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罕见大调整!创业板跌超6%、北上资金再度大撤离,发生了什么?两融却仍在加码,这些因素最关键

2020-07-24 17:3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胡华雄

A股周五遭遇大幅调整,上证指数失守3200点,下跌近130点。前期一路强势的创业板指跌势更甚,创下最近5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

不过,就在今天调整之前,两市融资余额仍在增加,时隔5年再次突破1.4万亿元。

01、A股大幅下跌再现:沪指跌逾百点 创业板指创最近5个月最大跌幅

行情数据显示,沪深股指周五开盘就低开,其后呈下行态势,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大跌128.34点,失守3200点整数关口,跌幅3.86%,这一跌幅为近期罕见。

深证成指大跌5.31%,失守13000点整数关口。

中小板指大跌5.70%,创下今年3月16日之后,最近4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

创业板指则暴跌6.14%,创下今年2月3日之后,最近5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

各大板块呈现普跌态势,旅游、半导体、证券、酒店餐饮、医疗保健等板块跌幅居前,船舶、石油、银行股相对抗跌。

两市上涨家数合计不到300家,不到上市公司总数的一成。跌停股数量合计则超过了100只。

消息面上,中国外交部网站今天发布消息,通知美方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2020年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外交部表示,7月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及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中方上述举措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

中美之间出现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

刚刚开盘的欧股走势也不容乐观。截至发稿,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2.06%,德国DAX指数跌2.12%,英国富时指数跌1.64%,法国CAC指数跌.06%。

02、首批科创板减持计划出炉 科创50指数应声下跌超7%

在市场行情大幅调整之际,表征科创板走势的科创50指数大幅下跌,且跌幅超过其他主要市场指数。

行情数据显示,该指数今天收盘跌7.02%。

近期,正值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满一年,一些创投等重要股东所持股份已开始解禁。昨日晚间,科创板公司首批减持计划出炉,涉及光峰科技西部超导容百科技瀚川智能沃尔德等9家科创板公司。

部分公司股东的拟减持比例较高,比如西部超导四位股东中信金属、深创投、陕西成长新兴及陕西成长新材料拟合计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4%。

在两市约140只科创板股中,仅有7只股票逆势上涨,而跌幅超过10%的股票达到28只。

03、北上资金再次大举净卖出 但两融前一日仍在增长

数据显示,陆股通资金今天净卖出163.57亿元,净卖出额为史上第二高,仅次于本月14日的173.84亿元。

本周陆股通资金合计净卖出247.51亿元。

不过,7月以来,北上资金目前累计仍为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额为146.5亿元。

不过,在今天大跌前,市场两融规模还在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沪深两融余额达14063.45亿元,这是时隔近5年,两融余额再次站上1.4万亿元大关。

总的来看,在今年6月初,两融余额尚不足1.1万亿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增加了超过3000亿元。

对于今天市场的下跌,方正证券认为,原因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中美关系持续出现扰动,关闭领事馆事件有所发酵,大选临近特朗普在民调落后的压力下持续通过对华关系转移内部矛盾,今日外资大幅流出超过100 亿;二是隔夜外围市场出现明显下跌,失业率上升加剧了市场对经济的担忧,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 2%;三是科创板解禁后出现首批减持,昨日收盘后先后有 9 家科创板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受此影响今日科创 50 指数大幅下跌。

方正证券认为,扰动不改牛市第三阶段根本逻辑,中美关系变化是 2019 年以来牛市的试金石。其在半年度策略报告中指出当前处于牛市的第三阶段,即业绩估值双升的行情,其中业绩的回升源于向上的经济周期,估值的支撑源于稳货币+宽信用的组合和强改革、开放的举措,目前来看这些根基依然存在。

而对于外资,国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2018 年以来,外资逐渐成为 A 股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话语权”与日俱增。从持仓占比来看,外资占比近些年明显提升,当前已逼近国内主动配置的偏股型基金持仓比例,与国内机构几成分庭抗礼之势。A 股市场的基本面和估值优势是吸引外资流入的根本原因,而 A 股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和制度的完善则是催化外资加速流入布局 A 股的直接原因。中国的股票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国信证券认为,当前限制国际指数完全纳入 A 股的原因未来有望得到突破,从其他国家市值占比和指数权重的匹配经验来看,未来国际指数继续上调 A 股权重的概率极大。而随着限制的放开以及权重的提升,预计将给 A 股带来不少的增量资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