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媒:中美合作或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手

2020-08-03 22:4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张者昂

面对当前全球复苏难题,美国媒体CNBC在8月2日的新闻中提出,有美国专家指,中美合作或许能够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再度发展的推手。

全球多国疫情出现反复。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全球累计新冠病例超1800万例。多国再次出现二次疫情,日本连续5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过千;菲律宾累计确诊病例超10万例;南非新冠确诊病例数突破50万;澳大利亚新冠疫情最严重地区升级防控,墨尔本实施宵禁;德国将对来自风险地区的入境者进行强制新冠检测。

不少金融结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预期复苏的时间可能从今年下半年推迟至2021年,最初预期的“V型”复苏走势也逐渐趋平。

CNBC在8月2日的报道中称,中美合作或许能够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再度发展的重要推手。8月1日,美国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在彭博新闻社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美中两国能够合作吗?当然能》的文章,该文章指出,中美之间还有很多新领域可以合作。

二次疫情,全球复苏成难题

从近段时间来看,美国、英国、欧洲、日本各国纷纷陷入新一轮的困境,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形势也愈发严峻。

这让不少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感到担忧,路透社最新一期的调查显示,全球超过500名的分析师都认为,随着新冠感染病例的再度上升,各国又再度面临封锁的危险,全球经济复苏又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

荷兰合作银行金融市场研究全球负责人Jan Lambregts表示,“预计疫情之下,全球企业将再度受到重创。唯有疫苗或者治疗药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各国才有可能果断重启经济,恢复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但可惜,现在没有'魔法棒'。”

事实上,从疫情暴发以来,各大机构都一再调降短期展望,有不少分析师将预期复苏的时间从年下半年推迟至2021年,最初预期的“V型”复苏走势也逐渐趋平。

近来,受到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影响,两家评级机构先后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维持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AA。而早于惠誉之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中诚信国际”)此前已将美国主权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并维持其AAAg主权信用级别。

中诚信国际国际业务部分析师王家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新冠疫情的暴发对生产及消费活动造成严重冲击,美国经济恐陷入衰退。经济、财政及地缘政治风险均有所抬升,并在更长期内弱化其对外偿付实力。经济增长进入放缓通道、财政赤字恶化以及债务水平持续攀升对其主权信用水平构成压力。

而新兴市场的情况,似乎更不容乐观。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0-2021年增长预测的下调幅度(2.8%)超过了发达经济体(1.8%)。不包括中国在内,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0-2021年增长预测的下调幅度为3.6%。总体而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0年增长率预计为–3.0%,比2020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低2%。

新加坡央行行长塔曼·桑穆加拉特南指出,当今的大部分增长(约占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二)来自新兴国家。因此,一旦新兴国家的疫情难以控制,疫情得不到解决,经济就难以复苏

美国专家:中美合作是解药

面对当前全球复苏难题,美国媒体CNBC在8月2日的新闻中提出,有美国专家指,中美合作或许能够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再度发展的推手。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认为,在这个特殊的时候,中美两国需要联手共同抗击疫情,因为两国都在世界上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他说,“不可否认的是,中美关系在恶化,但希望美国11月的总统选举将成为两国进行对话的‘转折点’。”

8月1日,美国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也在彭博新闻社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美中两国能够合作吗?当然能》的文章。

他认为,中美在很多领域都可以合作,其中一项就包括了共同抗疫。他表示,减轻疫情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尤其是减轻对印度、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南非和巴西等经济体的影响,符合两国的利益。两国可以考虑,在派发个人防护设备、提供医疗知识、当疫苗可以使用时参与其分发以及协助应对经济影响等方面展开合作。

此外,他还认为,中美还可以在环境领域进行合作。他写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对挽救不断恶化的全球气候都拥有既得利益和根本责任。两国在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时曾找到一些合作途径。“

此前,特朗普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因此,第一步的合作就是让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也在参选时保证说,如果他赢得选举,美国将重新加入这一协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