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直面教育医疗房价三大痛点,让深圳这个家更温暖

2020-08-26 00:0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家明 李明珠

“我希望可以在深圳,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家才能更安心地奋斗。” 在罗湖区水贝菜市场经商的何天每天都起早摸黑,虽然很辛苦,但他正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目标。

“我希望过几年可以把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都接来深圳,虽然现在还住在城中村,但一家人整整齐齐才是最幸福的事。”陈志毕业后成为一名“码农“,在南山科技园一家游戏公司工作近3年的时间,这是他最大的心愿。

“从青岛搬到深圳创业的5年,感慨万千,踩过坑中过雷,激情仍在,我希望在工业互联网这个领域继续深耕,利用好更多大湾区的产业链资源,向上市发起冲击。”在宝安奋战的1800多个日日夜夜,李钦丝毫不敢懈怠。

......

未来,你想在深圳实现什么目标?上述几位普通深圳市民给出的答案,虽然质朴,但在每一个平凡的梦想背后,能看到深圳人对这座城市的更多期许,以及它仍然需要努力的地方。

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再到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创新,始终是深圳发展的核心,也是未来再腾飞的关键词。过去40年,深圳打造了数不过来的全国首创、首例和“深圳样本”。在普通市民、企业和专家的眼里,在今后的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里,深圳还有哪些痛点难点有待突破?深圳未来还能做什么,才能继续保持优势?

多个痛点待解决

千千万万的“深圳人”见证深圳历史巨变,对未来也充满期许。

在罗湖区爱国路,有这么一个老旧小区,看上去虽旧但却充满了“回忆”。

“东湖丽苑可以说是深圳甚至全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冉阿姨今年已经58岁,每次路过东湖丽苑,她都会停下来看一看。

冉阿姨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来了深圳,在外资工厂当过“打工妹”,甚至还尝试过下海经商,也在企业工作过,现在已经退休多年。

“当时的深圳,能住得起东湖丽苑和东乐花园,那可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现在,这些小区还在这里,却成为年轻人不太喜欢的老旧小区,房价也不高。”冉阿姨说。

冉阿姨回忆,“我们这一代人还享受过单位福利分房,现在的年轻人为了买房实在是太累了,买了房还要担心小孩的教育问题。”看着自己身边的邻居换了又换,冉阿姨也有感而发,“多数都是年轻人,来来去去,有一大部分人住了一两年就回老家。”

“就像东湖丽苑现在还是跟当年一个样,可是生活配套、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却不断衍生出来。深圳前40年在跑步建设,我希望后40年深圳能不能稍微慢下来,好好把深圳规整规整,让老百姓认为深圳更像一个家?”冉阿姨说。

下一个40年,有的人在思考深圳的战略发展方向,有的则对生活在深圳充满期待。证券时报记者在进行随机调查时,多位市民都給出了自己的期许。这些期许,或许正是深圳未来需要解决的一些痛点。

“深圳要加快解决特区内外的交通拥堵问题,让市民出行畅通。强力约束市民不文明行为,提升市民文明水平。”

“希望深圳在未来的40年里,解决上学难、看病难、高房价等问题,真正成为人居和谐的现代化大都市。”

“一个城市不管有多大的发展,要让市民更有幸福感、归属感、认同感。而这‘三感’的获得,无疑要和房子、医疗、就业、交通等等挂钩。”

最近,深圳新的地铁线路开通,学位和医疗问题也得到高度重视,例如,为切实回应市民对高中学位的关注和需求,深圳市政府出台相关方案将高中建设纳入民生重大工程强力推进。此外,深圳加快构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让住房改革的成果惠及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体,清洁工人、快递小哥可以申请政府廉租房......面对普通市民的期盼,深圳还需“加快脚步”。

房价、生活配套、人才 企业最头痛三件事

保住产业就是保住城市未来,企业则是各个产业发展的主角,背后还有无数的创业者。

近年来,深圳为了改善营商环境做出许多努力。比如,深圳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陆续出台了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文件。今年3月,深圳推出14个领域210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一年来,在人才引进等领域实现“秒批”改革、立法设立“深圳企业家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个人破产条例等一系列改革成果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在深圳,既有像华为、腾讯、比亚迪这些“顶天立地”的民营大企业,世界500强的8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就占了6家,更有“铺天盖地”的民营中小企业,其中诞生出大批高成长优秀企业,它们专注于细分市场,瞄准世界领先技术,坚持不懈地进行自主创新,迅速成为细分行业的领跑者,如大疆无人机、柔宇科技等高科技领军企业。数据显示,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其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

那么,企业在发展中,又遇到了哪些问题?

