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中国正减少对美元依赖?两年使用占比下跌超10%,人民币成第五大活跃货币

2020-07-31 12:06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孙璐璐

人民币国际化从无到有历经十余年,未来依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近日,国家外汇局公布的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2020年6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中,使用人民币的规模占比升至近35%,与2018年的22%相比提升了13个百分点;银行代客对外付款中,使用人民币的规模占比升至39%,与2018年的23%相比提升了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美元在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中的使用占比则在两年间下降了十余个百分点。

我国跨境人民币收付占比的不断提升,反映出近两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来自机构和学界的研究亦佐证了此趋势。中国银行近期发布的《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2019)》显示,2019年四季度,衡量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的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攀升至304点,接近三年来的新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近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0》也指出,截至2019年底,用来度量人民币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实际使用程度的综合指标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达到3.03,同比增长13.2%。

另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

不过,尽管近两年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提升,但不少分析人士提醒,不宜高估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度和广度,人民币国际化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推动金融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人民币涉外收付款使用占比提升的原因

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是国际收支统计的组成部分,采用资金收付制原则,且仅反映境内非银行部门与非居民之间的资金流动状况,不能反映实物交易和银行自身的涉外交易。通俗讲,代客涉外收付款与企业贸易和跨境投资的规模关系比较密切。

根据国家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中,使用人民币的规模占比升至近35%,与2018年的22%相比提升了13个百分点;银行代客对外付款中,使用人民币的规模占比升至39%,与2018年的23%相比提升了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美元在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中的使用占比则在两年间下降了十余个百分点。

人民币在涉外收付款中使用占比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化所取得的进展。IMI发布的报告也指出,2019年,我国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19.7万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6万亿元,同比增长18%,资本项目下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13.6万亿元,同比增长26%,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跨境使用更加活跃,成为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

不过,亦有资深外汇研究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人民币使用占比提高虽然与人民币国际化有关系,但也不能太高估计。因为这其中有部分跨境收付行为是发生在香港,如人民币先汇到香港,在香港换成外币再对外支付;或者反过来,外汇先到香港,换成人民币后再进入内地。上述模式会增加人民币在涉外收付款中的使用比重,但本质上不能算作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例如,债券通、陆港通的人民币汇兑都需在香港完成,这也就推动了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跨境收付业务的增长。

人民币国际化近年来稳步提升

一般而言,衡量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职能的评估,主要看其五大功能——结算、计价、融资、投资、价值贮藏。从变动趋势看,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确在稳步提升。

中国银行发布的上述报告指出,从结算功能衡量,境外被调研对象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明显提升。约有69%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打算使用人民币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使用比例,这一占比为2016年来高,接近历史最好水平(2014年这一比例为69%,2015年为72%)。同时,境内企业的境外贸易伙伴接受人民币结算的意愿较上年提升。接近四成受访境内企业反映,相较一年以前,其境外贸易伙伴接受人民币结算的意愿提升,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职能获得更多境外企业的认可。

从投资功能衡量,今年以来,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的热情并未受疫情明显影响。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的直接投资总体低迷,但上半年中国的利用外资达到了4722亿元人民币,二季度增长8.4%,这是非常可喜的成绩。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境外投资者投资更加便利。外汇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729亿美元,其中,净增持境内债券596亿美元、股票133亿美元。

从价值贮藏的功能衡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升到2.02%,创历史新高。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表示,境外资金中长期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格局没有变,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还是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

海外负利率环境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条件

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最终是由市场决定的,尽管近两年全球市场主体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接受和认可度不断提高,但人民币距离成为国际主要活跃货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IMI报告指出,任何一个新兴的货币强国总是以经济强国、贸易强国为其前提条件。在工业革命中占据先机的国家,后来都跻身于科技领先的世界经济强国和贸易强国的行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海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负利率货币政策环境,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创造了条件。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近日指出,多元市场参与者的培育和引进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保证。人民币在国内市场的使用与国际市场的地位高度关联,没有差异化的市场参与者,没有不同功能定位的资本市场体系,货币的作用就无法充分发挥,在国际市场发挥作用的可能性也就更加渺茫。

“当前一个有利条件是,负利率环境下人民币资产作为为数不多能够提供正收益的资产,愈发受到全球市场关注。”刘珺称,中国的开放政策正在创造更多条件,畅通人民币货币供需渠道,稳定人民币资产特别是金融资产的收益率,让更多交易对手和市场主体越来越便捷地使用人民币,越来越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让境外投资者能够更好地分享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红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