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口气“吃”18张罚单,被罚近百万!这家机构怎么了

2020-08-11 17: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云龙

近日,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再4天内对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分公司单位及个人连发18份罚单,合计罚款金额93.7万元。

2家下属公司

及16人合计罚款93.7万元

对银保监江西分局下发的18份罚单进行梳理发现,18份罚单分别涉及人保健康下属两家单位,分别是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以及南昌中心支公司,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两家单位分别被处以罚款并警告,罚款金额分别为46万元以及31万元。

另外,银保监江西分局对相关个人同样做出警告并罚款,其中,人保健康江西分公司8人,人保健康南昌中心支公司8人,罚款金额从1000元到3万元不等,共计罚款金额16.7万元。

2家下属公司

及16人合计罚款93.7万元

从罚款案由来看,处罚决定书(赣银保监罚决字〔2020〕33号)显示,人保健康江西分公司涉及欺骗投保人;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阻碍投保人接受回访;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代替投保人签订保险合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第三十四条予以处罚。

处罚决定书(赣银保监罚决字〔2020〕42号)显示,人保健康南昌中心支公司涉及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未如实记录保险业务事项;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业务的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第一百七十条,《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第六十九条予以处罚。

个人方面,处罚决定书显示,违法违规行为则主要集中在欺骗投保人、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阻碍投保人接受回访;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代替投保人签订保险合同;未如实记录保险业务事项;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业务等方面。

保险业开展市场乱象

整治“回头看”工作

一个多月以前,为巩固拓展乱象整治成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银保监会印发通知,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

保险业方面,通知要求严查以银行理财产品、银行存款、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其他金融产品的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夸大保险责任或保险产品收益,对保险公司的股东情况、经营状况以及过往经营成果作虚假宣传;对与保险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作虚假宣传;以保险产品即将停售或费率即将调整为由进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恶意误导或怂恿客户退保致使消费者承受不必要的合同权益损失;违规泄露客户信息;电话扰民;在帮助借款人获得贷款时,通过隐瞒的方式,使借款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保证保险产品;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费率;在未经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同意的情况下,通过特别约定,单方加重消费者合同义务;未按规定开展电子化回访侵害投保人犹豫期合法权利;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之外的利益等;未按照法定或者保险合同约定的时限开展理赔;未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理赔资料;要求保险消费者提供超出保险合同约定的理赔资料;保险机构、保险从业人员参与虚假理赔等行为。

人保及旗下公司

成2020年上半年罚单大户

据媒体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23家银保监局/分局对保险业乱象开出了700多张罚单。其中,人保及旗下公司是罚单大户。

据不完全统计,人保财险的罚单数和罚金均位居第一。中国人保寿险更是拿下银保监2020年首份罚单。

处罚决定书(银保监罚决字〔2020〕1号)显示,中国人保寿险(含单位及个人)因涉及电销、网销业务欺骗投保人;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保险费率;提供、编制虚假报告、文件、资料等问题,对人保寿险总公司、6家电销中心及15名相关责任人共计罚款338万元。

人保健康险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5.8%

资料显示,中国人保健康成立于2005年4月8日,系国内第一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联合欧洲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德国健康保险公司(DKV)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85.68亿元。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9.32%。

中国人保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人保健康核心资本为118.3亿元,同比增幅达62.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18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37%,较2019年第一季度下降33个百分点。

2020年一季度,人保健康实现期交首年原保险保费收入23.87亿元,同比增长41.6%,占长险首年保费的65.8%;实现净利润0.90亿元,同比下降65.8%。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