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银保监重拳出击!这家股份行六年涉"12宗罪",被罚2100万! 又是这些违规行为

2020-08-12 08:39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云中淼

时隔近半年,又见银保监开出千万级罚单!

8月11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浦发银行因涉及未按专营部门制规定展开同业业务等12项违法违规,被责令改正并罚款2100万元。

浦发银行对此回应表示,该行自2019年起从多方面实施整改工作,目前相关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

与此同时,据上海银保监局信息,上海华瑞银行因薪酬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40万元。

浦发银行被罚2100万元

8月11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浦发银行因涉及未按专营部门制规定开展同业业务等12项违法违规,被责令改正并罚款2100万元。 

具体来说,浦发银行的12宗违法违规事实发生于2013年至2018年,且均为此前较为常见的违规业务。包括:

未按专营部门制规定开展同业业务;

同业投资资金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

延迟支付同业投资资金吸收存款;

为银行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违规提供担保;

未按规定进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与控制;

个人消费贷款贷后管理未尽职;

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调节信贷规模;

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保证金来源审核未尽职;

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贴现业务;

委托贷款资金来源审查未尽职;

未按权限和程序办理委托贷款业务;

未按权限和程序办理非融资性保函业务。

浦发银行回应称,该行自2019年起从多方面实施整改工作,包括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数据质量、强化统一授信、防范重点领域、加强监测检查、持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

浦发银行表示,目前相关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监管要求,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切实严守风险底线,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总部同样位于上海的民营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因薪酬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40万元。上海银保监局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8月6日。

今年已有多家机构领千万级罚单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机构领千万级罚单。

2月20日,北京银保监局给中信银行开出合计2020万元罚款,根据披露的信息,中信银行存19项违法违规行为,其中13条涉及房地产。这也是中信银行连续第三年领到超两千万元的大额罚单。

此外,央行也开出多张千万级别罚单:

1月17日,银盈通支付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营业管理部没收违法所得606.93万元,并合计罚款1182.83万元;

1月17日,开联通支付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营业管理部没收违法所得399.64万元,并合计罚款1924.64万元;

2月10日,民生银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被央行罚款2360万元;

2月10日,光大银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被央行罚款1820万元;

2月10日,华泰证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被央行罚款1010万元;

3月26日,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超出核准业务范围等5项违规,被深圳人行罚款6124万元;

4月29日,商银信支付因涉挪用备付金、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16项违规,被央行营业管理部没收违法所得5009.1万元,并处罚款6588.69万元;

6月18日,新浪支付因未落实特约商户管理责任、为不符合规定的商户开通代收业务等9项违规,被央行营业管理部没收违法所得165.89万元,并处罚款1718.44万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