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观察 | 从美股业绩30强看行业投资选择

2020-08-30 21:05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王安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证券时报·数据宝对美股公司新一季财报业绩排名做出统计,值得思考。数据显示,挣钱最多的是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接近370亿美元。除此之外,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公司占据排行榜前列,这些公司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多传统行业遭受较大冲击的情况下,股价依然不断创出新高,也带领纳斯达克指数不断刷新高点。

而从行业分布看,在单季度扣非净利润排名前30家公司中,最多的是信息技术行业,达到8家,其他依次是可选消费、医疗保健、金融、日常消费和电信服务,分别有6家、6家、5家、3家和2家。也就是说,这些行业目前是最赚钱的行业。

对应到国内市场,业绩能够拿出来PK一下的,估计也就是几家公司。在信息技术行业,目前腾讯算是老大,二季度净利润331亿元人民币;其次就是华为了,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华为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97亿元人民币。两家公司的业绩在上述美股30强中也能进入前15名了,不过华为没有上市,腾讯在香港上市。还有就是可选消费行业,前两名分别是阿里巴巴和京东,因为在美股上市,这一次也进入了美股30强,而且阿里巴巴还高居第五。再就是金融行业,“国”字头的另当别论,此外数得上的就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二季度净利润分别达到426亿元、220亿元,在美股30强中可以分别排名第8和第21名。而在医疗保健、日常消费行业,除了茅台之外,目前还很难有企业可以拿出来争锋的。

某种意义上来说,差距也就意味着潜力,意味着成长空间。数据宝的这份美股数据统计,可以给投资者更多借鉴。最赚钱的行业,很大程度上应该就是投资者需重点关注的行业。

科技、消费、医药这几个行业,可以说发展空间无限大,基本上没有天花板。特别是在我国这样一个最大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体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收入水平仍比较落后,有些地方还在扶贫攻坚,从全国范围看,很大部分人口在科技、消费、医药医疗等方面的需求还没有得到很好甚至基本的满足。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科技、消费、医药等行业的需求将会日益提升。特别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医药医疗体制改革的进行,医药医疗行业特别是一些创新企业将会获得长足的发展。所以,长期来看,中国市场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

其实,近年来A股市场走出的结构性行情,也基本上是这个逻辑,科技、消费、医药行业被投资者看好。表现最好的是消费板块,食品饮料股不断创出新高,医药医疗板块表现也可圈可点,信息技术行业最近虽然有些调整,但去年以来已经涨幅很大,同样是近年来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从创业投资的角度看,这几个行业同样是投资机构重点关注的行业。

而能够说明去工业化过程中传统周期行业没落、科技行业兴起的最新一个佐证是,美股道指成分股最近作出重大调整,老牌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出局。埃克森美孚曾经是美股市值最大的公司,2014年市值还超过4500亿美元,但近六年呈不断下跌态势,目前市值只有1720亿美元。取而代之的是成立于1999年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赛富时(Salesforce),它是全球金融危机后牛市中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目前市值已达2443亿美元。有分析师直称,能源时代结束,云计算时代到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