至近12%。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