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失业人数又超预期,美股普跌,美国经济很危险?

2020-07-24 08:1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张者昂

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美国未来的失业率可能更糟。而如果就业情况继续恶化,美国经济也难以恢复。

北京时间7月23日晚,美国劳工部公布了最新的数据,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41.6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130万人,并逆转了该数据连续15周下降的趋势。

随后,受此消息影响,美股开盘普跌,道指跌0.18%,标普500跌0.12%,纳指跌0.22%。截至收盘,道指跌逾300点,纳指跌超200点。

截至北京时间7月24日5时33分,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400万,达4021053例,死亡病例为143967例。

CNBC在新闻中指出,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那么美国7月的失业率可能会更糟糕。而多位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就业问题不能解决,美国经济也难以恢复。

失业人数超预期

当地时间7月2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41.6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130万人,并逆转了连续15周下降的趋势。

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经连续18周超过100万人。其中,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企业复工复产,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在本周,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又再次增多。

上周,在劳动力市场明显停滞背后,美国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也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高盛最新报告表示,许多州已经明确暂停复工或采取针对性措施预防疫情,这些州的人口占到美国人口的80%。华盛顿州搁置了经济重启计划,宾夕法尼亚州现在已经下令关闭酒吧和夜总会,并对餐馆实施容量限制。

而劳工部的数据显示,那些疫情严峻的州也成为了领取失业救济金人数最多的州。劳工部的报告显示,“重灾区”加利福利亚州有超29万人在上周申领取失业救济金,而佛罗里达州和佐治亚州也有超过10万人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并不平衡,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的失业率已经接近或高于20%的水平,几乎相当于全美整体失业率的两倍。

一直为美国失业民众提供救济金的现行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的“CARES法案”也将于月底到期,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原定于周四出台的草案再度因为两党的争执而搁浅。

如果立法者无法在最后期限前达成新的协议,将对美国经济造成致命的冲击。根据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经济学家比文斯(Josh Bivens)的计算,如果政府不再发放救济金,到2021年底,全美可能会失去530万个工作岗位,即使将救济金金额减少一半,这依然会是一场“灾难”。

比文斯说:“我们不应该认为美国正处在复苏的滑道上——随着病毒的死灰复燃,7月份美国失业率将有所上升。”

美国经济恢复遇阻

昨晚,受到美国失业人数激增的消息影响,美股三大股指走跌。多位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就业问题不能解决,美国的经济也难以恢复。

美国各大银行在上周的财报会议中似乎也已肯定了美国经济会持续疲软的可能性。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认为,目前的基线预测是,衰退环境的持续时间将延长至2022年。

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则认为,美国的经济正处在碰撞过程中,而这一次的情况很糟。“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在需求方面已经出现了‘屈服’的情况,而这种状况也将使得今年下半年有更多的企业破产,没有能力招聘”。

凯投宏观美国资深经济学家皮尔斯(Michael Pearce)指出,有明显迹象表明,疫情的长期损害开始加剧,永久性裁员的公司数量开始攀升,就业人数不断向失业的一方流动。如果没有疫苗推出,疫情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社交隔离措施将继续阻碍经济恢复。

随着劳动力市场的疲软,标普全球经济美国首席经济学家Beth Ann Bovino也肯定了,美国境内激增的确诊数量将使其经济复苏面临风险。“随着确诊病例在全美范围内急剧攀升,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再次上升。实时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的经济复苏可能正在失去动力”。

相比乐观的银行们,标普认为美国经济变得更糟糕的可能性为30%-35%,高于此前预计的25%-30%。确诊病例的激增和大量的住院人数,让投资者们害怕经济衰退极有可能尚未见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