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华为任正非再露面!三天去了三所高校,传递两个重要信号…

2020-08-01 07:49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严翠

许久不见,任正非再露面!

一改去年以来频繁接受媒体专访的画风,最近三天(7月29日至31日),任正非接连去了三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任正非此行依然金句连连,他在上海交通大学说,希望大学像“灯塔”,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他在复旦大学说:未来我们拼什么,就是拼教育、拼人才;他在东南大学说:教授甘坐冷板凳,这就是中国的希望。

更重要的,在任正非与各高校的沟通中,透露出两个重要信号:其一,上海将成为华为发展的重要战略之地;其二,华为正计划通过高校等挖掘、储备各业务领域人才,助力芯片自主、人工智能产业壮大等。

任正非在每所高校说了这些……

他在上海交通大学说:希望大学像“灯塔”,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7月29日下午,华为公司CEO任正非带队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在交大闵行校区转化医学中心会见了任正非一行。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微)

任正非回顾了华为公司“相信技术”“相信知识就是力量”坚持搞研发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华为重视产学研结合、快速产业化的举措,与专家学者就科技创新的前沿性、长期性、广泛性作深入交流。同时表示,华为非常重视与大学的合作,希望能助力大学的老师做深入的研究,与老师分享行业趋势、工业界需求以及世界级难题,并尽快让成果在社会上得到应用。

任正非表示,当前科学技术发展非常之快,希望大学像“灯塔”,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希望华为与交大有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培养更多的人才,为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共同发现创新机遇,并尽快转化为真正的产业成果;双方合力为国家关键领域、世界技术领域关键问题的突破做出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专题座谈会上,任正非介绍了华为的未来发展战略。上海交大副校长奚立峰奚立峰介绍了上海交大与华为在既往战略合作中取得的成果及对未来战略合作与发展的思考。双方表示将继续促进产学研结合,推进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友好交流,深入合作。

他在复旦大学说:未来我们拼什么,就是拼教育、拼人才。

紧接着第二天,7月30日一早,华为CEO任正非来到了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尽管他

2013年就荣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企业家,但此行却是他首次来到复旦大学。

(图片来源,复旦大学官微)

据复旦大学官微介绍,76岁的任正非,精神矍铄。在10位复旦专家学者的发言中,他面带笑容,面向PPT演示屏幕,侧身而坐,频频点头。遇到感兴趣的话题,他不断点评,金句频出。

“我们带来客户现实的需求,你们带来科学的理想。现实和理想结合,就是执行的战略。”

“你们做得很高,我们的应用很低。我们希望可以把工业化与你们的成果结合起来。”

“很高兴在复旦看到愿意坐冷板凳的人。”……

任正非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他认为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未来我们拼什么,就是拼教育、拼人才。”

“欢迎大学老师来华为开短期讲座。我们的专家也可以到大学来讲讲课,提前告诉学生们从一楼到底是怎么爬到二楼的,而不仅仅是知道二楼长什么样。”

任正非风趣的语言、深邃的思想,赢得现场与会人员的掌声和笑声。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代表学校,对任正非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许宁生表示,希望活动能成为复旦和华为合作的一个新起点和里程碑,希望今后能更好地发挥上海和复旦的优势,探索复旦和华为共同的战略目标。

他在东南大学说:教授甘坐冷板凳,这就是中国的希望。

7月31日上午,华为公司CEO任正非一行再访问了东南大学,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会见了任正非一行。

(图片来源:东南大学官微)

据东南大学官微介绍,在两个半小时的交流环节中,任正非不时与在座的专家们交流互动,他把前沿科学比作“黑屋子”,把大学教授比作一颗颗珍珠。他希望大学都能成为灯塔,照亮大学生们的前行之路。教师努力去做火花,点亮孩子们的科研之路。任正非表示,要珍视每一个孩子,因为不知道哪个孩子会点燃世界的火花。他说,“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来到东南大学,发现这里有很多教授甘坐冷板凳,这就是中国的希望。中国5000年历史留下了宝贵的耕读文化,所有家长都希望孩子读书。希望在二三十年之后,中国能成为一个创新中心。

张广军校长提议,华为与东南大学未来在三个方面继续深化合作:一是进一步拓展前期合作基础,创新形式、搭建更深更宽领域的合作平台;二是加强人才的联合培养,努力造就更多一流领军人才;三是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校企双方的科研布局和联合攻关。

任正非高校三天行传递哪些信号?

众所周知,2019年5月,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任正非在最近的一年时间内,便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频繁接受全球知名媒体专访,向世界传递华为信息、任正非看法等,同时也给全球华为人不断传递发展信心。但步入鼠年后,任正非似乎更为低调,鲜少露面。

此次三天高校行,可谓任正非鼠年以来首度最高调之行,此前未接受任何一家国内权威媒体专访。那么此次高校之行,任正非透露哪些信号?

一、上海乃华为重要战略之地

从任正非此行三所学校地理位置来看,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均位于上海,东南大学也位于上海附近的南京。

据了解,早在多年前,华为便在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浦东新区就成立了华为上海研发中心,目前超过了10000名研发人员,在华为17个研发中心位居前列,重点研发5G和移动设备等。

2019年1月,华为公司在上海青浦研发基地的地块揭牌,这里既是长三角的核心区,也是示范区,华为至少投资100亿元打造青浦研发中心,总用地面积近100公顷。根据青浦区政府发布的消息,2019年7月华为研发中心完成土地出让并已顺利开工建设。

华为一期占地面积为94.7万平方米,办公区总占地面积达4000亩,是华为松山湖本部的2倍,将开展终端芯片、无线网络和物联网等领域的研发,预计将导入3-4万名科技研发人才。目前,华为的人才招募工作已经启动,并在行业中引发反响,显而易见,华为大规模的人才招聘行动拉开大幕。

而上海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也是有名的科技和人才重镇,在世界城市中排名靠前,也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龙头”,可谓发展“内循环经济”的引擎、“外循环经济”的桥头堡,无疑是华为的重要战略之地。

二、挖人才?助力芯片自主、计算战略等

从三所大学学科背景来看,任正非此行或有意铺路华为人工智能、计算战略、芯片自主等。

据公开信息,上海交通大学在计算机领域有独特优势,知名机构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跻身世界大学计算机排名前4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第20名)、北京大学(第32名)、浙江大学(第45名)和上海交通大学(第49名),特别是近年来交大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猛。

东南大学以科学名世,学校成立于1902年,有悠久的历史,该学校有5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其中前两个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含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二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二级学科。

显然,东南大学这两个学科所涵盖的专业人才,与华为当前通信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等相当契合,且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微电子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电路与系统等专业均与为半导体行业专业人才。

复旦大学则为国内顶尖名校,在世界的知名度也是非常高。其中复旦大学数学、物理等都是该校的王牌专业,一般录取分数线非常高,学校拥有一个国家数学中心,1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对应来看,华为当前华为的计算战略、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自主芯片战略、华为云发展等都需要补齐大量数学、物理学相关人才。

在当前华为“渡劫”的紧要关头,人才储备至关重要。如此看来,华为就是希望从人才这个源头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前不久,华为一张招聘光刻机工程师广告也在坊间广泛流传,同时有公司也表示华为目前正各处挖掘芯片人才。

去年9月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首次发布整体计算战略,基于架构创新、投资全场景处理器族、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构建开放生态进行布局。华为将在未来5年,继续投入15亿美元,使能全球合作伙伴开发应用及解决方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