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撕掉贫困标签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2020-08-06 20: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明弘

“1990年,我从贵阳去从县出差,两地距离约290公里,路上就需要两天,只有搭乘县城的公路汽车才能到,全车的人都要在凯里住宿一晚,全县的邮政包裹信件也都堆在那辆车上。”土生土长的贵州人张亮回忆起30年前的贵州不无唏嘘地感慨道。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是外人对贵州的传统印象。如今,张亮再从贵阳到从县,走高速公路只需要4个小时。巨变中的贵州也在慢慢撕去“偏、远、贫、弱”的标签,而金融在这场脱贫攻坚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高原上的“高速平原”奇迹

自古以来,云贵高原山区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贵州便成历朝历代“发配充军”的地区之一,许多官吏和文人因触犯朝廷而被谪贬到贵州。如今,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共有66个贫困县。据贵州日报报道,到2019年,尚有贫困人口155万,贫困县33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近十年来,贵州的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贵州是山区,以前对贵州的评价叫‘地无三尺平’,最典型的例子是,两个在对面山的人能喊话聊天,但是见面要花上大半天时间,交通严重限制了贵州的市场经济发展,这是导致贵州贫穷落后的重要原因。”常年奔走在扶贫一线的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麻绍敏说。

如今,交通出行已经不再是张亮出差的困扰。数据显示,至2019年12月30日,贵州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总里程居中国第四,高速公路综合密度居中国第一。按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宽21米乘以长7000公里计算,贵州在山高谷深、沟壑纵横的高原上建起了一百多平方公里的“高速平原”。

同时,作为中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在喀斯特高原上架起2万余座桥梁,创造了数十个“世界第一”。世界高桥前100名中,将近一半在贵州。

一列动车组测试列车驶过夜郎河特大桥(无人机拍摄)。该桥位于贵州省桐梓县境内,主桥设计采用“提篮式”钢管骨架拱桥,最大跨度370米。图片来源:新华社

随着贵广、沪昆、黔渝、成贵等高铁、快铁线路陆续运营,以及贵南高铁即将开通,已经形成了以贵阳为中心的高铁客货运输通道体系,以及北向重庆、西到成都、西南至昆明、南接南宁和广州、东连长沙的“3小时米字型高铁经济圈”。再加上高标准建设的贵广、厦蓉高速公路,贵阳已成为西南人流物流出海、粤港澳大湾区联结西南的重要门户。

截至6月30日,贵州今年累计开行铁海联运144列、公路班车发运298车,累计发运集装箱7522标箱。“运输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通道,现在贵州的交通大大改变了过去的困境,奠定了贵州产业经济发展的基础。”麻绍敏说。

绿产基金扶贫起妙用

带领贵州人民脱贫的高速公路打通了,助推贵州脱贫的产业经济发展的“金融路”怎么走通呢?

为了解决贵州脱贫攻坚尤其是产业扶贫中的资金困难,助力全省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自2016年底以来,贵州推动设立了总规模为1200亿元的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2018年10月调整更名为贵州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绿产基金)。三年半来,绿产基金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省申报绿产基金项目3085个、4169.13亿元;已通过审批投资项目1780个、1210.16亿元,提前半年完成绿产基金1200亿元募投计划;按照项目实施及用款进度,已拨付到位资金项目1697个、776.28亿元。

从投资产业来看,绿产基金已审批投资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项目1054个、461.41亿元,占投资计划的38%。拨付到位资金项目1012个、317.51亿元。

其中茶叶产业通过审批投资项目282个、共65.87亿元,拨付到位资金项目279个、共29.99亿元;中药材产业通过审批投资项目148个、共51.62亿元,拨付到位资金项目146个、共48.44亿元。

截至2019年底,绿产基金投资项目直接带动新增中药材32.3万亩、水果22.7万亩、辣椒38.9万亩、生猪110.6万头、生态家禽1532万羽,助力我省茶叶、刺梨、蓝莓、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前列。

在绿产基金的支持下,贵州全省的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全省农业现代化步伐明显加快。今年一季度,全国第一产业增加值下降3.2%,而贵州逆势增长了2.3%,同时也是贵州一、二、三产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园林水果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8.2%,中药材产值增长26.9%,茶叶产值增长25.9%,蔬菜产值增长9.7%。

身兼绿产基金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麻绍敏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和核心,是资源配置的枢纽,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先导和支撑作用,也是促成并激发生产要素向脱贫攻坚领域聚集的一个重要手段。

全员下基层对口帮扶

在对扶贫一线的服务、调研中,贵州省金融系统明显感受到基层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对发展资金的迫切需求,也看到了金融在服务“三农”发展中存在的短板,深感金融扶贫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

有了资金,还要有懂运作资金的人才,对此,贵州金融系统组织全员下基层对口帮扶。据了解,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贵州证监局等部门从领导班子到一般党员干部,全都下沉到了基层,服务指导扶贫一线金融工作,帮助扶贫一线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我局专门研究成立了支持毕节试验区和16个深度贫困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领导小组,全局全部30余人组建了4个工作专班;按照省统一部署,专门抽调安排2名厅级干部和6名同志全身心投入对紫云县的挂牌督战和定点帮扶;我亲自带队深入市县开展‘政金企’融资对接会、项目融资调度会。”麻绍敏说。

贵州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凌峰介绍,一方面,证监局不断加大力度支持辖区内的上市公司精准对接贫困地区产业扶贫需求,12家上市公司对口帮扶12个贫困县,派驻扶贫干部127人,推动并参与产业扶贫项目241个,投入资金130.19亿元,解决贫困地区3.16万人就业,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00多人脱贫。证券经营机构落实“一司一县”结对帮扶,19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贵州29个贫困县,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3个,帮扶贫困地区产业项目26个,涉及资金50.51亿元。私募基金通过设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合力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同时选派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定点帮扶深度贫困县从江县下江镇秋新村。如今秋新村的集体产业实现了零的突破,村内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贫困发生率从26.08%下降到了0.78%,年度减贫人数超历年总和,已提前一年实现贫困村出列目标,并成为从江县扶贫工作示范点。在从江县脱贫攻坚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推进大会上,秋新村的脱贫工作得到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同志的充分肯定。

另一方面,贵州证监局领导率省“脱贫攻坚·金融担当”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第五纵队,先后赴沿河县、水城县调研,促进金融机构与当地建立完善协作帮扶机制,推动金融资源和力量再下沉、再聚焦,全力支持“9+3”贫困县(区)脱贫攻坚。调研工作开展以来,协调推进解决两县39个融资项目,其中绿色产业项目14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其他项目22个。新增投保农户27.07万,承保金额1100.08万元。

贵州证监局凌峰局长带队赴贵州省从江县下江镇秋新村开展扶贫工作。

“今年4月,首单‘保险+期货’项目成功落地安顺市,填补了我省‘保险+期货’空白。目前,通过和大商所进行有效沟通,大商所将批复支持银河期货、弘业期货、中信期货、西南期货等公司在贵州从江、赫章、威宁、望谟、晴隆等9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全面开展鸡蛋、猪饲料成本、鸡饲料成本的‘保险+期货’业务,并给予资金支持。初步测算,上述项目承保的鸡蛋规模超过1.6万吨,覆盖的贫困户达4236户,贫困人口达11803人。”凌峰说。

“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贵州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今年内,贵州可以把贫困标签撕下来。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麻绍敏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