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惊呆了!竟把基金当股票炒...

2020-08-10 12: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张燕北

基民年轻化的结构变化也为基金交易市场带来一些新特征,其中最明显的是操作趋向超短线化。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赚钱效应突出,吸引投资者大举涌入基金市场。但很多刚入门的新基民尚未形成科学的投资理念,把基金当股票一样高抛低吸、快进快出、超短线操作。对此,部分基金公司近期开始加大投教力度,鼓励基民长线持有。

一家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平台的基金申购金额比去年同比增长超4倍, 新基民同比增长1.2倍。近期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发布的《第二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报告》也显示,中国人在线理财需求大增,中国家庭更愿意投资基金而非炒股。这些新入市的基民年轻化趋势明显,过半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

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也为基金交易市场带来一些新特征,其中最明显的特征是操作趋向超短线化。深圳一家中小型公募市场部人士透露,“近期支付宝平台数据显示,基民持有科技基金的平均期限是41天。由于多数基金对持有不超过7天的申购和赎回操作设置较高手续费,一些基民持有基金超过7天‘惩罚期’后便卖出。事实上,基金短线操作顽疾由来已久,新进入的年轻投资者更是将这种跟风炒基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记者注意到,在一个投资者交流平台上,有基民这样分享自己的投基心得:“我只做7天的短线操作,大手笔买入一只符合当前行情的基金,持有一个星期就能赚5个点以上,赎回后再踩下一波行情。”

也有人表示,场内基完全可以短线操作,这种过山车行情也特别适合短线,做得好的话收益不低,风险又不大。” 事实上,近期已有人付诸实践。例如,近日封闭转开放申购的中欧瑞丰(LOF),出现连续涨停的异常波动,而后一字跌停、连续大跌。另外,8月6日,兴全绿色大手笔分红后首个交易日涨停,成交额达到962万元。分析认为,资金炒作或是导致价格出现波动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借钱炒基”也日益盛行。据了解,有位投资者向朋友借了15万本金,计划用炒股的方式炒基金。“看到行情火爆,别人都在挣钱,自己不投入点感觉错过了1个亿。”他说道。

上述公募市场部人士坦言,这种短线操作行为一方面是由于新基民尚未树立科学正确的基金投资理念,另一方面则是部分电商平台的营销使然。在她看来,一些平台在首页展示过去一个星期、一个月、三个月等较短周期基金净值增长排名,且未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很多投资者便会据此购买基金。

针对这种超短线操作,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投教工作任重道远,近期公司相关部门也在有计划地加大基金科学投资观念普及工作的力度。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品牌部总监表示,虽然“做波段也是一种投资方法,但超短线操作并不适用于基金投资。“近期我们在财富号、官微等多个平台上均发布了相关投教文章,提醒投资者多看少动,避免频繁操作,做好仓位管理,以及风格的均衡配置。”他坦言,投教工作一直在路上,但实施难度并不小,需要监管层、第三方平台以及基金公司等各方共同努力。

另外一家中型公募人士直言,中小投资者的理财认知还存在较大偏差,基金投教工作有效性有待提高。为增加投资者教育活动的趣味性,日前他所在公司举办了一场线下投资者交流活动,通过一些娱乐项目传达科学的基金投资理念。“投教方式需要增添一定的娱乐性,寓教于乐促进投资者认知而不是一味说教,这需要基金公司花费更大心力。投教工作的价值体现在中长期,帮助投资者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提升其投资体验,都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他说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