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确认了!字节跳动周一正式起诉特朗普,美国员工也自行发起诉讼!

2020-08-23 12:24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王基名

近日,TikTok美国业务情况备受关注,8月23日,字节跳动方面确认,正式起诉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美国政府,同时开始准备美国业务的“关停预案”。

确认起诉

字节跳动向记者确认了起诉事宜。字节跳动方面表示:"近一年来,我们怀着真诚的态度,寻求跟美国政府沟通,针对他们所提出的顾虑提供解决方案。但美国政府罔顾事实,不遵循正当法律程序,甚至试图强行介入商业公司谈判。为确保法治不被摒弃,确保公司和用户获得公正的对待,我们将通过诉讼维护权益。"

美国时间8月22日,据CNBC报道,字节跳动将正式对总统特朗普8月6日颁布的第一道行政令提起诉讼。同时,TikTok正在做最坏的打算,以确保即使该应用在美国被关停,其员工也能继续获得报酬。这说明,字节跳动在起诉美国政府的同时,也在积极准备“关停预案”。

一旦到达禁令截止时间,美国政府将可以强制关停或者剥离TikTok美国业务。这或许是字节跳动开始准备“关停预案”的原因。

除去官方诉讼,字节跳动的美国员工,也在自行发起针对特朗普的诉讼。代表员工提起诉讼的互联网政策律师迈克·戈德温(Mike Godwin)表示,特朗普的禁令属于行政越权,会损害TikTok美国公司员工的宪法权利。

TikTok美国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在8月20日接受采访时,强烈反对CFIUS的结论。她表示,目前并没有看到任何能够支持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存在威胁的证据,她对CFIUS的裁定感到失望。

关停将损失超两千亿元

TikTok过去一年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下载量超过20亿。来自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TikTok是全世界被下载最多的非游戏类 App。2020年第一、二季度,TikTok在美国的下载量远超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TikTok在美国拥有超过1亿用户,1500多员工,以及数千家合作伙伴。如果关停TikTok美国业务,按照此前市场传闻200亿至500亿美元的出售价格,字节跳动将损失超2000亿元。

根据8月6日特朗普发布的总统行政命令,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人或企业与TikTok母公司的任何交易,都将在45天后被禁止。该禁令的全部范围尚不清楚,美国商务部部长将有权确定交易的范围。

该交易禁令可能导致9月15日之后,字节跳动无法向美国员工发放工资。据了解,作为关停预案一部分,字节跳动正在积极联系海外银行和信投机构,寻求在总统令生效的情况下,也能够为美国员工支付工资以及维护员工其他合法权益的可能。

由于字节跳动的中国血统,TikTok在美国不断受到“影响国家安全”的调查与质疑。今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两次发布行政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封杀字节跳动。

除去8月6日的交易禁令,特朗普还在8月14日发布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必须在90天之内出售或剥离该公司在美国的TikTok业务。特朗普同时授权总检察长有权采取任何必要措施以执行此命令。该行政令是基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调查做出。

无法确保限定时间达成收购方案

在美国发布针对字节跳动的禁令后,市场上曾先后传出微软、推特、甲骨文、谷歌等公司均有意竞购TikTok美国业务。但由于美国针对字节跳动的总统令范围极广,内容高度不确定,字节跳动无法确保在美国政府限制的时间内,达成各方均能接受的处理方案。

据彭博社消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可能会收购TikTok的 “少数股权”。而鉴于美国国内乃至全球的巨大监管压力,Google本身不太可能进行收购。此外,Google已经拥有YouTube,而YouTube 也正在开发相应的竞争产品。

目前,微软和美国甲骨文公司已加入收购TikTok的竞争行列。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表示支持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收购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