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4000亿龙头股盘中跌停!免税概念股也大跌了

2020-07-24 12: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莫飞

A股最火概念真的要凉了?

7月24日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回调,此前最火主题概念免税店也遭遇了猛烈的过山车行情。当天上午,4000亿免税龙头中国中免开盘高位跳水,盘中触及跌停,市值直接蒸发近450亿。截至午盘,中国中免依旧跌近9%。

在龙头股巨震的带动下,免税店板块个股集体熄火,众信旅游百联股份等跌超9%以上。而昨晚刚刚宣布申请牌照的中百集团步步高两只新晋概念股也没能封住涨停,先后高位跳水。免税店指数跌超4%以上。

免税概念突然进入“急冻”模式,却并未阻止投资者热情。更有股民直接向上市公司发出灵魂一问:“免税店这么好挣钱,为啥不去申请牌照?”不过,对于涨飞上天的免税概念,机构却仍乐观看好前景:免税店概念依然有戏。

免税龙头上演“过山车”
盘中股价触及跌停板

4000亿免税概念龙头,“过山车”行情果然刺激。

7月24日早盘,免税龙头中国中免迎来了股价巨震。开盘后,股价迅速低开低走,短短10分钟,股价跌幅迅速扩大到7%以上。

上午10:05分左右,中国中免股价快速触及跌停板,市值直接蒸发超440亿。盘中振幅超10%。截至午盘,中国中免跌超8%,报收207元。

从资金流向看,当天,主力净流出超3.6亿元。

在龙头股带动下,免税店板块个股集体熄火,其中众信旅游百联股份、鄂武商A跌超9%以上。

免税店指数跌超4%以上,板块内超13家个股下跌。

融资客高位套牢
机构资金提前撤场

值得注意的是,遭遇猛烈回调的中国中免,昨日还创出了股价新高位置,一度引来A股资金的狂热。

7月23日,中国中免再度涨停续创新高,股价报收227.27元,市值逼近4500亿元。受益免税概念,今年以来,中国中免涨幅已经超150%。

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30日以来,短短三个月时间,股价涨幅猛增超200%,市值大增超3000亿元,属于当之无愧的热门牛股。

在巨大的赚钱效应下,中国中免也备受资金的炒作和热爱。

7月23日,在中国中免涨停之际,杠杆资金买入的速度也在加快。据wind统计显示,7月23日共有836只个股获融资净买入,净买入金额在千万元以上的有325只,其中29只融资净买入额超亿元。中国中免融资净买入额居首,当日净买入7.18亿元。

除此之外,昨日主力资金买入量也高达19亿元,这也意味着这批巨量资金成为主导股价暴跌的核心力量,更有部分资金惨被套牢。

值得注意的是,在杠杆资金倍高位接盘之际,“聪明资金”代表的北上资金却早已有了提前撤场的迹象。

根据北上资金活跃个股流向统计显示,近7日净卖出量排名中,中国中免净卖出量高达18亿元,机构资金撤场迅猛。

A股小伙伴追逐牌照
新晋概念股封不住涨停

免税概念遭遇市场猛烈炒作,也惹得不少公司心动,并积极加入免税店军团的队列。

7月23日晚间,中百集团步步高均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的请示。

此前,7月22日,南宁百货也表示,公司已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南宁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免税品经营资质申报的请示。这也是本周以来已有3家上市公司宣布拟开展免税业务。

其中,南宁百货步步高均表示,目前相关工作仍处于申请初期阶段,免税商品经营资质属于特许经营资质,最终能否取得该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的零售业务,短期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不过,这些新晋概念股的上市公司,运气却没那么好,一公布拿牌照消息,却迎来了概念回调行情,公司股价也没能顺利封住涨停。

另据第一财经统计,5月以来A股市场至少有8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免税品领域,包括王府井百联股份、鄂武商A、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南宁百货步步高等上市企业,纷纷加入免税牌照申报大军。其中,仅7月单月就有7家上市公司宣布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

当天上午,中百集团步步高先后高开并触及涨停,但市场抛压猛烈,股价随后高开低走。

投资者追问“申请牌照”
机构乐观上调龙头股评级

不过,作为A股最火概念,免税店板块一度回调,似乎并没有挡住投资者的热情。

在上市公司问询平台上,不少投资者更是主动向公司问询关于申请免税店牌照的情况。7月24日,有投资者向兰州民百的董秘发出问询称:“免税店这么好挣钱,公司有没有意愿向地区政府部门申请免税牌照?”

对于投资者的积极追问,董秘回应称:“将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看是否符合要求,要与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才能为决策提供依据。”

据基金君查询,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关于免税店相关的问答超过400多条,多数投资者都在向上市公司建议,是否考虑建议入驻免税店或者申请免税店的牌照。

而从机构的观点看,似乎对已经涨飞上天的免税概念,依旧抱有乐观看多的态度。

民生证券在刚刚发布的中期策略中,直接表示紧握免税政策大年主线。民生证券指出,随着新一轮离岛免税政策细则落地,2020上半年免税业政策催化逻辑已经兑现,我们预计下半年免税业仍有相关重磅政策落地,其中国人市内免税政策将是重中之重,预计该政策在购物额度,购物方式等方面均有超预期空间。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19年我国居民境外购买免税品总体规模超过1800亿元,其中,仅在韩国的免税购买额就超过1000亿元,但国内免税品市场规模仅500多亿元。相比之下,国内免税品市场空间巨大。

机构普遍认为,免税概念龙头在这波行情中依然更具优势。华创证券指出,中免场景优质、采购能力突出,王府井主业协同较大,格力地产(珠免)具有想象空间。

据数据宝统计显示,近一周以来,包括中国中免等7只股票获机构给出的买入型评级次数超10次。

部分公司蹭热点?
游资一边拉高一边出货

不过,这一次的免税概念回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担忧,那就是股价猛涨之后,免税概念行情是否已经炒作过度。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免税概念板块已有超过7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100%。

其中,龙头股中国中免股价猛飙之外,岭南股份在宣布免税牌照之后连续录得3连板行情,而格力地产传出收购珠海免税消息后,也走出了8天8个涨停板的迅猛行情。另有龙头股王府井近3个月涨幅超400%。

尽管部分免税概念股受资金追捧,迎来股价大涨,但业绩本身却并不乐观。尤其是部分免税概念股,今年因受疫情因素影响,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态势。

数据显示,岭南控股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亏损1.2亿~1.5亿元,同比下降166.51%~183.14%;鄂武商A预计上半年亏损4000万~4500万元,同比下降106.67%~107.5%;大商股份称,报告期内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发生较大幅度的下降;中百集团预计上半年盈利同比上年下降264.95%~319.94%。

而在岭南控股背后,游资动作频频。据7月23日岭南控股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卖出席位中,均出现了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属于知名游资席位。游资一边拉高一边出货的手法再度显现。

在市场人士看来,部分免税概念个股上涨实际已经脱离了基本面,获得免税牌照或资质仅仅是业务开展的起点,能否真正支撑业绩仍是未知数。对于市场热炒概念,投资者需要理性投资,避免过度迎合主题炒作,注意投资风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