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特朗普:不介意由微软收购TikTok,但财政部要抽成!

2020-08-04 08:4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美股在8月首个交易日收红,纳指再创新高。

道琼工业指数大涨236.08点,涨幅0.89%,收在26664.40点。标准普尔指数涨23.49,涨幅或0.72%,收3294.61点。

苹果公司及微软等科技巨擘带领纳指再创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劲扬157.52点,涨幅1.47%,以10902.80点作收。

美国经济数据方面,IHS Markit公布7月制造业PMI报50.9,低于初值的51.3,供应管理协会(ISM)7月制造业指数报54.2,优于分析师中位数预测的53.6,为去年3月以来最快扩张速度,同日出炉6月建屋开支按月跌0.7%,逊于预期升0.5%。圣路易斯联储银行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认为,美国7月经济复苏步伐远较5月、6月放缓,前景不乐观。

微软确认收购抖音海外版TikTok美国业务,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不反对有关收购,这一消息刺激微软股价劲弹5.62%收市。

特朗普周一表示,他不介意由微软公司收购中国短视频平台TikTok。任何美国公司收购TikTok的交易,都必须在今年9月15日的限期前完成。

特朗普透露,他与微软行政总裁纳德拉(Satya Nadella)进行良好对话,认为如果微软全部收购TikTok,而不是30%,事情可能会更容易一些。如果TikTok在9月15号前未售出,TikTok在美国的运营将被关闭。不过他同时提出,美国财政部需要从TikTok交易中获得很多钱。

特朗普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是需要微软还是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向美国财政部缴纳资金。

特朗普说:“可以是微软公司或其他公司,甚至是中国公司。无论成交价是多少,这个价格的很大一部分将进入美国财政部。因为是我们使这笔交易成为可能。”

特朗普将他的提议描述为类似于房东和租户之间的租赁,并补充说,TikTok的成功归功于美国。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暗示,如果微软要收购TikTok,应剥离其在中国的股份。纳瓦罗8月3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时表示,也许微软可以卖掉在中国的股份。

8月3日,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在今日头条官方账号发布声明称,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全球公司。根据目前情况,字节跳动考虑在美国之外的主要市场,重新设立TikTok总部,以更好地服务全球用户。英国《太阳报》(The Sun)报道称,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近期将宣布,有将TikTok总部从北京迁至伦敦的计划意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29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依法合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中方敦促美方一些人士端正心态,摒弃偏见,停止动用国家机器打压中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的事,而不是相反。”

特朗普美国宣称将禁用TikTok,已在一些年轻用户之间引发反弹。一些年轻人说,他们用TikTok宣扬或获取关于环保、反种族歧视示威等讯息,他们几乎都不喜欢川普,有人曾在TikTok上发起将特朗普旗下企业打负评运动。许多年轻TikTok用户认为,特朗普要禁抖音是针对他们,这只会引发更多年轻人投票反对特朗普。

与此同时,视频会议应用程式Zoom在8月3日公布,从8月23日起不再向中国大陆地区的客户直接销售新的Zoom服务或升级服务,会通过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服务。之前美国参议员敦促司法部调查视频应用TikTok和Zoom是否将私密信息与中国政府分享。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