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保银投资总裁:美元指数走弱,热钱将流向何方?

2020-08-15 10:3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张智威

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以美元为中心的浮动汇率制开始建立。一只蝴蝶偶尔震动翅膀,或许就会引起大洋彼岸的大海啸,在当今世界金融体系中,美元汇率的变化影响多方市场。我们一般用美元指数(USDX,DXY)作为指标衡量美元强弱程度。美元指数的涨跌,也反映市场对美国经济形势的信心与否。

2020年3月以来,美元指数有一个明显的回落。从3月的最高点103.01,最低下探至8月6日的92.50,跌幅接近10%。美元指数近期的持续走弱,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目前对于持有美元以及相关资产的收益前景并不看好。

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张智威

张智威博士拥有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学位;曾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香港金融管理局;历任中金公司(CICC)中国经济学家,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并且负责中国股票市场策略。2019年加入保银投资,担任PinPOINT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美国债台高筑,疫情高烧不退

美国在此次疫情中的糟糕表现正是市场对美国经济信心下滑,美元走弱的重要原因。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以特朗普为代表的共和党主张优先复工,封锁政策较为宽松,加之美国多地爆发的种族骚乱和示威游行,美国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持续攀升。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经达到530万人,死亡16万人。美国人口仅占全球的4%,死亡病例却占了22%。

疫情爆发后,美国美联储多次降息,并且开启无限量QE政策,以缓解经济压力。在这期间美国共实施四轮财政刺激计划,总额约2.6万亿美元,占美国2019 GDP的比重达15%。8月5日,美国财政部还透露计划大幅增加长期国债发行规模,或将发售创纪录的1120亿美元的三年、十年和三十年期国债。更长期限的发债计划意味着后续更大的偿债压力,消息传出后,美国国债价格立即下跌。

美国疫情高烧不退经济重启缓慢,加之大量发行的美债,都对美元带来了中长期的负面影响,也是近期美元指数走弱的直接原因。

从另一方面来看,近期欧元走强也是美元指数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7月21日,欧盟就新冠肺炎疫情后欧盟经济复苏计划达成协议。这份总价值1.82万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为疫情后欧盟经济复苏注入强力,是欧盟历史上最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在此次疫情之前,欧债危机加之欧洲各国的不团结,已经让欧元经历了十年弱势。这次历史罕见的大灾难让一团散沙的欧盟重新站到了一条船上,欧洲各国同舟共济的举措,也让市场对欧元重拾信心,欧元提振在一定程度上也对美元产生压制,成为本轮美元指数下行的重要助推因素。

热钱流向非美元资产

本轮美元指数大跌已到比较低的历史阶段,短期内我们认为继续急剧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美国疫情缓解或者经济恢复都有望让美元重新走强。但是长远来看,在此次疫情中美国大举借债,已经一定程度上透支了美元未来的信誉度,加之美国经济正步入放缓阶段,所以长期看,我们认为美元继续走弱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一旦走向弱势,对于诸多非美元资产来说会是一大利好。资产是船,资金是水,美元弱势,资金的水流正缓缓从美元资产流向其他方向。

首先短期最受益的是黄金。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以来黄金的价格一路攀升,从每盎司1400美元上涨至2075美元。黄金价格上涨与多方面因素有关,资金从美元类资产中流出去寻找新的投资标的,市场短期风险加剧的情况下,资金更偏向黄金等避险资产,此外低利率环境也使得黄金的投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吸引力,推动了黄金价格的攀升。

除了黄金之外,今年资金对新兴市场,尤其是A股的兴趣明显加强。6月份人民币开始触底回升,A股则呈现出走牛迹象,一定程度上,是市场对中国经济预期向好的反映。

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由于中国疫情防控得到,经济恢复速度显著,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3.2%,预期增2.9%。总体来看,GDP数据略超预期(前期市场预测在2.5%左右)。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是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里唯一可能达到正增长的国家。对于大多数发达国家来说,GDP到2021年都很难恢复到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而中国今年就能够达到。

中国基本面向好,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我们可以看到7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的额度有多个交易日都在百亿人民币以上,正是外资流入A股的典型代表。

过去的十年里,美股经历十年长牛,美元资产也经历了一个强势周期。而现在世界格局在悄悄发生变化,在美国经济走弱的过程中,资金对美元资产的配置比率可能会继续下滑,国际投资者也将从重仓美元资产转向更加分散化的投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