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白宫施压不断,TikTok再陷漩涡!张一鸣欲出售股权?谁会接盘

2020-07-24 20:04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罗曼

抖音海外版TikTok正遭受美国政府不断施压和威胁。TikTok在美国的命运也引发各界关注,据《金融时报》报道称,被美国政府盯上的短视频应用TikTok可能会被母公司字节跳动出售股权,红杉资本,美国私募基金General Atlantic等正与TikTok为购买股权进行讨论。证券时报记者向红杉资本以及字节跳动求证相关股权出售事宜,但对方均表示不予置评。

张一鸣欲出售TikTok股权?

美总统特朗普日前在Facebook和Instagram账号投放了数则政治广告,警告美国用户称“TikTok正在监视你的隐私”,并号召其签署封禁TikTok的请愿书。这被视为美国政府方面对于TikTok的最新施压动作。

据《金融时报》报道称,为免受美国监管机构的惩罚,字节跳动意欲出售TikTok股权,著名风投公司红杉资本、美国私募基金General Atlantic等正与TikTok为购买股权进行讨论,还有多家纽约的私募股权公司和硅谷科技企业也已就收购事宜与字节跳动进行过接触,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则表示,他并不反对出售股权。据一位参与讨论的人士说,如果这个想法得以实施,TIkTok目前的管理层将继续留任,其中包括新任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他曾是迪士尼高管。

证券时报记者向红杉资本以及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求证此事,对方均表示不予置评。

但有业内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字节跳动出售TikTok股权是做最坏的打算,但现在还没走到那一步,公司也正在探索如何应对美国可能对该应用实施的封禁或强制剥离,“出售给美国公司肯定是最坏打算,但张一鸣应该不会这样做。还有一种方案,就是字节跳动将TikTok股权转让其他机构,但其实只是股权代持而已,至于私下协议如何签就要看双方协商。”

知情人士称,从字节跳动中剥离TikTok会很复杂,因为该公司的不同应用共享个性化推荐技术和其他工程资源。但随着美国政府对字节跳动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字节跳动也该准备做最坏的打算。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TikTok真正拆分之前还面临多重障碍,首先就算真的出售TikTok多数股权给投资人,可能也无法打消美国政府的疑虑。此外,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正在对TikTok2017年对美国应用Musical.ly的并购案进行审查,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越来越大的风险。第三,价格因素也可能让TikTok的出售遇到障碍。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字节跳动一共有8轮融资,今年3月份最新战略投资,融资金额数亿美元,投资方为Tiger Global Management,而在2018年字节跳动就进行了Pre-IPO融资,融资额40亿美元,投资方来自KKR、云锋基金,软银中国资本,春华资本等,此时估值已经达到750亿美元,有投资者认为TikTok的价值已经超过400亿美元,这种体量的巨无霸很难有公司能够直接吞下。

字节跳动融资历程,数据来源:企查查

但字节跳动似乎还在做最后的努力,7月21日,TikTok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美国招聘1万名员工,计划增加的岗位都是高薪岗位,旨在保护用户数据隐私以及帮助公司建立有趣且安全的用户体验。目前TikTok在美国的员工人数达到1400人,该数字较2020年初增加了两倍多。

TikTok海外两大市场美国和印度均遭遇滑铁卢,6月29日,印度官方就以“有损印度的主权和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为由,封禁59款中国APP,包括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TikTok。而字节跳动因此在印度的损失超过60亿美元。

上半年TikTok下载量全球第一

目前TikTok海外受限,其竞争者们已经开始虎视眈眈开发短视频产品意欲分食TikTok封禁后留下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Facebook是TikTok最大的竞争对手,2019年7月,扎克伯格在一次内部会议中提及,“TikTok是中国科技巨头制造的第一个全球爆款”。而Facebook开发的一款名为Lasso的产品,以 TikTok为竞争对手,于2018年11月推出,但上线一年后Lasso并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数据显示,上线一年,Lasso下载量为42.5万次,而同期TikTok下载量为6.4亿次。

根据Sensor Tower的最新数据,TikTok是2020年上半年下载次数最多的应用,达到6.26亿次,下载次数排名第二和第三的APP分别是WhatsApp和Zoom,后者因为在家工作和在线视频会议导致需求激增从而下次次数大涨,而Facebook,Instagram和Messenger排在第4、5、6位。

而在收入排名方面,TikTok在非游戏类应用中收入排名第三,上半年全球吸金共计4.21亿美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