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24天估值翻一番!理想汽车怎么了?募资金额涨近15倍,美团王兴入局,高瓴也有意认购

2020-07-26 18:35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长留

美国时间7月24日,理想汽车更新了赴美上市招股书。

对比13天前,7月11日,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的招股书,又发什么了什么巨大变化?简单说,野心大,估值高,线下开店压力大。

第一,估值高了!24天时间估值翻一番,从40亿美元飙升到80亿美元。7月1日D轮融资估值才40亿美元,到现在更新招股书后,估值水平就达到了最高88亿美元,估值上升速度太快了。

第二,野心大了!募资金额从1亿美元,上涨到最高14.73亿美元。7月11日提交招股书时,传出募资总额不超过1亿美元,但是如今总募资金额飙升到了最高14.73亿美元,其中4位基石投资者投入3.8亿美元。等于说,这一把就要融资近15亿美元,真的要逼近过去N轮融资总额20亿了。显然,这一把理想汽车要玩一把大的。

第三,美团王兴变身大股东,却甘愿做甩手掌柜,投票权不到10%。此次IPO之后,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已经变身成为理想汽车的最大股东,持股占比为24%,而创始人李想持股为21%。但是,这个大股东却甘愿做甩手掌柜,投票权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1%。对此,港股上的“美团点评”股东们怎么看?

第四,加快线下开店步伐。从月环比数据来看,“理想ONE”在今年4月份达到2600辆的交付峰值之后, 5、6月份的交付量连续下降。5月卖出2148台,6月卖出1891辆。面对销售的持续下滑,理想汽车加快了线下开店步伐。越来越重资产了!

一、24天时间估值翻一番,从40亿美元飙升到80亿美元

美国时间7月24日,理想汽车更新了赴美上市招股书。根据这次更新后的招股书来看,此次公开发行规模为9500万股ADS,同时IPO承销商有1425万股ADS的超额认购权,发行价区间为8-10美元。

如按照IPO发行价中间价9美元计算,理想汽车IPO后的总股本约8.88亿股ADS,IPO估值达80亿美元,如果按照发行价区间上限10美元计算,估值可达88亿美元。

80亿到88亿美元的上市估值,对比最近一轮融资的估值水平,已经翻了一番,估值飙升速度可谓飞快。招股书显示,最近一轮融资是今年7月1日的D轮融资,募集资金5.5亿美元。D轮融资由美团领投5亿美元,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从今年7月1日的D轮融资,到如今更新估值水平,也不过24天时间,估值已从40亿美元飙升到最高88亿美元。再往一年前扒,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9.3亿美元。用了快一年到今年7月1日D轮融资时,估值为40亿美元,一年才增加了10亿美元。

可以想见,理想汽车对于此次招股更有自信了,来一把狠的!毕竟行情好了,价格也可以卖的高点。再说了,相较于蔚来眼下140亿美金的总市值,理想汽车80亿美元的估值,还是很有成长空间的。

二、募资金额从1亿美元,上涨到最高14.73亿美元

从更新后的募资金额来看,理想汽车此次IPO募资金额约为8.74亿-10.93亿美元。

计算如下,此次IPO发行价区间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8-10美元,预计发行9500万股ADS,每ADS代表2股普通股。此外,理想IPO承销商有1425万股ADS的超额认购权,投行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中金等为理想汽车IPO承销商。

另外,理想汽车还将获得四位基石股东共计3.8亿美元的基石投资。其中,美团点评及其关联公司投资3亿美元,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美团创始人王兴及关联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Kevin Sunny投资2000万美元。

综合来看,加上基石投资后,理想汽车此次IPO融资金额总计将达12.54亿-14.73亿美元。当然,还有高瓴资本有兴趣认购不超过3亿美元的ADS,但是没有和理想汽车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或购买承诺,高瓴资本最终股份认购还未定。

这样算确定下来的募资金额已经最高达到了14.73亿美元,这个规模已经比7月11日传出总募集资金规模仅1亿美元,要大很多了。而公开资料显示,理想汽车成立至今,累计融资额达20.75亿美元。

这一把就要融资近15亿美元,真的要逼近过去N轮融资了。显然,这一把理想汽车要玩一把大的。

三、美团王兴变身大股东!甘愿做甩手掌柜

从更新后的招股书来看,四位基石投资者几乎都是理想汽车老股东,包括美团点评、王兴、字节跳动以及Kevin Sunny。

有意思的是,最大的变化在创始人、董事长李想的股份下降,而美团王兴的持股明显上升,跃居第一大持股方。

统计显示,在IPO前,理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持有该公司25.1%的股份、70.3%的投票权,李想为第一大股东并拥有最大投票权。而美团旗下Inspired Elite持股为14.5%,拥有5.8%的投票权,王兴个人持股为8.9%,拥有3.5%的投票权,此两者即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持有合计为23.4%股份,投票权为9.3%。这个比例来看,美团王兴的持股方比例已经是理想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在此次IPO之后,作为基石投资者美团点评及其关联公司投资3亿美元,王兴及关联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两者进一步上升,美团旗下Inspired Elite持股为16.1%,拥有5.6%的投票权,而王兴持股为7.9%,拥有2.7%的投票权;此两者即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持有合计从23.4%上升到24%股份,投票权从9.3%下降到8.3%。而IPO后,李想持股为21%,拥有72.7%投票权。

从这个数据来看,此次IPO之后,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已经变身成为理想汽车的最大股东,持股占比为24%,而创始人李想持股为21%。但是,这个大股东却甘愿做甩手掌柜,投票权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1%。

对此,港股上的“美团点评”股东们会怎么看呢?

四、销量已是造车新势力第二名,加快线下开店步伐

更新后的招股书还披露了理想汽车截至6月31日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二季度收入近19亿元人民币(2.75亿美元),环比增长128.6%;净亏损为7520万元人民币,第一季度为7710万元人民币;运营现金流为4.517亿元人民币,而今年第一季度运营现金流还为-6300万元;毛利率提升至13.3%,第一季度为8%。

2019年全年,理想汽车实现营收2.81亿元人民币,净亏损24.4亿元人民币,净亏损远低于蔚来汽车在2017年(上市前一年)的50.21亿元;2018年全年,理想汽车营收为0,净亏损15.3亿元人民币。

理想汽车于2018年10月发布了旗下首款增程式SUV“理想ONE”。截至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共交付10473辆理想ONE,其中第二季度交付6604辆,环比增长128%。理想汽车官网信息显示,自2019年12月正式交付以来,理想汽车仅用六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10000辆理想ONE的交付,创下中外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最快交付10000辆的纪录。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来看,理想汽车销量已是造车新势力第二名。

但是,从月环比数据来看,“理想ONE”在今年4月份达到2600辆的交付峰值之后, 5、6月份的交付量连续下降。5月卖出2148台,6月卖出1891辆。面对销售的持续下滑,理想汽车加快了线下开店步伐。

目前,理想ONE在全国18座城市拥有21家零售中心,仍需进一步扩展。面对销量下滑态势,理想汽车或将加快线下门店建设进度。李想也曾表示,理想汽车今年将新增60家门店。预计到2021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分布城市数量将再增加12个。

7月23日,理想汽车宣布,从2020年7月23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实施起,理想汽车将为购车用户承担8500元的补贴差价,因此理想ONE的统一售价仍然将保持在32.8万元,不会发生改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