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华尔街之狼”回归开课收割韭菜?

2020-08-21 00:0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文景

眼下,美国散户交投活跃,这让一些“华尔街大佬”有些坐不住了......

据外媒报道,好莱坞电影《华尔街之狼》男主人公的原型、30岁就被《福布斯》杂志誉为“股市中的罗宾汉”的乔丹·贝尔福特(Jordan Belfort)又开始向散户“荐股”了。

“华尔街之狼”回归开课收割韭菜

据报道称,这位“华尔街之狼”已经签约,成为美国股票交易培训平台RagingBull 的投资培训师。在美国,RagingBull平台因其高压销售策略而“臭名昭著”。

本周三(8月19日),Ragingbull方面表示,Jordan Belfort 将与散户投资者"分享他最喜欢的交易板块",并在一系列视频中教他们如何"从错误中学习"和"利用机会"。但该公司补充称,他不会就具体的股票、公司或投资策略提供建议。

Ragingbull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不受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管,"既没有提供投资建议的执照,也没有资质"。但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专业投资经验的"专家团队"提供在线培训,每年订阅费用高达2000美元。

Jordan Belfort 表示,近期,股票市场迎来了超多增量新账户,但散户们并不知道怎么炒股。

但有媒体评论称,从Jordan Belfort 的教育背景和发家轨迹来看,他对金融的了解其实非常有限。现在,这位所谓的“华尔街之狼”在美股散户前所未有活跃的时候选择回归,也许下一个散户遭市场“毒打”的消息,就会从他的学员中产生。

1997年,Jordan Belfort 经营股票经纪公司Stratton Oakmont 因诈骗客户遭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除名,Jordan Belfort 本人也被联邦政府指控犯有诈骗罪而被送进监狱,度过了整整22个月的牢狱生活。当时他创建的证券经纪公司Stratton Oakmont骗取了投资者2亿美元。美国政府称,贝尔福特必须拿出一半的收入用来冲抵规模高达1.104亿美元的受害者赔偿基金。

从金融大鳄到巨额诈骗犯、再到著名职业演说家,华尔街之狼、金融巨骗乔丹·贝尔福特跌宕起伏的人生有一个共同点:抓眼球、巨量金钱。2013年,他在华尔街大起大落的前半生被搬上了银幕。《华尔街之狼》基本是Jordan Belfort 个人回忆录,该影片轰动一时,Jordan Belfort 就此在全球一夜成名,当时电影大赚1亿美元票房,而担当主演的好莱坞巨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凭此角色一举赢得金球奖。

美国散户也疯狂

业内人士认为,“华尔街之狼”回归开课和今年以来美国散户的疯狂不无关系。

据外媒报道,此前,美国股市出现了一个特别的景象,包括租车公司赫兹、石油钻探商怀汀石油和连锁百货公司杰西潘尼在内的一批公司股价大幅上涨。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点:已经或者濒临破产。市场数据分析认为,抬升这些破产公司股价主要是散户买家的趁低吸纳。在疫情流行的背景下,美股投资市场出现了散户入市者大幅增加的情况,这在长久以来主要以机构投资方式为主的美股市场中引发了不小关注。与此同时,在散户投资者热情的带动下,Robinhood、TD-Ameritrade、嘉信理财和E-Trade等券商在2020年都看到了创纪录的客户账户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带给美国社会最大的改变就是年轻人在家待的时间越来越多,很多人在免费在线交易的诱惑下进入股市。Robinhood公司曾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新开300万个账户,平台现有的超过1000万个账户中,拥有者平均年龄只有31岁。据悉,Robinhood提供的大多数交易都是免费的,并通过客户订单流和付费订阅服务赚钱,但公司拒绝透露是否盈利。

此外,在截至6月的三个月中,嘉信理财新增账户数量和单日平均交易量较第一季度有所上升。嘉信理财第二季度增加了170万个帐户,几乎是第一季度的三倍。客户的每日平均成交量达到160万笔,比今年前三个月增长5%,比去年同期增长126%。尽管持续增长,但比起3月份股市跌势最惨重的时候已经有所放缓,当时每日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200%。

高盛报告指出,个人投资者倾向于逢低买入最近表现不佳的股票,但却倾向于积极买进最近表现强劲的股票期权。也就是说,在股票现货上,他们倾向逢低买入,而在期权上,倾向追涨。高盛提醒,如果这些大盘股出现了趋势逆转,未来几个月散户积极的追涨势头可能会碰壁,市场将出现逆转。

美股牛市又一推手:零星股票

割韭菜还是华尔街会玩。

伴随券商平台数量的爆炸式增长,一场所谓投资民主化运动兴起,其追随者相信,每个人都理应有交易股票的能力,哪怕他们没有足够的钱去买进100股,甚至是1股股票。

据外媒报道,目前从老牌巨头嘉信理财,到近期暴红的Robinhood Financial、Social Finance等新贵,现在都允许投资者购买零股,哪怕价格只有5美元,甚至更低的交易也可以进行。共同基金和财富管理巨头富达在1月到2月间逐步开始为自己的客户提供零股交易服务,结果发现,很短时间内,就有34万账户至少进行了一笔零股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零股交易基本上都集中在那些价格飞涨,而又多数拒绝拆股的高科技股票身上。像这样的事情就是不折不扣的投机,

彭博的数据显示,首先,今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成份股当中只有三只进行了拆股;其次,超过30%的成份股从2000年,甚至更久之前开始,就再也不曾拆股了。

不难想见,折扣券商提供零股交易服务,实际的利润恐怕极为有限,但他们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希望的是,这些小小的散户账户们在未来有一天会成为大账户。从这个角度说来,零股交易可以看作一种营销手段,是为了让那些资金有限,不知道市场险恶的投资者入局,最终变成自己的付费客户。同理,所谓免佣金交易也是类似的手段,因为近年来,在券商行业的整体利润当中,佣金收入已经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了。

有趣的是,近期以来,美股牛市的两大主角苹果和特斯拉相继宣布了拆股的决定,而许多其他公司也可能跟进,彻底颠覆之前长期不拆股的格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