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正式通告!这家券商前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监察调查!公司独家回应:正进行"脱胎换骨"改造

2020-07-31 18:10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王蕊

一年前被带走调查的东海证券前董事长朱科敏,目前正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31日下午,来自江苏省纪委监委的消息确认了这一事实。去年7月18日晚间,东海证券曾公告证实,朱科敏于7月16日辞去了董事长、董事及公司其他职务,且就在当晚,东海证券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电话通知,告知朱科敏目前处于配合调查阶段。

如今“配合调查”变成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意味着朱科敏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已经得到了确认。对此,东海证券独家回应券商中国记者称,“公司注意到朱科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但未获悉更多信息。”

东海证券还表示,新领导班子已于今年2月优化组建完毕,目前已着手在决策管理、战略规划、深耕常州、人力改革、合规风控、文化建设六个方面对公司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

前董事长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31日下午,来自江苏省纪委监委的消息显示,东海证券原董事长朱科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朱科敏是证券公司高管中较为年轻的70后,去年事发时年仅48岁,但已担任了16年的东海证券高管职务。简历显示,朱科敏是汉族,湖南汝城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99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7月参加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朱科敏还具有监管机构工作经验,曾历任航空工业总公司301所干部,中国财政部条法司主任科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部主任科员、法律部主任科员、发行监管部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

2003年4月,朱科敏开始任常州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并在6个月后兼任东海证券党委书记,当时他只有32岁。

2004年8月起,朱科敏任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同时一人担起东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三大重要职务;2010年1月卸任总裁,但仍保留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2016年3月,朱科敏任东海证券董事长,不再担任党委书记一职,2019年7月16日辞去董事长职务。

东海证券新班子组建完毕

此前在朱科敏辞职后,为确保公司领导班子平稳过渡,东海证券在2019年7月18日(公告当天)召开临时董事会,推荐陈耀庭代行公司董事长职务,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并透露,东海证券将继续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

“公司的董事会换届工作早已在正常进行之中。”彼时,东海证券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中共常州市委早在2019年5月10日就印发了两份关于东海证券的人员任免文件《关于钱俊文、赵俊两位同志任免职的通知》(常委[2019]142号)及《中共常州市委关于钱俊文同志任职的提名通知》(常委[2019]143号),任命钱俊文担任东海证券党委书记并提名为公司董事长。

常投集团是经常州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于2002年2月在整体接收常州市信托投资公司、常州市投资公司和常州常信集团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国有独资公司。而根据2019年年报,常投集团正是东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1.59%。

到了2020年1月15日,东海证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钱俊文先生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殷建华先生为总裁。2月26日,东海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马芸女士为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至此,东海证券新班子优化组建完毕。

东海证券独家回应:正在进行“脱胎换骨”改造

针对“朱科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东海证券接受券商中国独家采访,表示已注意到相关消息,但未获悉更多信息。“董事会早在2019年7月16日收到原董事长朱科敏递交的辞职报告,该报告已于当日生效。”

正如上文提到的,东海证券新一任领导班子已在2月组建完毕。据悉,目前新班子已经着手在决策管理、战略规划、深耕常州、人力改革、合规风控、文化建设六个方面对公司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具体包括:

一是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推动执行委员会改革,强化公司决策管理;

二是明确战略重点,通过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建立业务协同工作机制,强化科技与金融的融合,确保公司发展的正确航向;

三是坚定扎根常州,通过设立常州总部,牵头设立科创股权投资基金,主动发挥常州与上海沟通桥梁作用,服务常州经济发展;

四是推进人力改革,通过推进职级体系改革,实施薪酬制度改革,健全目标考核机制,激发公司内在活力;

五是坚守合规风控,通过不断加强合规风险控制管理,保证合规稳妥运行,持续强化内部控制约束,确保公司健康发展;

六是强化文化建设,通过树立价值导向,打造荣誉体系,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塑造“东海精神”内核。

东海证券强调,“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这样的改革,东海证券将会再创佳绩,重塑辉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