“我之前注册了一家互联网家居设计公司,仅用了不到1天时间,在深圳当老板速度就是这么快。”在罗湖笋岗创业的张金告诉记者,“选在疫情下创业需要勇气,但深圳的创业氛围的确比内地城市强,只是现在的生意一般,我们暂时还在合伙朋友之前买下的商务公寓里面办公,希望得到更多的融资方面的扶持,特别是创业公司项目洽谈交流方面的机会。”

在线制造服务平台“云工厂”创始人李钦也深有感触,5年前来深圳创业是他认为最正确的选择,因为在他眼里,深圳各个方面的资源都比较集中,资本的关注度更高,而且人才、创业公司也十分密集,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加上深圳本身拥有的产业基础,尤其是制造业相关的产业链配套资源十分完备,在互联网、电子信息、通讯等领域各个方面的资源都聚集,技术信息都处在最前沿,头部企业的竞争氛围浓厚。

“但从产业角度来讲,目前对制造业并没有那么友好,除了房价厂租贵以外,还要面对各样检查,做工厂太艰难了,而制造业是深圳的基本盘,如果大量制造工厂外迁,深圳没有产业链,硬件创新公司就不会来深圳,更别提吸引科技公司了。”李钦说。

而接受采访的企业家也普遍认为,深圳的高地价、高房价、高租金的问题还是非常突出。从企业角度来看,由于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等综合成本上升,大幅挤压了制造业发展空间,导致部分企业呆不住而外迁,可能会导致实体经济的根基受到影响。

的确,从人才引进角度讲,高房价的确成了新进人才的一块心病。“企业的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对于土巴兔来说,对人才的需求也非常急迫,希望政府可以在这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开放性政策积极引进各行业人才,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如是说。

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曾投资过麦捷科技等多家企业的并购基金远致富海相关负责人对于人才的问题也表示高度关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人才的支持力度,不仅仅是科技型人才,各行各业的突出人才都值得留在鹏城热土上发光发热,使得吸引来的人才能够真正留得下、留得安心。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吴海峰更关注国际化。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深圳的国际化人才远远落后于其他湾区,国际知名度还不够,目前深圳对于国内的移民接纳度很高,但是国际包容性还不够,对比在美国纽约、旧金山、东京等国际知名湾区创新之地,当地的研发人才不仅仅局限于本国人,不同国籍的科研人员聚集更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如果印度本科毕业生,以色列的大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第一考虑地点选择深圳,我们就成功了。”

此外,他认为深圳还有几个障碍点有待突破:比如,教育、医疗资源相对匮乏,房价高涨制约人才流入,城市空间布局不合理,深圳的交通布局和城市设计也有待完善。

敢于试错 继续发挥企业家精神

深圳经济,凭借以数字经济、5G产业、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深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经济增速完成V型反转。今年上半年,深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万亿元,同比增长0.1%。

深圳统计年鉴显示,“十五”时期,深圳GDP年均增速为16.4%,随后的“十一五”降至13.5%,“十二五”再降至9.7%。近年来,外界不时冒出深圳“失速”的论调。其实,深圳是“降速”而非“失速”。同时,深圳很多高新产业和创新企业,正是在“降速”中成长起来。

不过,受到疫情的影响,还有内地城市的快速崛起,外界还是有些担心,深圳的创新创业热情还会不会像前几年那样火热?

深圳企业注册局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深圳新登记的商事主体数量不降反增,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这证明了深圳依然还是那座备受创业者青睐的城市。与此同时,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升级,不断去适应和引领市场的发展,企业家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深圳企业,土巴兔观察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促进传统企业快速转型已成为一种趋势,家装产业也不例外。聂金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装修公司需转变以往的经营思维方式,顺应当下行业的发展,通过互联网技术的方式优化家装全流程,实现新的突破。

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认为,未来深圳要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建设成为全球标杆城市。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安然表示,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无论特区扩容还是深化改革,深圳应继续坚持市场化道路,继续坚持创新根本动力,继续坚持高技术实体产业根基,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怕试错的城市精神,这才是深圳。

未来新风口

40年荆棘路,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等多项奇迹。巨变首先体现在经济体量的跨越式增长。1979年,深圳GDP仅1.97亿元,人均GDP606元;2019年,深圳GDP26927.09亿元,人均GDP超过20万元,创造了世界罕见的“深圳速度”。

提起深圳的标签,创新创业绝对是最为闪亮的标签之一,也是诞生未来新风口的大赛场。如今,创新已成为深圳发展的重要支撑力,尤其是在产学研融合方面,深圳又走在了中国城市前列,并建立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这样定位深圳:“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近日公开表示,今年以来,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建设智能网联交通平台、建设5G信息基础设施、加快5G商用步伐,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胡刚表示,从过去的食品加工、服装行业到后来的家电、汽车和住房行业,未来大健康和生物医药行业应该是深圳着力发展的主要方向。此外,深圳积累了深厚的信息产业基础,涌现出华为、腾讯等标志性企业,相关的人工智能行业将会成为未来深圳的行业风口,而且人工智能包含的领域很多,自动驾驶、新基建和智慧产业等。

另外,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也可以让更多的企业有上市的机会。远致富海方面认为,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持,金融资本与产业集团相结合,通过产业的力量发现产业链优质企业并识别标的的价值,再借助专业金融机构强大的投资并购和风险防控能力,针对国内缺少的技术、人才、市场、资源等展开并购,通过资本整合推动企业价值提升和产业升级。

对于深圳,梦想不远,未来可期,我们共同见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