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中国资本市场巡礼系列报道——贵州崛起背后的“产业密码”

2020-08-06 20:3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森林 王明弘

作为没有“平原支撑”、还肩负“脱贫攻坚”重任的省份,贵州今年上半年GDP增速1.5%,位居全国前三。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产业扶贫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正在让贵州撕去贫穷落后的标签。近日,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巡礼”采访团走进贵州,走访当地政府职能部门,深入企业,透视贵州的产业布局,认识一个真实的贵州,感受贵州的高速发展和未来潜力。

龙头产业发展模式有迹可循

今年上半年,贵州GDP实现1.5%的增长,连续38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中,农业增长5.5%,成为贵州经济走出逆境的主力。

贵州正在走什么产业发展模式?先来看一组数据:

刺梨产业——35家重点调度企业今年上半年累计生产刺梨系列产品9758吨,销售8603.27吨。

辣椒产业——有老干妈、贵三红2户辣椒加工企业龙头,上半年,老干妈工业总产值达35.8亿元,同比增长14%。

牛羊产业——以黔道食品公司、金诚食品公司、麻阳河食品公司领头的28家牛羊产品加工企业,今年上半年生产牛肉干、熟制羊肉等加工产品共3005.35吨,实现销售收入2.46亿元。

茶叶产业——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0家,省级龙头企业228家,市级龙头企业384家。截至6月底,全省新增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160家,新建或改造茶叶精制加工中心25个。

……

这是上半年贵州的部分扶贫产业数据,通过龙头企业和龙头产业带动偏远地区的农民脱贫致富,是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着力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贵州产业经济发展的最优路径。

以白酒产业为例,贵州是国内酱香型白酒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以赤水河流域为核心的产业带拥有不可复制的生态环境、道法自然的酿造工艺、无可比拟的品牌引领,已形成“酱香为主、兼顾其他”“高端引领、中低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

赤水河(仁怀)段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19年贵州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产值1131亿元,完成增加值1089.2亿元,同比增长15.8%。在今年贵州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推进世界级酱香型白酒产业集群建设。到2020年,全省优质烟酒产值达到1600亿元,其中白酒产值达到1200亿元,卷烟产值达到400亿元。

龙头企业是产业集群的领头羊,往往一个企业能带动一条产业链的发展。茅台镇上还有300多家酒企受益于茅台的品牌外溢,每天有大量采购商和投资者慕名前往茅台镇寻找好酒。受益的群体还包括种植高粱的农民、包装企业和白酒渠道供应商等,茅台镇甚至仁怀市的地方经济都得到极大的发展。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麻绍敏表示:“如今的贵州正在崛起,贵州的产业发展质量正在逐步提升。我们准备赴深圳进行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招商,把外面的资金引进来,推动贵州的产业发展,这是我们下半年工作的重点。贵州经济发展不仅要有速度还要有质量,把速度和质量结合起来,才能推动贵州的产业发展。”

产业集群的“贵州样板”

2018年,贵州省正式启动实施《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新型建材、现代化工、优质烟酒等产业迈上2000亿元级台阶;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等产业达到千亿元级,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和“产业航母”。

从行动方案来看,贵州的产业发展思路非常清晰,而资本催化,则是贵州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贵州茅台为例,贵州茅台是贵州资本市场发展的典型代表,市值已突破20000亿元,成为A股市场市值最高的上市企业。透过贵州茅台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资本市场助力贵州龙头产业发展呈现的正向效应十分明显。

茅台酒厂全景 宋春雨/摄

“从二级市场来看,这是一个公共性企业。上市后来自外部的压力,推动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茅台的价格是投资者买出来的。”贵州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凌峰表示,茅台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在市场的高度关注下,企业严格遵循上市公司发展要求,规范运营,做大规模。

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模式对贵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底子薄、产业弱的被动局面下,贵阳抓住大数据产业的牛鼻子,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国际巨头来到贵阳落户。截至目前,贵安新区直管区累计引进大数据服务企业140家,形成了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贵州样板”。

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 贵安新区管委会供图

凌峰认为,高速发展的贵州大数据产业也需要资本市场的赋能,如何把贵州的大数据公司和产业优势转化为上市资源,是贵州需要重点发力的方向。“贵州上市企业后备库公布后,很多企业想进去,希望能培育壮大。我们营造出了良好的上市环境和氛围。”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凯说。

贵州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金融的鼎力支持,从今年上半年的金融数据来看,贵州正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截至6月末,贵州全省金融机构大数据产业贷款余额416.9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贵州省“互联网+”贷款余额345.9亿元,同比增长15.4%。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贵州的数字经济中,融合部分占比达91.2%,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贵州转型升级新引擎。

不过,尽管不少巨头将数据库放在贵阳,但应用研发仍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如何孵化贵州本土的大数据企业,补足大数据人才缺失的短板,将大数据的前端应用市场牢牢抓在手中并赋能新经济新产业,是贵州大数据未来的破局之路。

相对比东部发达省份,贵州工业基础仍显薄弱,仍需鼓励龙头企业加快打造一体化全产业链,同时让更多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发展。

翻开中国的历史画轴,山水秀丽的贵州正在描画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瑰宝图,产业是笔,产业是墨,产业是贵州脱贫致富经济崛起的“密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