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外资又有大动作!5000亿芯片股纳入指数,这些股票也被MSCI"看中"!盯紧8月最后一天,套利机会又来了?

2020-08-13 09:2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隔夜,外资又有大动作!

8月13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公布了今年8月的季度指数评审结果,MSCI中国全流通指数新增9只个股,剔除1只。此次有四只芯片股纳入系列指数,分别是中芯国际沪硅产业北京君正卓胜微,这四只股票目前市值接近5000亿元。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京沪高铁浙商银行英科医疗王府井金达威等股票也被纳入。所有调整将在8月31日收盘后实施,并于9月1日正式生效。按照以往的惯例,外资会在当日习惯性地拉尾盘。那么,这次是否又是一次套利机会呢?

MSCI指数调整

据MSCI官网,明晟公司宣布了MSCI股票指数2020年8月季度指数审查的结果,包括MSCI全球标准、MSCI全球小盘指数和MSCI全球小盘指数、MSCI全球价值和增长指数、MSCI前沿市场指数、MSCI前沿市场小盘指数、MSCI全球伊斯兰指数和MSCI全球伊斯兰小盘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泛欧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欧洲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美国股票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在岸指数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所有股票指数。所有变更将在2020年8月31日结束时实施。

按公司总市值衡量,MSCI新兴市场指数增加的三大市值最大公司是邮储银行京沪高铁和Yandex A(俄罗斯)。

MSCI中国A股指数本次新增京沪高铁邮储银行卓胜微3只 A 股标的。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以及 MSCI 中国 A 股在岸指数的成分股名单也有所调整。

MSCI 中国 A 股在岸指数增加7只成份股,分别是浙商银行英科医疗沪硅产业百润股份中芯国际王府井金达威;剔除2只标的,分别是神州高铁瑞康医药。MSCI 中国 A 股在岸小盘指数中新增2只个股,剔除13只个股。

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新增9只个股,分别是中航高科格力地产新宝股份北京君正英科医疗沪硅产业中芯国际金达威艾迪精密;剔除瑞安房地产(港股)1只股票。MSCI中国全股票小盘指数中新增1只个股,剔除19只个股。

从这些股票的走势来看,除了新近上市的中芯国际和板块表现一般的邮储银行外,其他个股的表现大多非常突出。以沪硅产业为例,年内最大涨幅接近7倍,王府井也是今年内涨幅巨大的牛股。

套利机会再现?

本次调整于8月13日凌晨公布正式结果后,将在8月31日收盘后实施,并于9月1日正式生效。

据中金公司研报,在资金流向上,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也就是8月31日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的“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

股价影响上,受套利资金的推动,越是距离调整日早(特别是公布前)、且那些存在潜在意外(不易被预测到)或日常交易流动性偏差的个股往往股价反应越大。待结果宣布后但在正式实施日之前,也会有部分套利资金根据正式结果布局相应个股。但是,在调整正式实施日,虽然被动资金“必须”按照权重变化进行调仓,但股价的实际变动却未必与权重调整方向一致,反而会更多受到提前套利资金与被动资金之间强弱对比影响,此前也不乏新纳入或权重增加个股在调整实施日股价下跌的情形。

招商证券表示,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和海外流动性维持宽松的情况下,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规模可能仍会比较高,而在股债配置之间,外资可能更青睐债券。

权益市场方面,短期A股市场外资流入将有所回升,但平均水平不高,原因有三:第一,美股估值难以快速提升,难以重复前期的强劲上涨;第二,美国大选和中美关系多变将使得风险偏好相对受抑制;第三,疫情之下基本面仍然面临不确定性。

债市方面,中美利差或已接近顶部区域,或将回落但仍处于历史极高水平。对应的外资买债规模虽然较历史最高水平有所回落,但仍将处于较高水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