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专访贵州金融局局长麻绍敏

2020-08-06 20:3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明弘

贵州的社会经济、各行各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上半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的增长,连续38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这一切,都离不开“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近日,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巡礼”采访团走进贵州,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何伟专访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麻绍敏,探讨贵州金融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方向,金融助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扶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

何伟社长与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麻绍敏(左)合影。宋春雨/摄

多彩贵州飞速发展

何伟:在外界的传统印象中,贵州是个经济相对落后、金融产业薄弱的省份,实际情况如何?

麻绍敏:从前提到贵州,大家都说“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这是外界用来形容贵州地貌和天气的,当然,也用来形容贵州的穷、落后。然而今天,凡是从省外再次来到贵州的人们,无一不被贵州的变化所震撼,贵州依然是“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的地貌景观,但是贵州的社会经济、各行各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已不是贫穷落后的贵州,而是多彩的贵州,飞速发展的贵州。

新中国成立以来,贵州金融规模不断扩大,金融发展的质量效益快速提升。1950年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仅有0.16亿元,贷款余额仅为0.01亿元,到2020年5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8217.5亿元,同比增长3.4%;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0511.5亿元,同比增长13.8%。金融机构从1949年的18家飞速发展到如今的1000余家。

如今的贵州金融产业,市场更加完善,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保障得到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持续提升,政策性金融快速发展,地方金融体系建设初显成效,绿色金融改革快速起步,金融生态环节持续优化。2019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1060.02亿元、同比增长6.5%、占全省GDP的6.3%,对全省经济贡献率4.7%;完成地方税收238亿元、同比增长22.7%、占全省税收的9.6%,金融业已成为我省重要支柱产业。

绿产基金已带动80余万人稳定脱贫

何伟:请您介绍一下贵州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的运作情况?

麻绍敏:贵州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自2016年设立以来,重点投向短中期相结合、产业链条长、带动农户增收快和可持续发展的茶叶、蔬菜、水果、辣椒、刺梨、中药材、食用菌、生猪、生态家禽、牛羊、生态渔业、特色林业12大优势特色产业和国储林、旅游康养、城乡供水巩固提升、冷链物流等重点产业。

截至6月30日,全省申报绿色产业基金项目3085个、规模4169.13亿元;已通过审批投资项目1780个、规模1210.16亿元;已拨付到位资金项目1697个、规模776.28亿元。已投资的基金项目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万户、80余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带动其他低收入农户47.3万户、136.4万人持续增收,利益联结贫困户人均年增收4000元。

比如我们的贵州日泉农牧有限公司,这个公司承接的独山县年出栏100万头优质肉猪暨种养循环生态农业旅游观光项目总投资需要22.86亿元,其中,企业自筹了16.74亿元,申报投贷联动资金6.12亿元。目前已投资3.7亿元,其中,贵阳银行投资到位资金3.4亿元,绿产基金到位资金0.3亿元。

这个项目现在已建成曾祖代-祖代及父母代种猪场共2个、规模化养殖育肥场3个、漏粪板厂1个、年产54万吨规模的饲料厂1个、种植园1800亩及种猪场洗消中心、实验室、种猪隔离场等。通过基金投资,直接带动企业新增3个存栏各8500头种猪场和1个存栏13.5万头育肥场,年出栏27万头。

贵州日泉农牧有限公司养殖场现况 图片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官微

通过公司+家庭农场的模式,贵州日泉农牧有限公司负责提供“八统一”服务(即公司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提供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疫苗、统一提供药品、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价回收、统一销售),带动周边农户脱贫增收。

截至今年4月,贵州日泉农牧有限公司带动了贫困户2904户10067人,其中通过直接招聘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行政部、种植部等部门就业,实发人均月工资为4734元。其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分红的模式,分红总计72.45万元,带动1112户增收脱贫,人均年增收达600元以上。

发挥好金融扶贫支撑作用

何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面临什么样的难题?

麻绍敏: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工作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地方外出务工受阻、产业扶贫困难,部分工程项目推进较慢;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住宿、餐饮等领域的企业损失惨重,农产品滞销导致产业扶贫项目生存和发展增加风险;金融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农业市场主体抵押难、担保难等问题未根本解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银行信贷投放,资金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全省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和投资增长的最突出、最根本问题。

当前贵州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全省金融部门将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要求,继续保持工作定力,站位上再对标,措施上再加强,重点上再突出,作风上再严实,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发挥好金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核心支撑作用,努力在打好两场战役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赢得双重大考中交出精彩答卷。

一是持续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继续发挥好贵州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作用。切实抓好农村产业革命这个根本之策、长远之策,要瞄准绿色特色产业强化金融服务、提供充足的金融资金,进一步扩大产业链规模,大力发展绿色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奠定产业基础,奋力推动贵州农村经济迈上新的台阶。

二是持续抓好重点县区金融帮扶工作。充分发挥我局职能职责,继续加强对毕节试验区和“9+3”县(区)的金融支持,帮助指导项目融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工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加大贷款支持;继续履行好紫云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队长单位和帮扶队长单位职责,确保紫云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是持续加大农业保险支持。深入开展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加大对12个优势特色产业保险支持力度,助推我省农村产业革命。

四是持续深化政金企对接服务。继续开展好“脱贫攻坚·金融担当”活动,持续推进夏季、秋季、冬季融资对接会,推进融资对接进市县,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活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