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获批!大股东、二股东都曾在上海这家公司工作过

2020-08-02 18:5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若晖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个人系基金公司2020年继续迎来大扩容。

近期,证监会核准设立易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批复函上看,易米基金9个发起股东全是自然人,其中不乏郭毅、杨旭蔚等多个公募基金前高管及投研人士。

易米基金也是继兴华基金、汇泉基金、尚正基金之后,今年获准设立的第四家个人系基金公司。

个人系基金公司迎来“新军”

作为大资管行业标杆,公募基金行业加速开启人才回流模式。

近日,证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核准设立易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这也是继6月中旬核准设立尚正基金之后,今年下半年第二家获批的专业人士持股基金公司。

证监会批复显示,易米基金于7月24日获批设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易米基金在设立申请时,还经历了一次更名的过程。证监会批复中显示,易米基金早前是以汉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亦显示,早在2016年5月3日,汉承基金递交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同年5月10日接到补正通知,5月30日获正式受理,10月10日获第一次反馈意见,时隔4年多时间终获批文。

证监会批复的高管名单中,李毅担任易米基金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安萍任公司督察长。

证监会同时要求,发起股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易米基金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易米基金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多位公募基金前任高管回归

易米基金由九位自然人发起设立。其中李毅出资3500万元,出资比例为35%,是公司第一大股东;董涛出资2150万元,出资占比21.5%,为第二大股东;郭之英、杨旭蔚各自出资比例均为1050万元,分别占比10.5%,并列第三大股东;除此之外,陈华晨、刘鹏宇、白洁等其余5明股东合计出资2250万元。

易米基金的股东名单中,也有很多基金业内人士熟悉的“面孔”。

公司总经理李毅早年曾任证监会副处长,2006年9月,他加入汇丰晋信基金,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负责产品开发及渠道业务,2008年3月,升任公司副总经理。直至2015 年 12 月 26 日,因个人原因离职。

董涛原先也在汇丰晋信基金任职,公开资料显示,他先后任职于银行、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曾担任汇丰晋信基金代销业务总监。

第三大股东杨旭蔚则出自基金公司投研部门,相关资料显示,她在2000年11月加入国泰基金,历任战略规划专员、机构理财部投资经理、机构理财部副总监,2008年4月至2009年9月任国泰基金财富管理中心产品规划总监,而后担任任产品规划部总监兼财富管理中心产品规划总监,2012年4月起任国泰基金量化投资小组副组长。她也是2013年7月发行成立的国泰黄金ETF首任基金经理。

而后,杨旭蔚转战私募基金,参股磐厚蔚然(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不过她在2019年3月份退出磐厚蔚然资产,磐厚蔚然的现任总经理换成张菁,张菁原为国泰基金基金销售部华东区总监。

多家个人系公募排队候批

据统计,目前全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有汇安、凯石、东方阿尔法、睿远、博道、博远等13家。今年6月16日最新获批的尚正基金,包括郑文祥在内多名自然人股东此前也均是公募基金前高管。

截至7月31日,目前待批的基金公司达到25家,另外还有7家基金公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待批基金里也不乏自然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如富华玖创基金也是由原公募基金高管申请设立。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是典型的“以人为本”的行业,其行业特征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对员工专业能力的倚重,人才流失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会造成严重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将持有人、股东和管理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专业人士持股是改善基金公司人力、资本、公司治理结构关系的有效手段,有助于基金业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尊重专业人才,构建核心人才的长期激励机制,从而为广大投资者创造长期投资回报。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2020年6月底公募基金名录,目前基金公司达到129家,获得公募资格的资管机构有14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