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多家美股巨头游说特朗普:封杀微信业务或受重创…苹果、沃尔玛等均在列

2020-08-13 21: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毛可馨

特朗普意图封杀微信、TikTok等中国公司,却一波激起千层浪。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二,多家美国公司在电话会上游说白宫,直陈封杀微信的行动将削弱其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竞争力,并希望行政命令的范围将在未来几周内缩小和澄清。

在过去数十年的全球化浪潮下,跨国公司早已“你中有我”,若禁令落地,无疑会对多家公司的国际业务带来重大冲击。

腾讯在昨晚财报会上专门就禁令潜在影响作出回应,其称美国市场占腾讯全球收入的比例不到2%。不过,腾讯在美的投资布局,也带来了丰厚回报。

十余家美国公司游说白宫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包括苹果、福特、沃尔玛和迪士尼在内的十多家公司周二参加了与白宫官员的电话会议,这些公司详细说明了微信禁令可能对他们业务造成的不利后果,称针对该应用的行动可能会削弱其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竞争力。

据报道,参与电话会的美国公司包括:

苹果(Apple)、福特(Ford)、沃尔玛(Walmart)、迪士尼(Walt Disney)、宝洁(Procter & Gamble)、英特尔(Intel)、大都会保险(MetLife)、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默克公司(Merck & Co )、嘉吉公司(Cargill)。

上述公司均为各自行业的翘楚。其中,苹果是美国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高达1.93万亿美元,沃尔玛、宝洁等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英特尔、默克等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粗略统计,上述公司的总市值合计超过3.5万亿美元。

此举是针对美国对微信等应用的封杀令。就在上周,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和企业等实体与微信母公司腾讯进行交易。该禁令将由美国商务部负责执行,但是禁令措辞宽泛,在具体操作上尚未明确。

对此,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周二电话会议的目的之一便是明确特朗普上周签署的行政命令的确切含义,这些美国公司希望行政命令的范围将在未来几周内缩小和澄清。

美国公司在华业务或遭重创

正如美国公司所担忧的,强行“脱钩”微信会给它们在华业务带来巨大打击。

上周封杀令一出,首先受到关注的就是微信和苹果二选一,不乏网友直言“肯定选微信”。微信已经成为中国公众日常生活难以脱离的工具,昨日腾讯最新中报显示,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跃用户已达到12.1亿。

这意味着如果苹果失去微信,将损失一个庞大的市场。禁令发出后,苹果产业链个股股价受挫,多家机构预计若禁令落地,苹果手机在华出货量将明显下降。

外媒报道坦言,没有微信的应用商店对iPhone在中国的影响,比没有谷歌服务对华为在其他地方的影响更大。

尽管近些年iPhone在华销售显出颓势,但这仍然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根据苹果公司第二季度财报,大中华区为其贡献了93.3亿美元的净销售额,占到总净销售额的15.6%,而这一比例在2019和2018年度分别为17%、20%,年均净销售额在500亿美元量级。

苹果力推中国销售的势头近些年也有增无减,可以看出中国是其难以舍弃的市场。今年618期间,苹果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开始降价促销,iPhone 11、iPhone SE等多款机型迎来史上最低价,最高降价幅度达1830元,这是苹果第一次以官方形式参与618折扣活动。

即便是与智能手机行业关系较远的美国公司也有理由感到担忧。不能在微信上销售产品或处理交易,将严重妨碍他们在中国的业务以及接触中国消费者的能力。

以线下零售巨头沃尔玛为例,早在2018年,沃尔玛就公开弃用支付宝,只支持微信支付,所有的自助结账全部使用微信渠道,且通过小程序等线上平台引流客源。

沃尔玛曾表示,“扫玛购”服务去年占中国的交易比重超过了30%,微信的用户粘性使得2018年沃尔玛在中国西部地区的所有门店中都放弃了与支付宝的合作。

此外,沃尔玛还持有“腾讯系”下京东的9.77%股份,这更加将二者深度绑定。

微信通过电子支付已经与中国居民日常消费行为形影不离,近期开发的“小程序”也逐渐发力电商生态,一旦封杀微信,这意味着消费者熟知的耐克、肯德基、星巴克、亚马逊等众多美国大小品牌,都将受到重创。

“对于那些不住在中国的人来说,他们不明白如果美国公司不被允许使用它,将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与所有竞争者相比,他们将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 美国总统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克雷格·艾伦称。

腾讯称美国市场比例不足2%

另一边,腾讯对禁令的反应似乎比较淡定。

在昨晚腾讯财报电话会上,分析师纷纷关注禁令对腾讯带来的潜在影响。腾讯首席战略官James Mitchell回应称,美国市场占腾讯全球收入的比例不到2%,美国市场贡献的广告收入占比不到1%。

腾讯试图厘清 “WeChat”与其他业务的界限。James Mitchell表示,行政令是针对具有美国管辖权地区的WeChat业务,不会影响所有美国公司在腾讯投放广告,讨论美国公司在腾讯广告业务中的占比意义不大。腾讯首席财务官罗硕瀚称,腾讯正在寻求美方对此作出更多解释。

不过,腾讯长期在国际市场投资各种项目,科技水平发达的美国更是其重要版图。此前,腾讯曾收购加州游戏开发商Riot Games,其作品包括全球大热的《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腾讯的《王者荣耀》便是与其玩法类似的手游。

此外,腾讯还入股美国游戏大厂动视暴雪、购入Snapchat软件母公司Snap Inc的12%股权、特斯拉5%股权、美国华纳音乐1.6%股权等。

这些投资项目也在公司财务上得以体现,根据腾讯2019年年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全面收益的金融资产以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为主,其中以在美国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最多。

二季度,随着纳斯达克一路走高,腾讯的投资也收获了丰厚回报,财报显示,公允价值变动中,因若干上市企业股价上升产生的收益约498.17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