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什么信号?一天狂砸164亿,北向资金加速撤离!公募也要撤?基金减仓意愿低,机构:这次调整是抄底机会

2020-07-25 10:19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许诺

7月24日市场暴跌,在基金经理看来已代表资金风险偏好的变化,调整或将持续两周。

北向资金7月24日大幅撤离,单日净卖出163.57亿元。部分基金公司指出,行情上涨过快,部分板块出现泡沫化倾向,但市场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之前发行的爆款基金一部分已经建仓完毕,大部分新基金并没有减仓,因此预计这次调整或给市场提供抄底的机会。

休斯顿事件发酵,北向资金迅速撤退

7月24日,A股三大指数暴跌,低估值板块相对抗跌,农业、采掘、军工等板块成为市场主导力量,跌幅较小,而消费和科技行业相对靠后,A股市场的情绪快速回落。作为本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公募基金公司是怎么看待市场调整的,到底是何原因推动周五市场的暴跌?

大成基金认为,7月24日A股市场大跌的主要因素在于领事馆事件以及流动性边际收紧等。

第一,中美摩擦升级。作为美方周中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顿总领事馆事件的“必要回应”,中国外交部24日上午决定撤销美驻成都总领事馆。市场对此解读为中美摩擦的进一步升级,短线恐慌情绪蔓延。大成基金认为,中美摩擦升级目前本质上暂未造成实质性损害。由于临近美国大选,特朗普支持率降至历史低点,为转移媒体注意力,后续“嘴炮式”摩擦或仍将持续。

第二,投资者担心新一轮疫情进一步打击全球经济。美国上周新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近4个月来首次上升,市场担心新一轮疫情击就业市场及经济,前一日美股市场大跌,对A股有所拖累。

第三,宏观流动性边际收紧。6月下旬以来,央行OMO维持偏紧存量调控姿态,考虑到24日净回笼2000亿资金,本周共净回笼超6000亿。

最后,微观流动性也存在持续压力。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有解禁需求,或对流通盘造成一定短期压力,且可能仍将持续。

相对于大成基金的观点,招商基金认为7月24日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与资金流出有关。招商基金向强调,7月24日的北向资金实际净卖出163.57亿元。

而在招商基金看来,这些北向资金卖出的理由可能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科创板开始大规模减持也对科技板块形成了一定拖累。二是,最新公布的新增初领失业金人数4月以来首次上升,美股也出现明显调整。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杨德龙认为,从7月1号开启的这轮上涨的涨幅过快过急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单边上涨是难以持续的,后市场会转向震荡行情,大盘也将从快牛转向慢牛长牛。本周的走势基本上反映了这一点,市场走出了较大震荡调整的走势。但牛市还在,市场的牛市趋势已经形成,并不会发生太大改变。

从外部影响因素看,美国经济出现不确定性,美国疫情出现扩散,美股二次大跌的风险加大,这些对A股的拖累作用比较明显,以及美国休士顿对事件对A股投资者的信心也形成影响,当然现在中美关系波动对A股的影响已经没有2008年大,但对短期走势仍有影响,阶段性调整一般持续时间是一两周左右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市场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之前发行的爆款基金一部分已经建仓完毕,但仍大部分新资金的新基金并没有减仓,因此这次调整实际上给投资者提供了抄底的机会。

泡沫化倾向出现,基金建议兑现超涨股票

在周五快速下跌后,A股市场未来走势会怎么样,基金经理会如何操作呢?

“当前位置,市场短期波动率或进一步加大,前期浮盈较多的资金亦可能有兑现需求,或是一个时间换空间的过程。”诺德基金应颖认为,7月24日的市场大跌主要源于市场对中美关系进一步复杂化的担忧,北向资金大幅撤离,但是中长期看,叠加科技创新的践行,内循环需求提振,结构性行情或将继续。

大成基金则认为,短期来看,市场或仍存在调整压力。海外风险事件有可能进一步发酵,叠加流动性环境短期较弱,加上前期A股涨势较大,都是短期承压的原因。但中长期来看,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是既定大方向,必然需要一定宽裕度的总量流动性支持,流动性仍将保持适度宽松,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仍在,市场整体估值并未过高,支撑中期风险偏好。大成基金表示,后续市场在震荡后中长期应仍有上行趋势,但行业或有轮动,应侧重传统顺周期行业和可选消费,重视龙头在行业出清期的份额提升机会。

招商基金认为,市场此前涨速过快,部分板块出现泡沫化倾向,此次下跌是市场调整压力的再度释放。受制于国外疫情和经济形势,国内外流动性仍不至于趋势性收紧,同时二季度的各项实体经济数据延续好转态势,宽信用态势有望在三季度继续,指数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当前时点仍可以积极心态寻找结构性机会。

下一阶段关注政治局会议定调、中美博弈进展等事件。板块方面,可重点关注顺周期行业中的地产后周期消费、低估值的金融和建筑板块等;对于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则继续存优去劣,对于部分估值已经偏贵的个股则可适当兑现盈利。

调整或为两周,要敢于面对抄底机会?

海富通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陈林海表示,未来市场不悲观,看好顺周期产业链、对外出口、消费电子、科技、医药等。需关注的有汇率、货币政策的变化情况。

他认为,目前市场已经从相对低估的状态上涨到了估值较为合理的区间。当前市场估值结构分化严重,前期涨幅较大的医药、科技消费类龙头公司估值处在历史上限区域,而偏周期属性的金融、地产还有一些小市值股票,估值还处在低位。

若从微观企业盈利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边际改善很明显,从公司披露的中报业绩中就可以看出,已披露的1300多家中有615家上涨,占比47.3%,对比在一季报时30.2%;中报预告亏损的公司占比28%,相较于一季报的29.3%略微减少。

陈林海认为,宏观数据边际向好,二季度数据高于市场预期,普遍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会逐渐上行,延续复苏。本轮库存周期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被打断延迟,尤其为了应对疫情,全球央行都在宽松的政策,但从当下的时点来看,为期2年的本轮库存周期重新开始。而目前市场的主要担忧为流动性,具体来说,经济向好后,流动性是否会边际收紧,而答案有待7月底政治局会议的最新定调。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也要关注美国的主要风险,如果经济面出现较大下滑,美国牛市的泡沫可能会再次刺破出现二次下跌,小心美股二次大跌的风险,因为美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它的表现对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会形成较大的拖累作用,美股二次大跌的风险加大,这些对A股的拖累作用比较明显。

他认为,虽然包括休斯敦领事馆事件在内的因素,对短期走势仍有影响,阶段性调整一般持续时间是一两周左右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市场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之前发行的爆款基金一部分已经建仓完毕,大部分新基金并没有减仓,因此这次调整实际上给市场提供了抄底的机会。

具体策略上,杨德龙指出,乳业板块是食品饮料里估值较低的,如果这次调整乳业板块出现了回调,会是不错的加仓机会,科技板块波动较大,包括新能源汽车受到特斯拉股价的波动影响较大,但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的行业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长期的机会依然可以关注。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强调,整体上看,当前市场处于快速上行后的调整期,调整的深度可能不会太大,调整的时间估计在一两周左右不会太久,持有优质股票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策略,对于市场中长期的走势,大家依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市场从中长期看依然是有机会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