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超级母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公开选拔第一批子基金:什么样的GP能胜出?

2020-08-11 20:16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规模高达千亿“超级母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挂牌不到一个月后,便开始迈出重要一步。日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了《第一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将面向社会公开择优遴选第一批子基金管理机构,受理时间为8月5日起至25日。

在资本寒冬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夹击下,国内创业投资行业的募资难题可谓雪上加霜。而这支千亿规模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无疑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希望,提振行业信心。据了解,本次子基金发起人可包括: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股东、投资机构、地方政府等。消息一出,各路资金跃跃一试,有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正在申请当中。”

股东阵容“豪华”

今年7月16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揭牌。这是我国首支专门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而设立的国家级母基金。资料显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57.5亿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马向晖,而马向晖此前曾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背后的股东阵容堪称“豪华”:第一大股东为国家财政部,认缴出资152.5亿元,持股比例42.66%;中国烟草、上海国盛分别出资50亿元,并列第二大股东;紧随其后的是浦东科创和中国人寿,两方各出资3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8.39%。此外,基金子公司也作为重要股东入股。数据显示,中国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5亿元,持股占比1.4%;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出资1个亿,持有0.28%的股份。

众所周知,受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保险业资金难以流入股权投资,使得创投机构失去了重要的资金来源,陷入募资困境。可就在今年7月,国务院会议指出,将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加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背后也有险资股东的身影,释放了险资进入股权投资行业的积极信号。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选择这个时候揭牌,并迅速投入运作,给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场雨露甘霖。这支被业内视为2020年至今最大规模的“超级母基金”,预计子基金总规模可放大至1000亿元。

高标准筛选子基金

与遴选公告一同公布的,还有《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第一批子基金管理机构申报指南》。其中明确指出,母基金将把不低于可投资金的80%用于投资设立或参股子基金,同时将不超过可投资金的20%用于跟随子基金直接投资部分优质项目。《公告》还指出,母基金对单支子基金认缴出资规模不低于5亿元。“最少投5亿元,这在国家级基金来说,算是出资额很大的了。”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董事长唐劲草对记者表示。

但如此“大手笔”,并不是人人都能申请,《申报指南》列出了子基金入门的高门槛:首先,管理机构注册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每支子基金认缴总规模不低于15亿元,除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部分外,其余需向社会募集。管理机构需在中选确认后6个月内完成设立任务,原则上9个月内启动并落实首批投资。这就要求子基金有强大的募资能力。但据了解,15亿规模以下的基金占了风险投资基金一半以上比例,而在当前募资难的情况下,要6个月内完成社会募资,着实又淘汰了一批GP。

其次,《公告》还要求,管理机构需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三年以上(管理机构采取新登记注册实体对子基金进行管理的除外)。配备的核心成员中具有5年以上创业及股权投资经验的专职高级管理人员不低于5人;管理机构及核心成员累计实际管理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少于3支,累计管理基金规模不低于15亿元。其中,至少管理过一只早中期创业投资基金。这意味着,创投“新兵”将与这支基金无缘。

最后,申报这支基金还需要有过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和历史投资业绩。《公告》要求,管理机构或核心成员拥有至少10个中小企业成功投资案例,同时,历史业绩必须满足以下三者之一:(1)已退出项目的平均收益率50%以上;(2)管理的投资组合平均内部收益率(IRR)在 12%以上;(3)DPI (持有的 IPO 流通市值视同投资收益)大于 80%。

已投4支子基金 投资金额超60亿

虽然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才宣告成立,但实际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经设立并运作近5年。

早在2015年9月,国务院就决定,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此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投资4支子基金,分别委托给江苏毅达、东方富海、国中创投、清控银杏管理,已投项目中主要以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为主,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行业,基本覆盖了全国各个区域,同时也兼顾了欠发达地区的项目投资。

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9年4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4只子基金,共完成投资项目222个,投资金额超过60亿元,已投项目主要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行业。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首支实体基金的管理者,国中创投截至今年7月31日,已出资(含多轮) 160个项目,合计金额约计人民币49.53亿元。其中,迈瑞医疗已于2018年10月16日登陆创业板,创造创业板最大募资额;湖南中锂被上市公司长园集团以超过初始投资价格的4倍并购;斯诺实业被上市公司国民技术并购,回报超过了6倍;美联教育股权转让获得的回报近100%;斗鱼已在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上市;嘉元科技成为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的企业之一;泽璟制药成为科创板首家未盈利即上市企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