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夜6次熔断!阿里又出手了

2020-08-01 13:0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阿里巴巴又出手了,这一次是杀入互联网房地产领域。

7月31日晚间,港股公司易居企业控股(2048.HK))宣布了三件大事:一是拟收购乐居56.19%股权;二是阿里增持公司股票,或将跃升为易居第二大股东;三是跟阿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线上房地产交易平台等。

昨夜美股上市的乐居(NYSE:LEJU)率先有反应,上演刺激一幕,股价一度暴涨至82.67%,然后又大幅回落,涨幅收窄至6.13%,期间发生6次熔断,坐了一趟过山车。

乐居股价一度涨超82%6次触发熔断

受到利好消息刺激,昨夜美股市场,中概股乐居上演股价暴涨、多次熔断、又大幅回落的精彩一幕。

乐居股价开盘就大涨,触发第一次熔断,暂停交易了一段时间,随后恢复交易继续上攻,直线拉升多次熔断,一度涨至82.67%报6.85美元。但此后股价又大幅回落,也出现了熔断,随后震荡,直至收盘,乐居股价涨幅收窄至6.13%,报3.98美元。

基金君看了一下,易居企业控股拟收购乐居56.19%股权,跟阿里展开合作,这一消息刺激乐居股票大涨,又大幅回落,坐了回过山车,收出一根长长的上影线,昨晚共出现了6次熔断。

易居拟收购乐居56.19%股权

易居企业控股在7月31日晚间发的这份公告中,讲了几件事情,包括收购乐居股权、阿里增持公司、阿里跟公司战略合作等。

我们先来看易居收购乐居大部分股权的事情。公告表示,易居将收购乐居已发行股本的56.19%权益,乐居将成为公司子公司。此次收购主要通过两笔交易完成,包括跟新浪还有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的交易。

具体来看,一方面是易居从新浪那边购买乐居2443.86万股普通股及3.67万股美国存托股份。这笔交易合计是9360万美元(约等于7.254亿港元),将由易居以每股9.22港元的发行价向新浪配发及发行7867.68万股来进行支付。

另一方面是易居从其最大股东周忻那边购买乐居4968.62万股普通股及223.98万股美国存托股份,共计1.99亿美元(约等于15.39亿港元),将由易居以每股9.22港元的发行价向周忻配发及发行1.67亿股股份支付。

关于收购乐居大部分股权的原因,易居在公告中称,作为中国领先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商,易居主要提供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及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而乐居是线上线下房地产服务供应商,通过网上平台提供房地产电子商务、网上广告及网上挂牌等服务。在疫情爆发以后,越来越多企业采取网上服务、数字化转型,收购乐居可以弥补公司的不足,跟现有业务构成协同效应,同时将跟阿里巴巴共建线上房地产交易平台。收购乐居可以让公司拓展业务范围扩大其房地产服务的生态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新浪分拆房产及家具频道,由此诞生了乐居,随后新浪房产改版为新浪乐居,开始独立的品牌运营。2009年10月,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将旗下克而瑞信息咨询业务与新浪乐居合并,成立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并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目前乐居平台,覆盖380多个城市,将线上平台跟线下服务进行整合,乐居公司股票2014年4月在纽交所上市。

前不久乐居公布了最新财报,2019年同比扭亏为盈。报告显示,2019年乐居净营收6.93亿美元,2018年同期4.62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的净利润1152.2万美元,2018年同期亏损1348.1万美元;摊薄每股盈利0.08美元,2018年同期亏损0.1美元。

阿里增持易居 或跃升为第二大股东

还有一个重磅消息是,阿里再度增持易居。

易居企业控股的公告表示,阿里巴巴子公司以每股7港元的价格,认购易居1.183亿股,总计8.281亿港元,增持以后阿里将持有易居约8.32%的股份。同时,阿里巴巴认购公司10.319亿港元的可换股票据,发行后第三年到期,按每年2%计息,及可按初始换股价10.37港元转换成换股股份,未来如果阿里转股,将持有易居约13.29%的股份。如果完成这些交易,阿里将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其实,早在2018年易居在香港上市时,就与阿里构建亲密关系。当时,阿里以3.9亿港元认购易居新股,成为易居的四大基石投资者之一。现在两年过去了,阿里通过进一步增持行动,表现出对于易居及房地产代理行业前景的乐观态度。

关于阿里增持的影响,公告称,阿里将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扩展市场及公司的业务覆盖范围、提升知名度及拓宽客户渠道。跟阿里合作可以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及业务能力,给公司技术、营运效率及服务质量带来好处,将产生未来协同效应及增长,长远来看将给公司业务带来连锁效应,包括线上线下房地产交易、数字化营销及交易后服务。

与阿里共建房产数字化营销与交易平台

在股权增持的基础上,阿里和易居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房产数字化营销与交易平台。

公告表示,易居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订立合作协议,合作建立网上房地产营销及交易平台,以及共同探索性的商机。阿里巴巴集团将为易居及乐居的业务提供科技赋能。

合作具体内容包括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建房产线上营销平台,探索新业务机会等。据悉合资公司第一期计划投入50亿人民币,双方以现金方式同比例入股,阿里股权占比85%,为控股股东,易居股权占比15%。由合资公司为主构建淘宝/天猫为核心的线上房产营销平台公司,包括线上旗舰店、数字化案场系统、数字化营销工具等。

阿里将提供平台资源和技术支持,在阿里、易居原有的业务基础上,共同建立线上线下交易生态闭环;易居则将发挥自身在房地产领域的资源和专业优势,组建独立技术运营团队配合合资公司开展工作及提供专业支持。同时,阿里还将帮助易居建立新模式下线上销售代理的能力;帮助易居旗下乐居公司进一步提升线上数字化营销能力。

易居周忻的公开信:与阿里携手 又一次突破性选择

7月31日晚间,易居控股董事局主席周忻在易居中国的公众号上发表致易居全体同仁的一封信,谈到做了20年的易居,跟阿里的全面战略合作,易居对于做最好服务生又一次突破性选择。

周忻称,易居成立后的第一个五年,服务于房地产营销;第二个五年,互联网的兴起,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成立了乐居,让房地产行业拥有了自己的互联网传播阵地;第三个五年,一手促成了房产电商,带领着房地产从线下走到了线上;第四个五年,大数据的发力,新科技的应用,让易居的服务一步一步走出房地产大开发的圈子,拥抱不动产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到今年,在数字化浪潮的激荡下,对于“最好”的定义,就是科技赋能和智慧服务。

周忻表示,易居将与阿里携手,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希望能推动不动产行业加快走向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有了阿里的助力,易居的新房代理、一二手联动和大数据应用等主营业务,EBaaS平台、数据资产化等创新业务,都将实现发展。

“我相信易居和阿里的合作,也会是中国房产服务领域中一件意义重大的事。这将进一步构建房产服务行业从内容到交易的生态闭环,赋能品牌商,升级用户体验,从而推动房产服务业数字化、线上化的整体进步升级。在未来,为置业者提供更便捷、高效、透明的增值服务;为房产经纪人提供更多的产品、工具和实惠;为开发商提供降本增效的线上线下、数字化营销和交易平台,建立房地产线上线下数字化交易生态。”周忻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