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刚刚!中国通知美方关闭驻成都总领馆

2020-07-24 12:14 来源: 证券时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7月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及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中方上述举措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

中美之间出现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

当地时间7月21日,美方突然要求中方在7月24日下午4时前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领馆人员将被要求离开。对此,外交部多次回应:

外交部:这是政治挑衅,蓄意破坏中美关系

7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首次回应称:

7月21日,美方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这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十分蛮横无理。中方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否则,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不断向中方甩锅推责,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攻击,无端攻击中国的社会制度,无理刁难中国驻美外交领事人员,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进行恐吓、盘查,没收个人电子设备,甚至是无端拘押。此次美方单方面限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美对华采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

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渗透、干涉别国内政从来不是中国外交的基因和传统。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始终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谊。中方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为美驻华外交机构和人员履职提供便利。反观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两次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无端设限,多次私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查扣中方公务用品。由于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动仇视,中国驻美使馆近期已经收到针对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和人员的炸弹和死亡威胁。美驻华使馆网站更是经常公然刊登攻击中国的文章。相比之下,是谁在干涉别国内政,是谁在搞渗透、搞对抗,事实一目了然。

美方声称美中关系不对等,这是美方的惯用借口,毫无道理。事实上,单就中美驻对方国家使领馆数量和外交领事人员数量而言,美方远远多于中方。

我们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措施坚决应对。

美关闭我驻休斯敦总领馆3个借口,外交部驳斥

7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再次回应相关问题,驳斥美关闭我驻休斯敦总领馆的3个借口。

1、美国务卿蓬佩奥等美方高官声称,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针对中方多年来干涉美内政、偷窃美知识产权、开展商业间谍活动的回应,目的是“保护美知识产权和美民众私人信息”。

汪文斌回应:中国驻美使领馆,包括驻休斯敦总领馆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在美履职一贯遵守国际法和当地法律。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中美建交后中方在美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馆。40多年来,驻休斯敦总领馆坚持致力于促进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领域合作,为此做了大量友好工作。美方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这完全是恶意诬蔑。

美方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这是在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桥梁。

2、美称中方没有为美驻武汉总领馆重启提供便利。

汪文斌回应:有关说法不属实。大家都知道,1月,美方单方面宣布临时关闭驻武汉总领馆并撤离领馆人员。6月,美国驻武汉总领馆部分外交人员返回武汉,恢复该馆运营。中方一直为美领馆依法履职提供便利。

3、美方声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及两名外交官近期被发现使用虚假身份护送中国旅客到包机登机口。

汪文斌回应:中国驻美使领馆人员的个人信息对美方都是公开透明的。中方领事官员进入机场限制区域事先经过美方批准,使用的是美国务院发放的领事官员身份证件,目的是照料搭乘临时航班的中国公民,这样的做法合理合规合法,也有很多先例。美方有关说法完全是在编造理由,对中方的指责不符合事实。

汪文斌:美方两次擅自开拆中方外交邮袋应受谴责

在7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昨天,中方表示美方曾两次开拆中国外交邮袋并查扣中方公务用品。外交邮袋是在什么情况下被拆开的?美方查扣的物品属于什么性质?

汪文斌对此回应称,2018年7月、2020年1月,美方两次擅自开拆中方外交邮袋,这一举动公然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严重侵犯中方外交尊严和安全利益。事件发生后,中国驻美外交机构第一时间向美方严正交涉,美方并未否认相关事实,但一再以技术理由为其错误行径进行开脱,推卸自身责任。美方上述行径与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背道而驰,应该受到谴责。

中国驻美大使馆回应: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

7月23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就美突然单方面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发表声明回应: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否则,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外交部紧急提醒!

7月22日,据外交部“领事直通车”消息,近期,美国执法机构针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进行任意盘查、滋扰、没收个人物品、扣留等案件急剧增加。

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国使领馆提醒在美中国留学人员提高安全意识,注意防范,妥善应对。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寻求协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