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券商半年报拉开大幕!华林证券交出首份成绩单,这家互联网券商龙头业绩翻倍,两大业务火爆

2020-08-12 00:0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许孝如

8月11日晚间,华林证券交出了上市券商首份半年报,正式开启券业半年报披露大幕!

在行业持续回暖、二级市场交易活跃的背景下,2020年上半年,华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26.71%;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55.74%。

互联网券商的代表东方财富在当晚也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业绩相当亮眼。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09亿元 同比增长108%。其中,东方财富证券上半年营收18.72亿元,同比增长53.57%;净利润11.40亿元,同比大增70.40%。

从首批两家券商半年报来看,证券行业景气度上升显著,各大业务收入均有不俗表现。其中,东方财富的基金销售业务收入增长幅度甚至超过证券业务,上半年基金销售额高达5683.63亿元。

上半年,东方财富的股价大涨92.06%,刷新2015年的历史高点,其依靠互联网券商发展的模式显然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华林证券上半年净利增长超50%,整改获验收通过

今年年初,华林证券遭遇监管重罚,市场一度担心华林证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

8月11日晚间,华林证券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26.71%;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55.74%。在全部新增业务被叫停的背景下,华林上半年还是交出了一份的不错成绩单。

华林证券在报告中表示,上半年总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当期经纪业务收入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就具体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华林证券信用及经纪业务收入2.88亿元,占比营收50.22%,同比增长17.65%,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15.34%,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股、基成交额同比增长,股、基成交量随之同比大幅提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上半年,华林证券发挥互联网渠道获客优势,在客户新增和客户服务体验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优选的重点销售金融产品累计销量15.93亿元,同比增长426%。此外,华林证券通过加强分支机构和人员管理,实现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和利润较快增长。

自营是华林证券上半年业务收入的一大亮点。上半年华林证券自营业务收入1.29亿元,占比营收22.41%,同比增长65.54%,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1.03%,报告期内,华林证券新增票据投资,自营业务营业收入增加,但国内宏观政策环境波动较大,自营业务营业利润率较上年同期持平。

投行业务则是华林证券上半年业绩的另一大亮点,华林证券上半年收入为4502.61万元,占比营收7.84%,同比增长17.67%,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39.18%,主要是因本期投行业务承销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

上半年华林证券的投行完成2家IPO的发行,3家上市公司可转债以及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此外,还有一家上市公司可转债项目美联新材于2020 年 4 月获中国证监会批文,一家科创板 IPO 项目芯朋微于 2020 年 5 月通过上交所审核、6 月获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2个项目均已于 7 月完成发行。

资管业务则成为华林证券唯一收入下降的业务,当期实现2598.02万元,占比营收4.52%,同比下降51.51%,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16.19%,主要是华林证券资管规模下降,资产管理费收入相应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华林证券在半年报中披露其此前遭遇处罚及整改的情况。今年1月,华林证券被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限制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

对此,华林证券表示,公司已针对监管措施所涉事项完成整改,且已经提交西藏证监局验收,并将验收情况报请证监会机构部。6月30日,西藏证监局出具《关于恢复各项业务的通知》,同意华林证券恢复各项业务。

证券和基金销售收入猛增,东方财富上半年净利翻倍

作为互联网券商的龙头代表,东方财富也在当晚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业绩相当亮眼。

上半年,东方财富实现营收33.38亿元,同比增长67.09%;归母净利润18.09亿元,同比增长107.69%。其中,证券业务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是主要业绩贡献来源,上半年证券服务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56.87%;金融电子商务服务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102.25%,毛利率为89.11%。

其中,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上半年营收18.72亿元,同比增长53.57%;净利润11.40亿元,同比大增70.40%。上半年东方财富完成了可转债发行及上市工作,募集资金总额7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按照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全部补充东方财富证券营运资金,进一步增强了东方财富证券整体资金实力。

虽然证券业务实现大幅增长,但其基金销售业务增长更为迅猛。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东方财富共上线14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8729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含定投)7675.71万笔,基金销售额为5683.63亿元,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华创证券近期的研报中指出,证券理财行业高度同质化的背景下,东方财富依靠科技赋能,将互联网和证券业务有机结合,造就独特护城河。公司的天天基金网导流能力极强,截至2020年6月,PC端覆盖人数达6357万,过去一年月均覆盖人数超过6000万,高于同类型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东方财富还完成了2014年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的预留股票期权第四个行权期行权工作,增强了员工积极性和凝聚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